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19岁彝族小伙在河北易水河勇救落水母子遇难(图)

2017年08月23日 13:50 来源:燕赵晚报 参与互动 

■在弟弟遇难的河边,大哥(左)和工友悲从中来。

  勇救落水母子 彝族小伙易水河遇难

  高阿锋刚来易县打工两天,年仅19岁,易县为其申报“见义勇为”称号

  “兄弟,你安心走吧,我们会带你回家!”8月21日晚上,在保定易县的易水河畔,来自四川省大凉山盐源县的彝族农民工高几作子等3位兄弟抱成一团哭成了泪人。当日上午,远离家乡来易县打工的最小的弟弟高阿锋,为了救助一对落入易水河的母子,献出了年轻的生命。英雄的事迹刷爆了当地的微信朋友圈,很多网友留言向这位英雄致敬。昨日上午,记者采访易县政法委获悉,他们已经将此事汇报给保定市政法委,准备为高阿锋申报“见义勇为”称号。但获救一方回避了记者采访。本报记者联系到四川省华西都市报,将在冀川两地联动对这一事件展开报道。

  文/图 本报记者 石英杰

■河边的警示牌。

  壮士一去兮不复还

  因为荆轲壮别而闻名于世的易水河,在易县境内分为三段:南易水、中易水、北易水。中易水自西向东与自北向南的省道京赞公路(S232)交错通过,由于中易水在这个地点流经罗村,被当地人俗称罗村河,事发地点就位于罗村大桥的东侧,这个地段水浅,常有过往行人到河中戏水,但附近水域复杂,近年来经常发生游人溺亡事故。

  昨日上午,记者开车带着彝族农民工高几作子和其工友阿补羊友子一起来到事发地点,一路上,28岁的大男人高几作子不时发出哀号声,让人不忍听闻。

  据了解,8月21日,易县天气闷热,气温一度升至34摄氏度。上午9点多钟,来自廊坊市固安县马庄乡某村的贾彤(化名)带着10岁的儿子洋洋(化名)跟随丈夫开车来到易县拉砖,路过罗村大桥时,看到桥下很多人玩水,洋洋也跑到桥下蹚水,母亲贾彤也跟了下来。离开浅水区的洋洋不知不觉进入河中心沉入水中,贾彤惊呼“救命!”情急之中也掉入河中,情况异常危急。

  这时5名四川农民工恰好从桥上路过,彝族农民工高阿锋见此情景冲到河边,奋不顾身跃入水中。“大概距离岸边十几米,岸边有十几个人谁也没动。他抱拖着母子俩往岸上游,那个孩子骑跨在他脖子上,最后他奋力将孩子推了一把,自己沉入水中。”在易水河边,目击了整个过程的工友阿补羊友子回忆道。据他介绍,他们4个工友也跳入浅水区奋力拉拽母子俩,从高阿锋跳入水中到母子俩获救不足两分钟。

■获救的母子。

  刚来易县打工只有两天

  大家紧急向110报警,随后裴山派出所和高村派出所以及消防大队迅速赶到。消防官兵立即带着橡皮舟下水,高阿峰终于获救上岸,此时大约10点10分左右。

  高村卫生院医生马朝辉介绍,上午10点半左右,高阿峰被派出所民警用警车就近送到高村卫生院。高阿峰身高1米6左右,又黑又瘦,当时瞳孔散大,已经没有生命体征。院长火速组织医护人员全力抢救20多分钟,当地县医院120急救人员赶到参与急救也无力回天。

  “他刚从北京一个工地换到这里两天。”工友阿补羊友子告诉记者。记者采访得知,这个距离易水河边只有几十米的某重点项目建筑工地,有十几名四川农民工。他们都来自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盐源县巴折乡巴折村,位于凉山州西部,青藏高原东南缘,雅砻江下游西岸,境内有“神秘女儿国”泸沽湖。

