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青岛道路分时限行避让暴走团 市民点赞人性化

2017年08月28日 10:47 来源:齐鲁网 参与互动 

  青岛道路分时限行避让暴走团 市民点赞人性化

  齐鲁网青岛8月28日讯(记者 聂枫 韩盼盼) 一个封路引发的网络战:8月25日的晚上6点半,青岛市八大峡广场东侧的几条马路路口上,多摆放了几个禁止通行的标识。根据标识上的规定,当天起,摆放标识的这几条路段,在每天的18:30-21:00实施临时性的道路封闭,禁止车辆通行。

  消息一经传出,就在网上迅速发酵,引发网友热议。

  质疑一:封路是为“暴走团”?

  有媒体称,青岛交警此番封路是为了给晚间锻炼的“暴走团”让路,“暴走团”遇到“封路”,一时间,两个敏感字眼在网络炸开了锅,不少“暴走团人多就有理?”的质疑在网上铺天盖地而来。

  带着网友质疑,记者来到了正在封闭中的路段一探究竟。和网络媒体描述一致的是,没有车流的限制,封路路段的确有多个暴走团在锻炼。

  然而,记者深入走访后发现,暴走团还真只是人群的一部分。

  据附近居民介绍,封路路段围绕的青岛市南区的八大峡广场,是一处附近居民和游客的集中休闲健身区域。除了暴走团,路边行走更多的其实是出来纳凉的附近居民,加上儿童轮滑、广场舞等户外活动,这里的夜间活动人数在千人以上。

  网称的交警为“暴走团”封路,倒不如说是为上千人的群众生命安全封路。

  质疑二:绕行车辆太委屈?

  消息发出后,也有网友替青岛司机大喊委屈:有路不能走,绕道的成本谁来承担?

  交警部门在巫峡路和刘家峡路路口、西陵峡路和刘家峡路路口、瞿塘峡路和巫峡路路口、西陵峡路和西陵峡三路路口安装了禁令标志牌,针对这个质疑,记者实地查探了一下封路路段。

  以巫峡路为例,被封路段其实是一条150米左右的小路,也是一条“断头路”。而且,这条路段也并非是一条主干道,周边无居民住宅、也无公交车道。路段附近是国家电网、青岛海关、青岛市国土资源局办公楼,在每天的18:30之后,路上很少有过往车辆。

  根据交警介绍,附近各条道路之间的距离也都比较近,只封闭一条,机动车驾驶员还可以从别的道路通行,绕行距离也就半分钟的车程,因此实际影响不大。

  记者还在现场发现,限行时段的路口都有交警设岗,提醒过往车辆绕行。目前,对闯限行路段车辆也是以教育为主。

  质疑三:永久性封路?

  这条路是不是永久地在某时间段禁止车辆进出了呢?记者询问交警部门得知,这些路段属于临时性封闭,仅为夏季前来纳凉、锻炼的游客和居民生命安全考虑,当群众的夜间出行高峰季节结束后,也就没有封路一说了。

  现场声音:

  记者走访了多个现场的群众,居民对青岛交警此举的满意度还是挺高,一位六十多岁的附近居民告诉记者,这条限行的道路很窄,老人夜间视力不好,人车不分流造成的安全隐患很大,现在的弹性限行实质性地保障了他的人身安全。

  记者走访期间,也遇到了几位被劝导的司机,一位司机说:“绕这点距离的确是称不上麻烦,更谈不上损害利益,但是能给来锻炼的居民行个方便,是一件好事。”

  事件回顾:

  民警告诉记者,事情的起因还要从8月3日说起,响应青岛市政府号召,青岛交警也开展了进社区听民意的活动。八大峡社区居委会提出了一个针对交警的问题“八大峡广场那边,一到晚上老百姓都去活动、乘凉,还有孩子,那么那个路没几辆车,但是速度都很快,再撞着人,能不能管管,好好弄弄,玩的也放心。”听民意,就要解决老百姓关心的问题。民警经过多方勘察,做了细致统计,“在这个广场周围,暴走团7个,幼儿轮滑训练班4个,广场舞团体5个,还有众多群众携家带口在此处休闲、纳凉者无数。”而围绕八大峡健身广场的位置有一条长约150米的道路,名为巫峡路。巫峡路是群众通往活动场所八大峡广场的一个重要通道,也是在此次听取民意中,老百姓反映的道路。巫峡路周围没有居民区,需要通过这条路的只有三家政府机构“青岛电网”“青岛市国土资源局和房管局”和“海事大厦”。(从示意图中可以看的很清楚)

(附:民警办公用图)
(附:民警办公用图)

  经过调研,每天下午6:30分以后,三家部门均处于下班状态,机关车辆通过很少。同时社会车辆通过也不多,旁边只要转个弯,就有绕行道路,(图中标注)绕行距离200米左右。通过与三家部门协商沟通,均同意可以限制通行,对工作单位影响不大。同时通过路段电子卡口统计,晚上6:30分到9点左右,该150米路段经过车辆大约为20辆左右,而经过此路段的游客、群众在1000—2000人左右。综上考虑决定对该路段在6:30分到9点左右执行限制通行,从而打通八大峡广场,使该健身广场形成闭合路段。同时,青岛市交警支队市南大队每晚选派警力,在此路段执勤,服务百姓,确保安全。

【编辑:姜雨薇】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