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光盘行动”入日常 广州3.5万餐厅实现明厨亮灶

2017年08月04日 10:35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文明广州上水平

  2013年全国开展“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光盘行动”以来,“剩餐打包”“喝酒不开车”等“文明餐桌”理念成了深入人心的广州新风尚。在“半例”菜式等创意引领下,广府菜系的餐桌节俭之风日渐“同化”外地友人与外来菜系,打包、隔夜菜深入宿舍、食堂。

  “光盘”以外,广州还赋予了“文明餐桌”更深广的含义:以《看“食在广州”如何食得放心》为题,新华社介绍“美食之都如何把好食物从源头到餐桌的每一道关口”经验;“广式服务”口碑长年流传于大江南北,奉献了粤菜餐桌上的软实力。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何道岚 实习生郭立仪 通讯员穗文明

  2013年全国开展“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光盘行动”以来,“剩餐打包”“喝酒不开车”等广州“文明餐桌”理念成了深入人心的社会新风尚。随着“文明餐桌”活动在广州推行,每家餐饮店都按要求张贴2张以上“文明餐桌”海报,不少外出就餐的市民也已对每张餐桌上摆放的“文明餐桌从我做起,不剩饭、不剩菜”“因需点餐、剩菜打包”等温馨提示习以为常。

  广式精细“同化”外来菜式

  在倡导食客理性消费,避免奢侈浪费的背景下,广州市食药监局引导餐饮单位推出“半例”菜式,“既满足菜式多样化的要求,成为商家招牌,又能便利市民大众,不会造成浪费。”广州的餐桌节俭之风正日渐“同化”外地友人与外来菜系,市民梁小姐告诉记者,广府菜精细,例如广州点心,更多是小小一份,而曾经大盘大碗上桌的鲁菜等外地菜式,也渐渐入乡随俗,注重精细多于分量,顺应民间的风气转变。结果是,广州多家大型酒家的厨余垃圾总量在近年来呈现了明显下降。

  今天,广州的“光盘行动”也已深入家庭、餐厅、单位食堂、宴席等不同场景。比如有高校食堂推出“打饭神器”,其实就是一种电子秤,食物以克论价,倒逼学生勤俭节约。为打包和吃“隔夜菜”的同学同事提供方便,越来越多学校宿舍、单位茶水间添置微波炉、提供打包盒等,从细节着眼,增强人们的“光盘”意愿。

  打包乳猪头回家煮菜干粥

  在文昌路广州酒家,准备离席的一家人不忘向服务员索取饭盒和塑料袋,把吃剩的肉、菜打包带走。“顺手了。”刚刚打包了两份菜的罗先生告诉记者,自己家平时已养成了饭后打包的习惯,即使逢年过节或者喜寿宴席也一样,“珍惜粮食,才叫惜福。”

  罗先生一家喜欢旅游,在台湾的半个月让他倍感亲切,“发现打包在那儿是一个比广州更寻常的习惯,已经成了一种社会文化。”他说,不论大饭店还是小餐馆,或是路边摊,店家都会主动贴心地为客人提供打包的用品。譬如宴席上菜快要结束时,常常能看到服务员将一些塑胶袋、饭盒、红色细绳放在每张桌子上,“广州的餐饮业也可以借鉴”。

  罗先生还听那里的友人介绍,甚至有学校会把营养午餐中未分完的饭菜或水果留下,让相对贫困家庭的学生带回家。小时候学过“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他感叹在文化同源的海峡两岸都得到了越来越真切的诠释,是一种优良传统的现代传承。

  “广东人早已养成了餐桌上的节约习惯,酒家需要做的,不过是为他们提供便利。”广州酒家文昌路总店总经理丁明介绍,为了方便食客们打包,酒家提供免费塑料袋,可循环使用的微波炉饭盒仅收取1元的“成本价”。他笑说,以前酒家惯用乳猪头熬汤底,而随着打包文化的普及,现在几乎一个熬汤用的乳猪头也没剩下,“街坊们说,乳猪头煮菜干粥很有滋味。以前的老人家把这个叫作‘有衣食’。”

  食品安全:

  新华社“食在广州”“食得放心”

  “食在广州”,美誉唱响海内外。美食之都又是如何把好食物从源头到餐桌的每一道关口,做到“食得放心”?新华社今年便以《看“食在广州”如何食得放心》为题,介绍食品安全监管的广州经验,供全国借鉴。

  黄沙水产交易市场是闻名中外的海鲜集散地,经营业户420户,经营品种超过200种,每年约产生20万吨交易量,70亿元交易额。大量水产在此流转,少数不法经营者在贝类、多宝鱼等鱼类添加氯霉素、孔雀石绿,曾是让百姓痛恨、市场监管者头疼的难题。广东省将“全省千家农贸市场开展食用农产品快速检测”列入2016年省政府十件民生实事,广州市把黄沙水产交易市场纳入了这项专项工作。2016年,黄沙水产交易市场监测抽检水产品数量8917批次,合格率达98%。

  在加强市场重点管控的同时,广州利用信息化手段让消费者对市场购买的果蔬鱼肉等快速溯源。以天河体育东路菜市场为例,入口旁的检测室每天开展“肉、菜、鱼”快速检测,居民买菜还可以通过扫二维码进行手机支付。广州市食药监局食品市场安全监管处副处长王中立表示,市民通过微信等支付方式,还构建起了零散的食用农产品可全程追溯的体系,给市场经营户、上游批发商和生产源头都戴上“金箍”,形成双重安全保障。

  市食药监局介绍,在羊城,大大小小的餐饮企业共有5万余家,其中3.5万家通过视频监控、透明橱窗相结合的方式实现了“明厨亮灶”,让消费者参与食品安全监督,达成社会共治。

  广式服务:

  “食在广州”的行业传承

  “食在广州”离不开“广式服务”的口碑。广州餐饮业的服务质量,伴随着改革开放的脚步,在20世纪80年代开始便领先全国,成为被争相效仿的对象。究其原因,是高要求的行业传承,追求让客人“食得舒心”。

  “传统的广式酒家服务员,是要盯着客人的需求,而不是要食客自己招手。”广州某老牌酒家员工谭姨以自己接受的训练为例说:一个包厢,要配2个人,一个是主服务员,负责上菜、介绍菜等。一个是助手,负责上碗盘、换盘子等。“包间的人数如果超过12人,就要再加一个人手。”在大厅,如果是散餐,以一桌4个客人为标准,一个服务员可以看4张台,但如果每桌的客人超过4人,就要加派人手。如果是婚宴,那么每人固定看一桌,相邻的两桌加一个助手,即3人看2张台。“服务员要眼尖,哪张台要倒酒,哪张台缺茶水,不用叫,她自己就先发现了。”

  据了解,广州上档次酒家的主服务员都有较高素质要求,每道菜上来,不仅要报菜名,还要讲出它的口味,甚至这道菜的来历。

【编辑:张燕玲】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