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地铁苹果园站将暂别三年 三条线路将在此汇合

2017年08月08日 14:33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 

  从1973年开始运营以来,苹果园站作为地铁1号线运营线路最西端,成为石景山、门头沟地区居民出行的交通枢纽。而在今年年底,地铁苹果园站将封站改造。据了解,改造工程将对现有苹果园站站台、换乘通道进行拓宽,到2019年,现在的苹果园站将与正在建设的苹果园交通枢纽融为一体,成为能满足90万人次日换乘量的特大型交通枢纽。

徐浩然 摄 北晚新视觉供图
徐浩然 摄 北晚新视觉供图

  前世

  热闹程度曾经远不及古城站

  时间退回到上世纪80年代初。在地铁一期工程刚刚投入运营的几年,苹果园站的热闹程度远不及它身边的古城站。

  住在苹果园的老街坊回忆,那时候的苹果园站周边,依旧保留着浓浓的乡土气息。成排的首钢家属宿舍,全部都是一排一排的瓦房,一到下雨的时候,宿舍区里的土路就变得泥泞不堪。到了上世纪80年代末,苹果园周边才开始成批地出现楼房。

  “那时候的早高峰特别奇怪,一到早上,从城里往石景山走的人多,跟现在的客流方向正好相反。住在城里的首钢工人到古城路站下车,走几步路就进了首钢厂东门,反而在苹果园始发站却没那么多人坐车。”家住石景山杨庄的蔡惠斌回忆,那时候的苹果园,与周边相比显得十分安静。

  在那个自行车开始盛行的时代,苹果园站西侧出现了收费停车棚。车棚门口有人负责看管,把车停到车棚里后,拿着管理员给的小木牌,到了下班的点儿再凭牌取车。停车按天收费,存一天只需要交几分钱。

徐浩然 摄 北晚新视觉供图
徐浩然 摄 北晚新视觉供图

  每到早上,卖早点的师傅推着小板车,把摊儿支在了苹果园地铁站口。包子、煎饼、豆浆,应有尽有。

  “现在的苹果园站跟那时没多大变化,不过售票窗口倒是挪了不少回。最初在入口里面,后来又在外面单开了窗口,最近10年才改到了现在的位置。不过车站南侧这两个出入口一直没变,西边用作进站,东边用作出站,多少年了没改过。”蔡惠斌回忆。

  地面站房办起了饭馆

  1981年,16岁的蔡惠斌参加工作,第一份工作就是在苹果园站食堂“景园饭馆”做厨师。

  这座饭馆是当时地铁公司所属的“三产”。位置在进站口的西北边,紧靠着售票窗口。在当时,不仅许多苹果园站的员工会到这里买饭,餐馆也对外营业。

  餐馆的经营时间跟着地铁转。地铁首班车一开它就开了,地铁关门它也关门。“那时候每天早上不到六点就开始卖早点,到了10点多钟就开始有午餐,像是面条、饺子、炒菜,现点现做。”蔡惠斌回忆,当时餐馆的员工有20多人,其中水饺都是手工一个一个现包的,光是给餐厅包饺子的,就有10来个人。

  在当时,地铁里开商铺、摆摊位并不是什么新鲜事。蔡惠斌说,苹果园站厅里还有卖食品、卖书报的,甚至一度还卖过香烟。到了上世纪90年代,苹果园站还在地面临街位置开设了小商店,售卖饼干、汽水。后来为了安全起见,站内的摊位才逐渐被撤销。

  曾有通勤车连接地铁技校

徐浩然 摄 北晚新视觉供图
徐浩然 摄 北晚新视觉供图

  “上世纪80年代初,门头沟、石景山百姓进城,靠的就是苹果园的地铁站。”家住门头沟杨坨的霍兴斌回忆,当时门头沟通往市区仅有一条开往展览路的336路公交车,所以很多人选择中途在苹果园下车,再换地铁进城。“那时候早上一趟336路从门头沟出来,到了苹果园,车上一多半的乘客都会下车坐地铁,因为坐地铁更快。”

