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择校”催生陪读大军壮大 “值不值”困扰家长

2017年08月27日 11:57 来源:长沙晚报 参与互动 

  怕路远耽误孩子时间,怕寄宿孩子不习惯,怕没家长监督孩子不自觉……总有一种顾虑让家长舍弃自己的生活成全孩子的成长,陪读能否换来期待中的回报

  “陪读族”不断壮大 “值不值”困扰家长

漫画/何朝霞
漫画/何朝霞

  长沙晚报首席记者 岳霞

  离新学期开学只有几天了,开福区水映加州小区的业主群里,求租房的热度依然不减。一套91平方米的小三房,涨到了月租2700元,一年起付。这里离市中心20多公里,房子却租出了比市中心更高的价格,唯一的原因就是旁边有一所初中学校——青竹湖湘一外国语学校。这些一掷千金求租的人,基本为陪读而来。

  城市越扩越大,学校越办越多,学“孟母三迁”的人也越来越多,“陪读族”日益壮大。陪读到底值不值却一直困扰着家长。

  背景

  “择校”催生陪读大军

制图/戴莹芳
制图/戴莹芳

  从长沙南到长沙北,从其他市州到长沙,他们就像游牧民族,只不过别人追逐的是丰美水草,他们追求的是心中顶尖教育资源,哪里学校好就往哪里歇脚,他们就是“陪读大军”。

  有关数据显示,长沙城区在校小学生290873人,初中生131873人,普高生75013人。记者调查发现,小学阶段陪读并不多,大约占10%;中学阶段比较集中,特别是相对偏远的学校,陪读人群占到一半以上。陪读大军基本分为三类人:一类是全职妈妈;一类是陪读、工作两头挑的父母;一类是爷爷奶奶外公外婆这样的隔代陪读。

  从记者调查采访的多个陪读家庭中可看出,从其他市州来长沙陪读的家庭有基本固定的模式:有良好的经济基础;孩子有良好的学习能力;有家长可以陪读照顾。公立走读学校的陪读以长沙本地家庭为主;私立寄宿制学校的陪读,长沙市生源和外地生源各占一半。

  黄先生在芙蓉区一家事业单位工作,儿子从大同二小毕业,在小升初微机派位中被派到南雅中学,这让黄先生又喜又忧:学校是好学校,但从家到学校有12公里的距离,一路上有不少堵点,最快也得30分钟的上学路显得有些“遥远”。一年接送生涯下来,不堪忍受的黄先生暑假在学校附近看好了房子,准备陪读。

  长沙市的小升初微机派位按单校划片(对口升学)、多校划片和配套入学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除高新区继续实行单校划片招生外,城区其他区实行多校划片和配套入学,多校划片的原则是“相对就近”。但近是相对的,好学校也是相对的,在受访家长的心里,“陪读”是解决“相对论”的唯一办法。

  在河西上班的张先生跟记者吐槽,他已经陪读了9年,“在咱大长沙,如果你家(产权登记姓名是你和孩子他爹(娘)的那个家)1-2公里范围内没有配套的幼儿园、小学和优质初中、高中,你不陪读还能咋整?你想住自家每天接送孩子上下学,一年近10个月200多个早晚高峰,可是一种毅力+体力+耐心的考验!除非你从幼儿园开始就选择高端私立全寄宿,或者相应买上4套房!”

  故事

  陪读喜乐哀愁都是麻辣生活

  都是陪读,每个人却过着不同的陪读生活。

  永州人张仪兰陪儿子在长沙读书已经8年了,从其小学一年级到初二。每天早上做好早餐把孩子送出门,张仪兰就去菜市场买菜,回来把该炖上的汤炖上,搞好卫生,就坐在电脑前开始她的“工作”——逛家长论坛及各个培训机构的网页,在20多个培训机构或家长QQ群里聊天。作为班级的家委会成员,她时不时地要为孩子班级集体活动奉献点时间和精力。

  这样的生活张仪兰觉得很充实,每天忙忙碌碌,孩子下晚自习回家,她还要把一天中获取的信息提炼成重要的几句话,在有限的母子交流时间里说给儿子听。

  她现在住的这栋楼,被家长们戏称“陪读楼”。深夜里,经常从这家窗口传来孩子的哭泣声,从那家窗口传来家长失态的怒吼声。晚上10时后,如果隔壁有超大电视声,会招致家长投诉,因为“孩子从学校参加晚自习回来,要准备休息了”。整栋楼的主题,就是“读书”。

  孩子从其他市州来长沙读书,基本上都是妈妈做“全职陪读”。这种分工,基本源自传统“男耕女织”协作模式,妈妈在生活上照顾得更细致周到,家庭的经济顶梁柱由爸爸承担。为了孩子,夫妻俩开始分居生活。会不会影响夫妻感情这样的问题,在孩子拿到好成绩、考上好大学的理想面前显得那么渺小,可以忽略不计。

  长沙本地的陪读模式更加现实而奔波,大多数妈妈会兼顾孩子和工作,用时间的等量原则来算,选择陪读节省孩子花在上下学路上的时间,全部花在了自己上下班的路上。

  父母亲还健康,能做陪读后勤工作,是所有陪读家庭觉得最幸运和幸福的事情。不过,“隔代教育”的弊端也是显而易见的。孩子在长郡中学读书,为了给孩子提供丰富的营养,在高新区工作的刘灿请父母来帮忙,在长郡中学附近租了一套房子陪读,还给父母配了部智能机,方便每晚跟孩子视频聊天、了解孩子的学习情况。但没有父母的监管,每天晚上孩子偷偷拿着智能机玩游戏。刘女士后来发现,最疯狂的记录显示,次日凌晨3时孩子还在玩游戏。

