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太任性?郑州一耗资千余万立体车库拆除惹质疑

2017年08月30日 10:57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 

中原万达立体车库正拆除 耗资千万岂能一拆了之?

中原万达地下停车场,有一部分立体车库正在拆除。

  中原万达立体车库正拆除 耗资千万岂能一拆了之?

  记者王磊/文 白周峰/摄影

  核心提示丨一提起中原万达广场,很多郑州市民第一反应就是高端,尤其是地下停车场。可是这个立体车库却正在被拆除。据了解,这个立体车库投资1000多万,建成4年却从未投入使用。8月28日、29日记者对此进行一番调查。

  现场

  地下停车场的立体车库,如今拆得差不多了

  中原万达广场在中原路与秦岭路交叉口西南角。8月28日上午8点半,记者来到该广场地下停车场看到,负一层立体车库已经拆除完毕;负二层立体车库已经开始围挡。

  停车场工作人员称,立体车库已经拆了几个月,负一层已经拆完,现在还剩余负二层没有拆。现在是白天让顾客停车,晚上施工。

  中原万达广场地下立体车库开始建设时,一度颇受关注。至今仍可在网上查阅到对该项目的报道。

  据曾经参与该立体车库项目的付先生介绍,2011年,中原万达广场开业时,地下配建停车位1000多个。2013年,该商场投资1000多万元,对商场地下两层平面停车位进行“一变二”立体改造,共增加升降横移式立体车位800多个。

  为了进行深入探究,记者蹲守停车场进行调查。

  8月28日上午9点,停车场负二层汽车较少,很多平面车位还空余。10点50分,车辆增多,有车辆直接停到负二层立体车库的一层。在现场,停车场负二层立体车库可以停放两层汽车。但是,立体车库第二层没有一辆车停放。

  在郑州其他地方的立体车库,常常会看到有专人指挥车主停车,在中原万达广场的负二层立体车库,没有一个人指挥车辆停入立体车库。

  一位车主告诉记者,他就在中原万达广场上班,这个立体车库纯属摆设,建成后一直没有投入使用。据付先生介绍,这个立体车库工程于2013年5月份动工,8月份立体车位改造全部完工。但是,建成4年,这个立体车库一直没有投入使用。记者还联系到这个立体车库生产商,证实了上述车主的说法。

  郑州立体车库行业资深人士宋先生说,实际上,不止中原万达广场如此,包括郑州国基路附近的九锦台小区等立体车库项目,都是建好后大部分时间处于闲置状态。等待这些立体车库的,只有拆除的命运。

  探究

  多数立体车库设计过于“紧凑”,频频发生事故

  花巨资建设的立体车库,怎么说拆就拆了?

  曾负责中原万达广场立体车库项目建设的知情人告诉记者,2013年中原万达广场想要在平面车位基础上新增一些车位。因为当时中原万达广场已经开业一年多,不可能直接往下挖,再建一层地下停车场。所以,只能建设立体车库。

  他介绍,当时建设立体车库时,为了多增加车位,对车库的设计标准要求比较低。再加上原有平面车位前面空地本来就不大,转弯半径小。所以,车位建好后,就注定很难停车。

  大河报记者在该地下停车场负二层随机找了几个立体车库。发现车库上写着对停车的要求:车重低于2000公斤,宽度小于1.85米……一位前来停车的车主称,按照这个标准,稍微大一点的越野车,都停不下。

  这位知情人介绍,设计过于“紧凑”,是中原万达广场立体车库的硬伤。这也是这个车库建成后,一直未使用的原因之一。

  无独有偶。2016年,金华万达广场的地下立体车库也被拆除。主要原因之一,就是“紧凑”车位让很多人不太习惯,频频发生事故。

  据业内人士分析,造成这种现状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最主要原因,需要建造地下车库的一方简单以为多一个车位就多创造一份经济效益,并且压缩车库的费用,倒逼立体车库生产商生产车位多、造价低但不好停车的产品。

  “还有一个主要原因是立体车库行业竞争激烈。有的企业恶意低价竞争,建设出来的立体车库使用非常困难。”另一名业内人士说。

  疑问

  立体车库说拆就拆,符合规划吗?

  昨天,一位在中原万达广场购物的市民罗先生说,投资千万建的立体车库说拆就拆,会不会太任性?

  市民李先生提出,立体车库说拆就拆,符合规划吗?

  记者联系到郑州市城乡规划局监察支队一位陈姓工作人员。他说,这个项目以前是否符合规划?现在拆除,是不是符合规划?这两个问题还需要进一步调查。

  记者也就此联系到郑州市城乡规划一位负责人。他表示,郑州市规划部门将进行调查。

  昨天,郑州市房管局工作人员称,郑州的确出现立体车库因为闲置过久被拆除的行为。他提醒,物业在拆除立体车库的时候,一定要办理相关手续。根据《物业管理条例》,“擅自改变物业管理区域内按照规划建设的公共建筑和共用设施用途的”,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房地产行政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给予警告,并按照有关规定处以罚款。

  本报将对此事进行持续关注。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