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花几十万出国留学值不值?听听留学生们怎么说

2017年08月27日 16:07 来源:海南特区报 参与互动 

  留学费用高昂到底值不值?听听从海南走出去的留学生咋说

  花几十万出国留学,海归月薪几千元

  他们却说,这钱花得值!

  记者调查:过半受访留学生认为值得,学会独立视野开阔,留学经历不能用钱来衡量

  海南特区报讯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国家培养人才的方式日益多样化,就业问题也备受关注。据教育部数据显示,2017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预计达795万人,比2016年增加了30万人;另一方面,据2017年留学人员(简称“海归”)回国服务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公布的数据,截至2016年底,我国留学回国人员总数达265.11万人,仅2016年就有43.25万留学生毕业回国,新增海归人数已超过高校毕业生增量。

  8月12日,全球化智库(CCG)与智联招聘联合发布的《2017中国海归就业创业调查报告》显示,接受调查的80后、90后留学归国人员中,44.8%税后月收入在6000元以下,近七成海归认为月工资低于自身期望。另外,专业不对口现象在海归群体中同样明显。

  那么,目前海南的海归工作现状如何?看到这样的一则报告,想要留学的人们是否会动摇?留学回国后,找工作是否得心应手?近日,记者采访了10位从海南走出去的留学生,9人表示留学花销较高,8人表示留学后会回国工作。而对于出国留学,过半表示是为了让视野更开阔,不能光算经济账。记者沈丽焕

  A 小芬

  坐标:悉尼新南威尔士大学

  专业:设计

  留学5年至少花185万

  她说,留学成本偏高,但这段经历不能用钱来衡量

  去年,小芬高二结束后,便飞往悉尼新南威尔士大学学设计,从预科到大学,总共需要5年时间。面对陌生的环境,她一开始也无法适应,“后来结交了新朋友,短短一年时间,我成长了很多。”小芬说,要想拿到更高的荣誉学位,需要在悉尼上完5年学,生活费和学费至少要花185万元人民币。“因为当地的生活成本比较高,而我读的专业又比较费钱,所以我的留学成本相对偏高。”

  小芬认为,花钱出国留学,没有值不值得这一说,“出国留学只是一种选择,有这么一个机会,而且父母也支持,我会利用这段时间好好学习,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争取日后回国能有所贡献。”

  对于将来找工作的一些想法,小芬表示,因为没有很强的社会实践,所以她考虑的是这份工作适不适合自己,会不会有很好的发展,“对于月薪,刚开始够生活就行,我能力够强的话,工资定会慢慢涨起来的。”

  B 小文

  坐标:美国加州大学欧文分校

  专业:经济

  一年要花5万美元

  她说,留学给生活带来全新可能性,会继续深造

  小文目前在美国加州大学欧文分校上学,读的是经济类专业,今年大二。“毕业之后,我还是想回国工作,可以多陪陪父母。”因为小文所读大学是学分制,只要修满学分便可提前毕业,“可能用不到四年,我就可以毕业,所以想继续读研深造。”

  小文说,加州的物价和学费,要比其他地方高很多,“粗略计算,留学期间一年要花5万美元。”花费这么多钱去留学,小文表示,一开始还是很不适应的,因为不管是学习氛围还是生活环境,都跟国内有所不同,“当时很担心自己跟不上,但这也是留学生的必经之路,后来慢慢的就适应了。”小文说,留学期间肯定会有很多挫折,如果一开始怯场,后面会更加困难,“如果留学期间能交到一些朋友,你会信心大增,从而能更快融入当地的生活。”

  说起当初为什么想留学,小文表示,留学可以给生活带来一种新的可能性,还有机会领略世界的大不同。“出国留学并不是为了以后好找工作,对于将来的月薪,我并没有明确的要求。刚开始工作,月薪都不会太高,但只要我努力,相信一定能慢慢提高。”

  C 小符

  坐标:美国雪城大学

  专业:传媒和公关

  有奖学金一年花约20万

  他说,留学是全方位发展,毕业回国发展有优势

  小符本科在中国人民大学就读,目前在美国雪城大学纽豪斯传媒学院读研一,学传媒和公关广告方面的专业,“因为有奖学金,所以一年下来大概花20万左右。毕业后我会回国工作,因为我学的专业在国内市场较大。”

  “如果给人生做会计账本,那么教育投资是一个预付项目。”小符认为,这个项目何时带来收益不得而知,但一旦开始有收益,别人就会望尘莫及。

  小符说,出国留学前要做好全方位准备,尤其是心理准备,“因为留学归来后,不可能马上就获得高薪。如果单单把出国留学和以后的工资来做对比,那么去留学的意义并不大。”

  “留学最宝贵的就是所见所闻,去经历一些和国内不一样的体验,可以全方位发展。”小符表示,出国留学的经历,不是金钱所能衡量的,“我觉得留学生回国发展好,逐步适应国内的节奏后,加上自己的国外阅历,今后在升职加薪方面,可能会有更大的优势。”

  D 小董

  坐标:悉尼大学

  专业:传媒

  留学两年花60多万元

  他说,留学让他学会独立,工资不够兼职代购来凑

  小董学的是传媒专业,今年刚从悉尼大学留学归来。“留学这两年,生活费加上学费,差不多花了60多万元人民币。”目前,小董在海口一家媒体单位任职,“现在见习期的工资是5100元。一年后转正,工资9600元。”

  为了补贴生活费,小董回国后做起代购,一个月下来也有几千元的收入。“比留学那会好多了。”小董说,留学时他也会打工赚些外快补贴生活费。

  “也被同学笑话过,说按照这样的工资水平,要好几年才‘回本’。”小董表示,他一点都不后悔去留学,“出国后我独立很多,还领略到不一样的风土人情,不仅开阔了眼界,英语水平更是大大提高,这在应聘中占很大优势。”小董说,“当初去留学,家人也是希望我可以出去看看这个世界,这种经历比读书学到的专业知识精彩多了!”

  专家说

  留学不能只算经济账

  找工作碰壁也是人生一种经历

  海南中学团委书记、国际部原副主任柳老师介绍,随着国家的经济发展,留学生回国找工作的趋势也越来越明显。“如今留学归来的大有人在,海归的竞争力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强,加上现在国内许多岗位的需求又相对固定,海归与本土毕业生相比,优势不再突出。”柳老师表示,留学生应该脚踏实地,经过一定的社会实践后,在后发力这方面,还是有一定优势的。

  柳老师认为,留学不能只算经济账,出国的经历对于学生来说,可能更加宝贵。“在留学的过程中,你的视野和思路会更加开拓,可以说是一种‘行走中的学习’,在国外接触不同文化的同时,可以给今后的人际关系、社会资源等带来很好的帮助。”

  “有部分学生在找工作时可能过于急功近利,公司给出的薪水和自己的期望值达不到一致,他们会有挫败感。但换个角度想,找工作碰壁也是人生的一种宝贵经历,不妨静下心好好想想,自己为什么要留学,如果只是想获得更高的工资,不如拿这笔钱去做投资,可能会更划算。”柳老师笑称。

【编辑:史建磊】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