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9·16”全民国防教育日 防空警报将在北京五环外拉响

2017年09月15日 02:29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 

  防空警报明日五环外拉响

  9月16日10时至10时23分,按照“预先警报”、“空袭警报”、“解除警报”的顺序进行,每种警报鸣放时间3分钟、间隔7分钟

  明日是全民国防教育日,五环以外区域将会有一个特殊的声音响彻云霄,它就是防空警报。这已经是本市近年来第五次较大规模的试鸣防空警报。

图片来源:北京晨报
图片来源:北京晨报

  全民国防 近年来第五次较大规模试鸣

  经北京市人民政府批准,今年,本市将于9月第三个星期六暨全民国防教育日这一天在本市五环路以外区域试鸣防空警报。试鸣时间是9月16日10时至10时23分,共用时23分钟。按照“预先警报”、“空袭警报”、“解除警报”的顺序进行,每种警报鸣放时间3分钟、间隔7分钟。

  明天市民将听到的警报试鸣,是如何进行控制的呢?市民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防空警报是通过市控制中心、区控制分中心警报控制终端负责控制的,实现警报准时、及时的发放。

  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这是近年来第五次较大规模的试鸣防空警报。第一次是在2008年5月19日14时28分,为悼念四川汶川大地震罹难者,在全市范围鸣响了防空警报;第二次是在2014年进行北京市人民防空演习时,在门头沟区、房山区、延庆县三个区县组织了试鸣警报;第三次是2015年9月在全市的10个区组织了试鸣警报;第四次是2016年9月本市五环路以外区域组织了试鸣警报。去年,警报试鸣后的调研结果表明,87.1%的市民支持试鸣防空警报,认为能够学到很多应急方面的知识。

工作人员测试防空警报系统。图片来源:北京晨报
工作人员测试防空警报系统。图片来源:北京晨报

  警报科普

  防空警报系统与信息系统同步

  市民防局副局长张金林介绍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我国在重点城市开始建设防空警报系统。这个系统当时还不具备集中统一控制能力,大多是通过通信的手段传递给相关的人员,由人来操作警报发出信号。现在的系统,已经完全与信息系统同步。“现在的防空警报系统在各大中型城市,包括一些二三线的城市,都做到了集中统一控制。”张金林进一步解释说,利用现在的通信手段和信息技术,由警报控制中心发放指令,各个警报器在统一指令的控制下,同步发出声音。

  根据区域不同,方式也有区别。比如一个城市有一个总的警报控制中心,通过总的警报控制中心发出指令之后,所有的警报器按这个控制中心发出的指令,同时发出指令的信号;一个省虽然也有这样的控制中心,但还存在相应的分中心,也就是区域中心。

  电影里听到的是空袭警报

  张金林介绍说,防空警报的声音和声调是从低到高再到低的过程,这个格式非常简单,非常容易辨识。由于这个频率传输比较远相对也稳定,所以用它来作为警报信号来传递重要信息非常有效。它表示的含义就是预先警报、空袭警报、解除警报三种格式。

  一旦灾难降临,防空警报器发出声音,普通人是否可以准确分辨出这些声音的用途呢?人防警报器方面的专家翟其昌说:“预先警报音响是在获知敌人即将对城市进行空袭的情况下发放的警报信号,鸣36秒,停24秒,反复3分钟,听到这个声音以后知道敌机可能要来空袭了,预先做好准备;空袭警报是说飞机来了马上要进行袭击,必须防范,它是短时间的,鸣6秒钟,停6秒钟,反复循环3分钟;解除警报是长响3分钟,听到这个声音就认为空袭警报结束了。”翟其昌补充说,一般在我们影视作品中听到的声音实际上是空袭警报。

  这种独特的声音我们是如何听到的呢?张金林说,防空警报的音响在城市区域都是覆盖的。“但也有一些情况,比如说门窗封闭得很严,您家里开着电视,那可能就听不清楚。”他表示,在广播电视台里也都有相应的系统对接,真正的战争来临鸣响警报的时候,电视台会同步切换成警报。

  电声警报器平时能当扩音器

  警报器有不同的分类方式。按能量转换方式,分为电动、电声、气动和手摇警报器四类;按使用条件不同,分为固定警报器和机动警报器两种,机动警报器主要是把防空警报器安装在汽车上。此外,汽笛、有线和无线的广播、电视、电话、互联网和鸣钟敲锣等,也都可以作为报警的辅助器材和手段。

  “我们现在的警报器叫电声警报器,它和以前传统的机械方式不太一样,是一种电子元件组成的功率放大器。它除了发放警报信号以外,还可以当一个扩音器来用。”张金林说,比如安在学校的楼顶上,可以作为学校的广播或者做广播操用。

  根据声音传输的特点,在适当的高度选择位置,安装防空警报器。一般安装在老百姓生活区域附近,有些就安装在居民楼上。而这些设备就是一个普通的功率放大器和一个控制系统,平时都处于待机状态,并不工作。在实际工作当中,这个系统主要是接收控制中心发出的控制指令,按照指令发出声音。

  往事钩沉  汪曾祺作文《跑警报》

  自飞机问世并应用于战争后,空袭与反空袭斗争已成为战争的一种重要样式,1940年9月7日至1941年5月10日间,纳粹德国对英国首都伦敦实施了战略轰炸。当时英国研制了雷达系统,作用之一就是及时在本土发放防空警报信号,让老百姓掩蔽起来。老百姓根据防空警报的信息事先有所躲藏,最大限度减少空袭的危害和损失。在日本轰炸上海等大城市的时候,防空警报系统也起了相应的作用。作家汪曾祺曾写过一篇文章《跑警报》,他在文中回忆道:“我刚到昆明的头二年,一九三九、一九四〇年,三天两头有警报。有时每天都有,甚至一天有两次。”

  三种信号如何识别

  国家统一规定的城市人民防空警报音响信号有预先警报信号、空袭警报信号、解除警报信号三种。

  “预先警报信号”,鸣36秒、停24秒,反复3遍为一个周期,时间3分钟,它的特点是“长间隔”。

  “空袭警报信号”,鸣6秒、停6秒,反复15遍为一个周期,时间3分钟,它的特点是“短间隔”。

  “解除警报信号”,连续鸣放一长声,时间3分钟,它的特点是“无间隔”。

  听到防空警报后该做什么

  警报鸣响分为平时试鸣和战时鸣响。

  平时,听到试鸣防空警报的音响信号(试鸣警报会提前5天发布通告),不需要采取任何措施,继续保持正常的工作和生活秩序。

  战时,当市民听到防空警报鸣响后,应保持镇静,认真听辨发放的是哪种防空警报信号,然后迅速采取相应措施。

  和平时期为何要试鸣防空警报

  一、为了贯彻落实国家的法律、法规。《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规定:“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根据需要可以组织试鸣防空警报。”

  二、为了进一步增强广大市民的国防观念,强化防空防灾意识,提高自救互救能力。

  三、为了检验防空警报系统的完好率,掌握警报信号的实际覆盖情况。

  本版撰文 北京晨报记者 肖丹

【编辑:张楷欣】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