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农村公路“组组通”将畅通贵州脱贫“毛细血管”

2017年08月18日 15: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农村公路“组组通”将畅通贵州脱贫“毛细血管”
    贵州省福泉市清水江两岸的通村公路。 杨云 摄

  中新网贵州贵阳8月18日电 题:农村公路“组组通”将畅通贵州脱贫“毛细血管”

  作者 杨云

  “望山牛不走,见面累死狗”“山路危险,行走十分不便。”这曾经是王卡村500余户苗族村民的苦恼。20世纪80年代以前,村民们翻山越岭,绕过清水江,行走近5个小时才能到达最近的集镇换取油盐米布等生活物质。

  “天麻麻亮就出发,天黑尽才赶回来。”对这段日子,51岁的村民王朝英印象深刻。

贵州省福泉市仙桥乡的通村公路。 杨云 摄
贵州省福泉市仙桥乡的通村公路。 杨云 摄

  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福泉市仙桥乡王卡村位于苗岭腹地、清水江畔,多高山丘陵,交通不便,农业基础设施落后,属于贵州省级一类贫困村。

  20世纪80年代开始,王卡村民再也不能忍受交通困难带来的贫困和困阻。村民带着钢钎铁锤等简易工具,艰难地开始做着“突围大山”的努力。

  1982年,福泉官方为了打通苗岭深处王卡村的通道,下决心在悬崖绝壁上开凿通村路。经过近3年的努力,第一条王卡突围群山阻隔的通村路被修通。此后30年来,王卡村民积极参与当地政府的“修路计划”,修通各个村寨的连村路。

  这些通往外界的“脱贫之路”“求变之路”“通连之路”,30多年里王卡村民不断进行修善,福泉官方也多次给予改造。从最初的黄泥巴路,到石子路,再到水泥路,王卡村民的脚步感受着苗岭山乡的“行走之变”。

  “全乡44个村民组,目前43个都已修通通组路,王卡村青杠坡是唯一例外。”仙桥乡人民政府乡长杨时江手指远方群峰中的最高处说,“那里就是青杠坡,目前有17户苗族同胞78人居住,贫困户就有13户56人,这是扶贫‘硬骨头’,但我们已经下定决心,今年就规划解决青杠坡的通路问题。”

贵州省福泉市仙桥乡正在修建的通组公路。 杨云 摄
贵州省福泉市仙桥乡正在修建的通组公路。 杨云 摄

  “要脱贫,先修路。”一年前,记者从长顺县城出发,在坑洼不平的山路上颠簸两个多小时后才来到代化镇。现在,一条平坦的沥青路从高速公路收费站直达代化镇,不颠簸,时间也节约近一半。

  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长顺县代化镇因石漠化严重、自然资源贫乏、水源极度短缺、生存环境恶劣,入列贵州省20个极贫乡镇之一。

  “麻山腹地要脱贫关键要解决好‘路’。”代化镇党委书记金平告诉记者,“目前,代化镇就涉及建设通组路、产业路19条。”

  记者走访了解,代化镇脱贫指挥部分别从改善交通运输、石漠化治理、水资源建设、产业化调整等入手,整合扶贫资源,集中办好一批既能“吹糠见米”又能长远发展的关键实事。

  “现在路通了,种植的玉米、马铃薯不再用马驮,车开到地里直接运进城。”“柴米油盐也不用再走很远的路到乡镇上采购,村里的小门市就可以买到。”贵州省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石门乡营坪村村民们向记者讲诉路通后村里的变化。

  石门乡地处乌蒙山区,距离威宁县城140多公里,是贵州省最偏远县的最偏远乡镇,也是贵州省的20个极贫乡镇之一。

  由于山高坡陡、河谷切割深,自然环境恶劣,石门乡长期以来是交通的“死角”。2015年9月以前,全乡还有7个村通村路没有硬化,87个村民组中还有37个无通组路。

  2015年11月,石门乡“决战脱贫攻坚动员大会”提出,把快速突破交通、水利瓶颈作为“先导”,加大力度弥补基础设施“短板”。

  如今,随着一条条通村路、通组路的建成,石门乡四通八达的农村公路网络正在形成。

  仙桥乡、代化镇、石门乡这些贵州贫困地区的交通“毛细血管”的改善,是贵州交通基础设施向乡村延伸的一个缩影。

  为加快破解交通条件制约,近年来,贵州省交通、发改等部门通过实地调研、召开座谈会等形式,经广泛征求意见和反复讨论,形成了“组组通”大决战实施方案。

  贵州官方计划在全省开展农村“组组通”公路三年大决战,计划累计投入资金388亿元(人民币),对全省3.9万个30户以上未通硬化路的村民组,规划建设通组公路9.7万公里,彻底打通交通“最后一公里”。

  要致富,先修路,这早已成为贵州人的共识。贵州省2013年9月启动“小康路”行动计划,截至今年6月底,已经投资超过680亿元,建成通村沥青(水泥)路61638公里,完成县乡道改造里程2892公里;建成撤并村通硬化路项目里程7237公里;推进窄路面公路拓宽改造项目里程2659公里。

  随着农村“组组通”公路三年大决战的实施,“地无三尺平”的贵州,“四通八达”“阡陌交通”正在形成,“人无三分银”的贵州,“路通财聚”指日可期。(完)

【编辑:姜贞宇】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