  有的人陪读生活过得有滋有味,甚至“陪”出了效益。“陪读妈妈”龙女士的孩子读高中了,她选择继续留在陪读地的理由是把陪读做成了事业——办起了培训和托管班,成为陪读群中的“达人”级人物。

  “互助联盟”是陪读家庭抱团取暖最常用的方式,比如租一套房子,两个孩子各居一室,两个妈妈轮流值班;几个家庭拼车回市区上下班,省却交通压力。

  效应

  陪读经济造就偏僻小区抢手

  因为要“择校”,家长和学生不会计较学校离家有多远;为了最大限度地节省孩子上下学时间,这就需要“陪读”来解决。选择在青竹湖太阳山区域陪读的张先生跟记者算了一笔时间账,“我家离校车接送点有500米远,步行的话大概要10分钟。路上不堵车的话,校车开近40分钟才能到校,刮风下雨的话路途会更艰难。”张先生说,他希望每天花在路上的这近两个小时,留给儿子在篮球场或足球场上锻炼身体,比浪费在路上要强得多。

  有这样想法的家长多了,学校周边就聚集了一个“陪读部落”。比如,广益中学以劳动路和古曲路为覆盖区域,青竹湖湘一外国语学校以太阳山为覆盖区域,中雅培粹学校以侯家塘为据点向周边扩散,长郡双语实验中学周边楼盘旭辉藏郡和珏龙天下是典型的陪读楼……

  随着2016年青竹湖湘一外国语学校生源质量的提高、数量的大涨,偏远的青竹湖太阳山区域的房租就像打了鸡血般飙升。“去年我们租太阳山小区的房子一年1.2万元,今年初涨到一年1.6万元,现在涨到一年2.2万元。”太阳山小区属于居民安置房,在周边小区中算房价最便宜的小区。

  相比之下,电梯房小区水映加州的高层,租房价格几乎要贵一倍。今年春节还未过完,为了更好地照顾孩子,市民孙洁和丈夫决定陪读,“我们在水映加州小区找的房子,月租2400元,离城区20多公里,85平方米的房子租出这样的价格,也是拜旁边有所好学校所赐。”孙洁说,这样的价格房东还嫌租低了,因为太阳山区域马上要进驻两所名校托管的初(高)中学校,会有更多的陪读家庭涌向这里,“不愁租不起价”。

  由于历史原因,长沙不少高中校园里建有部分家属楼,这些出门就是校园的房子一房难求,需要提前预订,租金更是高得离谱。一位雅礼中学的退休老师告诉记者,目前他在学校内的房子租到了“3年24万元”的价格,一次性付清。

  受访家长跟记者算了一笔账,如果孩子在民办初中上学、大人陪读,以租金平均每年3万元算,加上培训费、学费、生活费等,一年至少要花10万元;孩子在公办初中上学、大人陪读,除去每年约2万元的学费,费用也不会少于8万元。对长沙工薪家庭来说,这是一笔巨大的支出。

  陪读值不值,性价比高不高,是家长反复拷问自己的问题。

  建议

  孩子需要的是陪伴而不是陪读

  陪读到底值不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所有人直面这个问题都是苦涩一笑。把自己的生活搅乱来给孩子提供舒适的学习环境,能否换来期待中的回报,是所有家长感到困惑和迷茫的问题。

  初中陪读,家长一般会租房到6月18日,这是中考最后一天。对家长来说,陪读生涯也是急于摆脱的苦涯。中考成绩一出来,陪读值不值,家长各有滋味。

  从长郡中学毕业的赵丛丛是今年高考长沙市理科档案分第一名,初一到长沙读书,妈妈原本是一名会计,选择来长沙陪读,基本上就是管理孩子的生活。“你是为了自己的未来去读书,自己过自己的生活,其实是为自己在努力。”这是赵丛丛妈妈对孩子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刘灿说,当初请老人来陪读,是担心孩子寄宿洗不好衣服、自理能力差。但为了玩手机游戏,孩子跟陪读的老人斗智斗勇,“我们以为天下太平,事实上一团糟。”刘灿很后悔当初选择请老人陪读。

  “父母花这么多钱陪读值不值?”今年从长郡中学毕业的张磊,父母在南门口陪读了3年,他想了想说:“因人而异吧,有的同学认为有父母管着,可以更自律;有的同学认为,没什么用处;有的同学觉得比寄宿更差。”

  英国皇家特许语言家学会院士、上海电力学院外国语学院院长潘卫民表示,国外“择校”而居也是很正常和普遍的,但家长要注意陪读的界限,要“粗陪不要精陪”,亲子之间需要的是陪伴而不是陪读。读是孩子的事,要充分调动孩子的主观能动性,不要给孩子额外的压力。

  长沙市教育局宣统处处长、新闻发言人黄军山表示,日前举行的教育工作会议明确提出了长沙市由“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到“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阶段发展的目标,不断提升公办幼儿园和民办普惠性幼儿园的比例,加快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深入推进普通高中综合素质评价改革,鼓励引导各高中学校形成各自特色,打造一批在全省、全国有影响力的高品质普通高中学校。他说:“请家长认清孩子特点,理性对待教育,不要过于焦虑、随波逐流。”

【编辑:张燕玲】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