  1983年,霍兴斌考进了地铁技校。“那时候技校学生的学生证就是‘地铁票’,上面有照片,写着几年级、哪个专业的,哪个班的。在苹果园站坐地铁时候‘晃一下’就可以下去坐车。”

  当时每个工作日早上八点,苹果园站都会开出一趟通勤车,载着地铁技校的学生和地铁工作人员,继续向西,到达地铁技校附近的福寿岭站。“那时候所有学生都在站台上等那趟车,列车进站清人后同学们再上车,下午4点半放学了再原路返回。”霍兴斌说。

  今生

  客流超出古城站一倍

  早上7点30分,地铁苹果园站迎来了一天之中的尖峰时刻。每个工作日的清晨,这里有4万余名乘客经过站外的导流围栏,从南北两座地面站厅进入到仅有2.5米宽的老站台,在拥挤、燥热与吵闹中,翘首等待着一路向东驶去的地铁。

  工作日6点50分到8点30分,这里会采取限流措施。除了居住在附近小区中的居民外,由于苹果园位于城郊交通节点。从石景山和门头沟乘坐公交过来的客流,也会来到苹果园站,进行地铁换乘。

  苹果园站区长王桂春介绍,苹果园站南北两个出入口附近都有公交站点,目前早高峰时段客流主要以公交换乘为主,南北两个口进站的客流量不相上下。不过随着快速公交的开通,许多从门头沟进城的市民已经选择快速公交,目前苹果园站的日均进站人数从最高峰的10万人左右下降到9万人左右,但与邻近的古城站相比,仍高出一倍以上。

  “由于规划要进行站台拓宽,因此苹果园站没有进行站台门改造。”苹果园站区长王桂春介绍,目前为了规范苹果园站的排队秩序,车站在车门处安排了文明引导员,防止乘客在列车进站和抢座过程中出现危险。

  2007年,北京地铁首次安排文明乘车社会疏导员,此后苹果园站的站台上便出现了一批穿着黄色马甲的“大妈”,为乘客提供服务。

  2011年,苹果园站新增导流围栏,并在一些容易翻越的地方,特意增加了围栏的高度,防止乘客翻越等不安全行为。

  也在同一年,地铁1号线西段开始空车试验,每天早高峰每隔3列正常发车,然后发出1列空车。发出的空车,甩古城、八角游乐园、八宝山三站,直达玉泉路,接载在此站候车的乘客,这样能够缓解西段东部的客流压力,减少玉泉路往东等站的客流在站台滞留。

  年底苹果园站将暂别三年

  随着地铁客流的增加,对1号线苹果园改造的呼声已持续多年。未来,苹果园将建成综合交通枢纽,1号线、6号线西延和S1线三条线路将汇聚于此,两条快速公交和多条常规公交线路也可实现站内换乘,1号线西段的客流压力也将得到缓解。

  据了解,苹果园综合交通枢纽位于石景山区中部,主体工程建设用地4.77公顷,综合体总建筑面积为29.7万平方米,由交通枢纽、轨道交通车站和综合开发三部分组成。

  苹果园交通枢纽主体建筑面积约9.3万平方米,将建设5条配套道路和2条BRT大容量快速公交匝道,还规划引入6条常规公交线路和2条快速公交线路。“另外,为了方便市民将来在此换乘公共交通,交通枢纽里还会设置400个P+R停车位和600个社会停车位。

  在地铁改造及枢纽施工期间,将采取一系列措施:1号线苹果园站封站,1号线列车在苹果园站进站后进行折返,古城站作为1号线终点,同时通过设置摆渡车等将苹果园站乘客分散至其他站点的方案。封站时间预计为2017年12月到2020年12月。

  李博

【编辑:姜雨薇】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