  在工地的简易工棚里,记者看到高阿锋所在的宿舍中共有两个上下铺的高低床。由于他来得晚,只能在地上打地铺,属于他的只有铺在地上的一张凉席。他几乎没有留下什么遗物,只有一部已经关机的手机和一盒没有抽完的红塔山。“我们家住在山顶,由于家里特别穷,我们哥仨都是小学没毕业,只有阿锋念到了初一,弟兄四个一块出来打工挣钱。阿锋只有一个业余爱好,就是用手机玩游戏英雄联盟,他特别想去当兵。”大哥高几作子哽咽着说。

  他告诉记者,从他们山顶的老家来到易县要走将近五天。从山顶下来只能步行,需要走一天的山路,然后乘船过雅砻江,再乘汽车到西昌去坐火车。昨天他把小弟弟死难的消息告诉了父亲。目前,父母和三十多位亲人连夜走到了县城,正在坐飞机来易县的路上。“如果不是弟弟走了,他们也没机会坐飞机。”

■一张凉席就是高阿锋的床铺,他再也回不来了。

  为遇难英雄申请“见义勇为”称号

  记者采访得知,易水河边的多名目击者见证了高阿锋救人的一幕。四川人在易县因勇救落水母子而牺牲,能够申请见义勇为称号吗?

  昨日上午,记者采访了易县政法委常务副书记赵杰,他表示,根据《河北省奖励和保护见义勇为条例》规定,高阿锋为了救素不相识的母子,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的行为符合见义勇为申报的条件。同时,条例规定非河北户籍者在河北发生的见义勇为行为与河北户籍见义勇为行为人享有同等政策。目前,他们已经将此事向保定市政法委汇报,正在组织相关材料进行申报。“我们绝不能让英雄流了血还要流泪!”

  易县人纷纷为这位小伙子点赞和惋惜。来自易县的付平惠为表达自己的崇敬,为死难的英雄作诗一首“天府壮士且慢行,请听岸上踏歌声。少年英雄应无悔,为有浩气贯长虹。”网友“Mèng”留言:“希望政府重视起来吧,至少要给小伙儿的家里人一个交代,突如其来的失去,不敢想象他的父母该多伤心。另外,如果有捐款项目,作为一个易县人,我愿意为他来不及赡养的父母尽一份微薄之力。愿一路走好。”网友“石新实意”留言:“ 向救人的年轻英雄致敬!所有易县人为你送行,亲爱英雄兄弟一路走好,愿天堂一路平安!!!”易县建业传媒带头为死难者家属捐款1000元。

  高阿锋用自己年轻的生命换回了母子俩的生命,但是当地一家自媒体对获救家属态度颇有微词。昨日上午11点左右,记者辗转通过电话联系到获救的贾彤,她得知记者的身份和意图后,称先要和丈夫商量一下再和记者沟通。此后,记者多次拨打贾彤电话她都不再接听。记者发短信表示:“我们想了解一下你们对这件事情的真实想法,不愿意看到稿子发出之后因为你们没有及时发声而遭到大家的误解。”但是截至记者发稿,贾彤没有和记者进行联系。

■事发后还有人在这里野泳。

  河中仍然有人野泳戏水

  记者了解到,由于公路交通便捷,自西向东的易水河横穿京赞公路和易黄公路,在罗村大桥和军营大桥形成两个野泳和戏水的聚居区,两个地点相距数公里。这两个地点附近水域形势复杂,不仅水深坑多,部分地方更是水草密集,频繁发生游人溺亡事故。虽然当地水利部门在河边设置了警示牌并派人巡逻喊话,但仍然有个别人下河玩水。2015年7月,短短十多天里,先后有4人在军营大桥附近的水域溺亡。2017年7月1日,1名徐水青年男子在易水河玩水时,不慎溺水身亡。

  记者从易县水务局河道办获知,2013年易县在治理河道时,将出事的军营大桥西侧至罗村大桥一段河道,统统进行了平整处理,河水最深的地方不到两米。虽然有警示标语和警示牌,但这些都拦不住想玩水的人。

  昨日上午,记者在罗村大桥附近看到,昨天出事的地点,一位年轻的母亲陪着一个赤裸的男孩在水里戏耍,而他们对面就是禁止游泳戏水的警示牌。记者离开的时候,一位母亲手里拉着一个三四岁的孩子,后面一位小女孩手里拿着捞鱼的工具蹦蹦跳跳去往河边。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