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甘肃陇东山区一趟慢火车的“庄户情结”(组图)

2017年07月22日 15: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甘肃陇东山区一趟慢火车的“庄户情结”(组图)
    资料图。图为7504/7503“城乡文化号”列车的乘务员与乘客“互动”。 钟欣 摄

  中新网兰州7月22日电 (记者 冯志军 杨艳敏)63年来,蜿蜒辗转在甘肃陇东山区的一趟慢火车,逐步改造硬件设施,实现了车内设施由简陋到装饰古朴、旅客运输由粗放管理到品牌服务的“华丽转身”,既承袭了服务当地民众的“赶集车”、“大巴车”、“扶贫车”,又让民众在家门口享受到“高铁”般的服务。

  这趟7504/7503“城乡文化号”列车的前身是兰州至天水的256/255次旅客列车,也是西北铁路最早的旅客列车。1954年,为方便铁路职工跑通勤,全程设置了51个车站,运行时间12小时19分。

资料图。图为7504/7503“城乡文化号”列车乘务员为乘客服务。 钟欣 摄
资料图。图为7504/7503“城乡文化号”列车乘务员为乘客服务。 钟欣 摄

  2000年,铁路部门将这趟车调整为天水至陇西、陇西至兰州两趟列车,调整后的运营里程缩短到146公里,当日往返,单程运行时间2小时58分,途径天水市麦积区、武山县、甘谷县,定西市、陇西县四个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区),沿途各站是农户比较集中的村镇。

  2015年,兰州铁路局将7504/7503次列车打造成“城乡文化号”品牌列车,使列车成为展示、宣传陇原丝路、戏曲、伏羲、旅游文化的一个“窗口”、一张“名片”。同时,包谷、辣椒等这些当地“土特产”文化元素,串起了农家特色,水帘洞、大象山、伏羲庙的文化印记,使旅客感受到了浓浓的地域文化特色。

  7504次列车长马晓蒙介绍,升级后的7504/7503次“城乡文化号”列车,车内布置焕然一新,通过放置装饰画、补强服务设施等。原先这趟车上多是临退休的乘务员,现在的18名乘务员是按“动姐”标准招聘。

资料图。图为乘坐7504/7503“城乡文化号”列车的沿线民众。 钟欣 摄
资料图。图为乘坐7504/7503“城乡文化号”列车的沿线民众。 钟欣 摄

  “新车首发开行当天,不少乘客上车后一愣神转身又下去了,他们都以为自己坐错了车。”马晓蒙笑言,最吸引人的还是廉价的票价,“村村通”的停靠模式,沿线大多数乡镇老百姓赶集、走亲访友,学生求学,一定多首选这趟车。

  在天水至陇西146公里铁道线上,分布着南河川、渭南镇、磐安镇、武山县、甘谷县等12个车站。这12个小站,承载着铁路沿线近千万村民走出大山的梦想,承载着莘莘学子的“大学梦”,承载着贫困县区民众的“致富梦”。

  “这趟车不仅服务态度好,票价还挺实惠,坐班车从新阳镇到天水需要16元,而坐火车才3元,关键是想走就走,太方便了。”新阳镇农民温建说。

资料图。图为7504/7503“城乡文化号”列车工作人员为乘客表演自编自排的节目。 钟欣 摄
资料图。图为7504/7503“城乡文化号”列车工作人员为乘客表演自编自排的节目。 钟欣 摄

  55岁的苟小萍是甘谷县种植花椒的农户。她抱着不满3岁的孙女,背着花椒从甘谷上车去武山娘家探亲,她说:“这趟车坐了17年了,每年从甘谷到武山要去十几趟,对于这趟车有种特殊的感情。”

  陇西车务段段长王峰山说,“‘城乡文化’列车从渭南镇至天水市麦积区,汽车运行至少需1个小时,路途颠簸,而火车宽敞舒适,时间仅为32分钟。这趟列车在天水停留4个多小时,在甘谷站来回间隔9个小时,老百姓赶集、走亲访友时间充裕,符合老百姓‘早出晚归’的出行需要。”

  据了解,自列车服务升级以来,日均运送旅客达到2200人次,遇节假日、沿线城镇逢集日,客流甚至可以达到2800人次以上,呈现了“淡季不淡、旺季更旺”的新常态。

  2016年,7504/7503次列车途径天水市四个国扶县(区)的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6000元。2017年第二阶段调整列车运行后,该次列车延长至天(水)平(凉)线青林车站,新增加7个停靠站,1个乘降点,途经天水市清水、张家川两个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

  81岁农民漆巴成经常从磐安镇去天水卖辣椒面,是这趟列车的“忠实粉丝”。他曾对列车长算了一笔账;每月去四趟天水,火车票单程5元,共需40元;如坐汽车,单程25元,共需200元;200多斤辣椒面月收入近3000元,“坐火车安全舒适,风霜雨雪都不怕,大大减少了交通成本”。

  7504/7503次“城乡文化”列车车队队长程寅介绍,坐小慢车到陇西、天水、武山、磐安镇卖樱桃、苹果、辣椒面、麻鞋的农户至少有十多人。常年来,他们坐着小慢车,经营着自己的小本生意,随着列车奔向“小康”生活。

  “天兰线上的这趟小慢车,已经在丝绸古道运行了63年,今年7月1日起,这趟车延伸了扶贫的‘触角’,将运行终点站从天水延长至天平线青林车站,新增8个车站。”陇西车务段党委书记穆成辉说,下一步,将在列车上建成列车超市,让沿线农民的花椒、辣椒面、樱桃、核桃等农产品在列车上实现交易,把列车变成“集贸市场”。(完)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