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共享单车新政:不得将公共空间作存放周转场所

2017年09月16日 13:39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北京共享单车新政:不得将公共空间作为存放周转场所

9月8日,北京望京南地铁站出口附近人行道上停放的共享自行车。9月7日,北京市交通委经研究决定并下发通知,暂停在北京市新增投放共享自行车。目前,北京市已有15家共享自行车企业,投放运营车辆达235万辆。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侯宇 摄
资料图:9月8日,北京望京南地铁站出口附近人行道上停放的共享自行车。9月7日,北京市交通委经研究决定并下发通知,暂停在北京市新增投放共享自行车。目前,北京市已有15家共享自行车企业,投放运营车辆达235万辆。 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央广网北京9月16日消息(记者丁华艳)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针对共享单车无序扩张、缺乏管理的问题,经济之声前段时间连续播发《共享单车的社会批判》等系列报道,并一直保持着关注。昨天,备受期待的北京共享单车新政正式出台,对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无序投放、无序停放等问题开出针对性药方。

  总量调控的背后,北京共享单车投放量已经饱和

  据统计,北京已有15家共享自行车企业,投放运营车辆达235万辆。针对共享单车疯狂扩张带来的乱停乱放问题,北京共享单车新政明确提出:将对共享单车进行总量调控,投放规模要与市民出行需求、城市承受能力、道路资源与停放设施承载能力相匹配。对此,摩拜单车政府事务部高级总监周亚表示,目前摩拜已经停止投放新车。

  他说:“其实大概前几个月的时候,我们已经是放缓了投放的速度,而且根据我们后台的数据来看,量已经饱和了。”

  对车辆投放实行动态平衡管理

  北京共享单车新政还提出对车辆投放实行动态平衡管理,各区根据容纳量和车辆停放秩序情况,实时调控企业投放数量和节奏。

  周亚解释说:“它会根据区里面的承受能力,综合考虑吧。需要你去把车的数量减少;或者说在觉得不饱和的情况下,可能还需要增加投入;或者说它有一些大型的活动,希望我们是先摆一些车或者说是先派一些运营人员去清淤。”

  配备与车辆投放规模相匹配的管理人员

  此外,新政还提出企业应配备与车辆投放规模相匹配的管理人员。这是不是意味着北京也会像上海一样,划定共享单车运维人员必须达到投放量千分之五的比例呢?对此,OFO回应将增加运维车辆;而摩拜周亚则回应,北京目前并没有规定具体的人员配置比例,摩拜将会加强智能调控。

  周亚表示:“从摩拜的角度来看的话,会在智能调度这块会下大功夫。比如在北京,一天使用量就达到300多万,让运营人员去一辆一辆把它摆整齐还是很难的,所以说用信用方法,鼓励用户去举报。如果是违停,举报上来之后,扣除信用分,下一次提高使用费用。同时,设置红包车,如果这个车在一些远的地方,在一些不好的地方,让用户主动地去干预这辆车。”

  针对共享单车使用与信用挂钩的做法,用户普遍表示理解。受访者吴小姐表示:“不能达到一定的信用分,就不可以使用共享单车,我觉得这样挺好的。因为我觉得共享单车其实挺方便我们生活的,自然也是要自觉爱护一下。”

  公共场地不能停共享单车了吗?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新政明确提出:企业要自有或租用停车场地,不得将公共空间作为企业车辆存放、周转和维修场所。对此,有用户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支持,说:我觉得挺好的,现在确实挺乱的,乱停乱放严重。如果有专门的地方放的话,会好一点。

  也有用户担心会不会影响方便使用?他说:“租地方得有地方租啊,你看这马路现在的状态,也不太可能说单辟出一块地方让他们专门停车用。”

  那么,“不得将公共空间作为企业车辆存放、周转和维修场所”是不是意味着共享单车不能再随便停在公交、地铁周边的公共场地了呢?对此,周亚解释表示:具体的安排还需要与政府部门进一步沟通。

  周亚说:“在一些商业区或者在一些枢纽站、地铁站,在特殊时段情况下,停车位置是不够的。但是,在这些枢纽站,或者在一些热点地区的周边,远一点,40米或者50米之外,还是有一些公共空间或者是商业的空间,可以用来去停这些车的。但是具体是怎么利用这些空间,我想还需要去跟政府进一步沟通,怎么去租用或者是怎么去更好的去利用周边的一些空地。”

  企业为承租人购买人身意外伤害险

  此外,《意见》还要求车辆安装车载卫星定位装置,不得设置商业广告;企业为承租人购买人身意外伤害险;不得擅自公开、泄露或向他人提供用户身份信息;使用押金的,要在北京市开立企业资金专用账户,企业退出运营前要向社会公示,退还承租人押金,回收所有投放车辆。

  新政实施以后,共享单车的种种乱象能否得到有效遏制,经济之声将继续关注。

【编辑:李季】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