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海列最安全目的地榜首 如何打造最安全城市?

2017年08月04日 15:47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 

  潘高峰 吴艺

  昨天,一份刚刚出炉的2017“中国游客心目中最安全的目的地”评选中,67%的游客把票投给了中国,安全程度全球最高。这份调查同时评选出国内最有安全感的十大城市,上海名列榜首。

  这不仅是游客的选择,也是生活在这座城市里的市民的切身感受:第三方调查机构零点公司每年公布调查数据,上海公众安全感、满意度指数始终维持在80分以上的“历史高位”。上海警方今年上半年社会治安统计数据也显示:全市刑事案件立案数同比降3.8%,交通事故数降21.4%,火灾起数降14.8%,命案破案率达100%。

  “全国最有安全感城市”究竟如何打造?

  治安防控升至反恐标准

  昨天深夜,外滩街头。熙熙攘攘的人流中,不时有红蓝二色的警闪肩灯闪烁而过,那是外滩治安派出所的民警在巡逻;在外白渡桥到十六铺码头的这段路上,人们不时还能看到全副武装的特警的身影;黄浦公园附近,一辆隶属于黄浦公安分局特种机动队的黑色冲锋车静静停靠,6名同样装备精良、荷枪实弹的特机队民警,驻扎在街头,动中备勤。

  这仅是人们眼前看得到的。事实上,早在几年前上海就把维护城市安全的标准从“治安标准”提升至“反恐标准”。

  近年来,依托治安巡逻防控、武装应急处突、群防群治守护“三张网”建设,上海警方充分整合治安、巡逻、特警、机场、武警及铁路等各方力量,科学设定社会面防控勤务等级,形成了巡逻防控的“全覆盖”。近期,随着暑期游园高峰的来临,上海动物园周边区域的盗窃案件呈多发态势。7月6日,长宁公安分局程家桥派出所指挥室民警通过监控发现一名正在实施盗窃的男子,马上呼叫街面巡逻警力循着嫌疑人逃逸路线将其抓获。据统计,今年6月以来,上海动物园周边区域盗窃案件发案数同比去年下降了约60%。很多游客表示,“身边随处看得见警察,觉得很安全。”

  科技提升破案战斗力

  为进一步提升打击犯罪的能力,上海警方充分发挥科技信息化手段的作用,从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入手,分析梳理犯罪嫌疑人的作案规律,研发针对特定类型案件的数据模型,不断提升打击犯罪的能力水平,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据统计,上半年,全市刑事案件立案数同比下降3.8%,破案数同比上升8.7%,命案破案率达100%。其中,“两抢”案件同比下降21.1%,入室盗窃案件报警同比下降20.1%,扒窃拎包立案同比下降6.7%。

  今年7月初,普陀公安分局东新路派出所接报一起普通的纠纷报警。巡逻民警张启炜将一名当事人身份信息输入手中的PDA终端,几秒钟后,后台显示此人因涉嫌故意伤害被网上追逃——这台PDA终端集巡逻盘查、工作查询和数据统计等功能于一体,可以与后台数据快速连接。通过提升每位民警装备的技术含量,上海正在把每一位走上街头的民警都打造成一个“平台”。

  “绣花”般管理保公共安全

  在上海,持续了近一年半的交通大整治初见成效:今年上半年,全市道路交通事故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同比分别下降21.4%、18.8%、21%,日均交通类110警情数同比下降21.2%。

  随着整治进入“啃硬骨头”的阶段,针对非机动车、行人交通违法等难点,上海警方加强了电子警察采集端、民警处置端的科技集成,充分运用人脸识别、智能监控等科技信息化手段,解决警力不足、执法覆盖面不广等问题,全力营造“警不在现场、法自在人心”的社会氛围。

  今年上半年,上海警方先后组织多个专项行动,全方位排查整治火灾隐患,全市4700余个微型消防站投入运行,有力确保城市消防安全。截至目前,全市火灾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直接经济损失同比分别下降14.8%、3.3%、57.1%、30.4%。

  数据好看,但对上海这座超大城市而言,如何有效应对高层火灾防控这一世界性难题始终是道绕不过去的“坎”。为此,上海积极探索运用温感、烟感、光感等物联网技术,建立火患智能感知预警系统,确保火患灭早灭小。同时,不断健全消防安全区域联防组织,切实将消防安全责任落实到楼长、楼层长、房长等“神经末梢”,着力打通基层消防管理的“最后一公里”。

  上海轨道交通日均客流超千万人次,轨交区域绝对安全同样是一道难题。目前,上海警方已构建以进站安检为核心、以巡逻盘查为常态、以视频巡逻为补充的地铁公共安全“三道防线”,今年上半年查获违禁物品2万余件,抓获在逃犯罪嫌疑人近200人。警方还与申通地铁集团加强安全防控和应急处突“最小作战单元”建设,确保突发事件及时有效处置,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首席记者 潘高峰 通讯员 吴艺

【编辑:张燕玲】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