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收1300万没成交一件藏品 一合同诈骗案49名被告人获刑

2017年07月17日 14:21 来源:检察日报 参与互动 

  雇用假鉴定专家,在境外注册空壳拍卖公司,招募群众演员故意抬高藏品价格,收取藏品的检测费、鉴定费、展示费、拍卖费等,一旦得手便称藏品流拍,拒绝退款。日前,由上海市青浦区检察院提起公诉的古玩领域合同诈骗案宣判,该案800余名被害人遍布全国各地,涉案金额达1300余万元,被告人陈修懂、周骏、宋忠杰、姜广录等49人分别被以合同诈骗罪判处十四年、十三年、十二年零六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各并处罚金。

  祖上留下的传家宝竟然“流拍”

  家住湖南的魏师傅手上有一对鎏金头簪,据说是祖上留下的宝物。头簪长约14厘米,簪顶一朵金花,如梅花状,花心嵌一颗大红宝石,周围镶嵌几颗绿松石。魏师傅家几代人都把它当作传家宝。

  2015年4月的一天,魏师傅接到一个自称上海乾藏展览展示公司业务员的电话,称他们得知魏师傅有一件宝物,公司有鉴宝专家和境外合作的拍卖伙伴,经常定期举办鉴宝交流活动,该平台比国内任何一家公司都专业,可以帮助魏师傅卖掉藏品。

  魏师傅心动不已,遂来到位于上海国家会展中心的乾藏公司。他看到该公司规模很大,装修豪华,门口还挂着“英国菲利普斯拍卖公司”的牌子。接待魏师傅的是“鉴宝专家”姜广录,他告诉魏师傅,该金簪价值不菲,簪顶系梅花造型,根据该藏品的纹样制作手法、立体造型,符合明代前期藏品特点,类似藏品在拍卖会可以拍得10万元。他告诉魏师傅,藏品可以参加乾藏公司下个月在新加坡举办的展览会推广销售,但需先收取展览费用2万元,拍卖成功再收佣金。

  一个月之后,魏师傅被告知该藏品在境外无人购买。公司建议魏师傅委托英国菲利普斯拍卖公司拍卖,但需要再缴纳展示费用2万元。魏师傅一咬牙,又缴纳了2万元。

  谁知,三个月过去了,魏师傅被告知藏品再次流拍,前后花了4万元,藏品“旅游”一圈又回到自己手上。此刻,魏师傅逐渐意识到自己被骗,遂报案。起初,公安民警通过查阅拍卖合同并未发现明显犯罪线索。随着2016年以后,报案人员逐渐增多,这个诈骗团伙才逐渐露出水面。

  英国拍卖公司竟是空壳公司

  陈修懂曾在上海某藏品拍卖公司做过经理,2015年初,他带着原来的业务员宋忠杰、周骏、罗克等人“另起炉灶”,注册成立上海乾藏展览展示公司(以下称乾藏公司),租借上海国家会展中心的高档写字楼,筹资200万元用于办公场所的豪华装修。乾藏公司共有6个业务部门和9个中心,设立若干销售总监、经理等岗位层级,招聘百余名工作人员。

  为了提高公司档次,陈修懂等人策划在境外注册“英国菲利普斯拍卖公司”,由周骏通过中介花了1万元成功注册。然而,周骏等人根本没有去过英国,也不懂英文,“菲利普斯”是什么意思也并不知道。这个“英国菲利普斯拍卖公司”实际上只有周骏一人,没有员工,也没有开展过任何业务经营,是一家名副其实的“空壳公司”。

  陈修懂让聘用的业务员在网上收集客户信息,然后主动打电话邀请客户带藏品来公司“鉴宝”。这些业务员经过初步培训后,“话术”五花八门。客户携带藏品上门后,“鉴宝专家”姜广录就开始对藏品进行“鉴定”。姜广录了解一些关于藏品的专业术语,通过看似专业的评价获取客户的信任。据了解,姜广录在2010年下岗后,曾参加过一个古玩鉴定的培训班,学了半个月,稍微了解一些古玩鉴别技巧,但并没有系统的专业知识技能。姜广录通过察言观色,摸清客户对藏品的心理预期后,往往大肆吹嘘藏品年代久远,价格不菲,让客户对藏品产生较高的期望值。

  雇用专业主持群众演员制造拍卖假象

  陈修懂等人利用客户希望尽快将藏品出手的心理,向客户承诺,公司会定期举办展览展示会,到时将有大批具有购买力的收藏家来竞拍,如果没人购买,则委托英国菲利普斯拍卖公司进行拍卖,保证在合同期内帮助客户卖掉藏品。于是客户们都“心甘情愿”地缴纳几千元甚至数万元的展览展示费用。

  陈修懂等人骗取钱财的另一个方法是收取检测费。如果一些客户对自己的藏品非常有信心,可以选择不经过乾藏公司鉴定直接进行专业检测,但需在委托拍卖合同中注明自己藏品的定价,保证是真品或保证是某一个朝代的藏品。随后,乾藏公司的业务员会带这些客户去做藏品检测,公司收取5000元至2万元不等的检测费。而进行检测的检测研究院,其实每次只收取800元检测费,差额均被乾藏公司获取。

  为搪塞客户,2016年3月,乾藏公司曾办过一次展览。陈修懂等人带了几十张藏品图片,雇来了专业主持人和当地群众当群众演员配合进行拍卖。拍卖过程也被拍摄成视频、照片公布到网上,制造拍卖假象。此次“拍卖”花费30余万元,所有藏品均以流拍收场。随后,陈修懂等人以此为由拒绝退款给被害人。据了解,乾藏公司自成立到案发,累计诈骗800余名被害人共计1300余万元,没有成交过一件藏品。

  由于本案涉案人数多,青浦区检察院成立专案组,指派3名主任检察官承办。最终,陈修懂等人面对铁证如山的指控,全部当庭认罪。韦贵莲

【编辑:魏巍】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