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请“关键少数”吃“廉政大餐”

2017年09月18日 09:2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参与互动 

  广东请“关键少数”吃“廉政大餐”  

  “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确保中央政令在广东畅通,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落到实处。”

  8月30日,在全省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暨第十六期领导干部党纪政纪法纪教育专题研讨班开班仪式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以“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新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为主题作动员讲话,拉开了为期两天的专题研讨班序幕。省委副书记、省长马兴瑞在随后的辅导报告中就加强政府系统作风建设提出具体要求。

  省纪委书记再敲警钟

  见人见事剖析六种权力滥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查处的500多名厅级干部中,属于十八大以后不收敛不收手的占56.4%。今年上半年全省查处的8248名党员干部中,首次违纪发生在十八大以后的占59.9%,发生在去年以来的占20.1%。这说明反腐败斗争任务还很艰巨!”

  研讨班上,广东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施克辉围绕“坚决打赢反腐败这场正义之战,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主题作了辅导报告,结合近年来中央纪委和省纪委查处的案例,警示大家要清醒认识依然严峻复杂的反腐败斗争形势。施克辉指出,从查处的腐败行为来看,本质上都是对权力的滥用,概括起来主要是滥用六种权力。

  一是滥用行政审批权。如,查处的省科技厅几名班子成员中,从原厅长李兴华到副厅长钟小平、叶景图,都是利用手中的项目审批权进行利益交换。

  二是滥用选人用人权。如,江门原市委副书记邹家军在担任江门市委组织部部长9年间,大肆卖官鬻爵,不仅向50多名公职人员卖官,还为私人老板请托的公职人员的升迁提供帮助,从中收取巨额好处。

  三是滥用资产经营权。有的国企领导干部把国有企业当做私人“钱袋子”,监守自盗,使国有资产蒙受巨大损失。

  四是滥用司法权。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共立案查处政法系统厅级干部45人,涵盖公、检、法各个领域,如省反渎职侵权局原局长杜言、省高级人民法院执行局原局长许佩华等,都是把司法权当做筹码,换取金钱。

  五是滥用监督权。党的十八大以来,巡视作为党内监督利器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围绕着巡视监督权力的腐败问题也随之出现。如,省委原巡视组组长刘志伟腐败案。

  六是滥用执纪权。近年来,执纪权的滥用也时有发生。滥用执纪权的纪检监察干部一旦被发现,必将受到严肃查处。

  施克辉进一步剖析了违纪人员的六种典型心态:一是心太傲,个人凌驾于组织之上;二是心太贪,总想升官发财两不误;三是心太活,自以为手段很高明;四是心太窄,一事不合就背叛;五是心太花,欲望突破道德底线;六是心太软,亲情面前丧失原则。“领导干部腐化堕落的根本原因,还是理想信念这个‘总开关’出了问题,精神上长期‘缺钙’,得了‘软骨病’。”

  如何补足“精神之钙”,始终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施克辉送给学员们五个“知”:一是知规,强化党章党规意识;二是知耻,做到怀德自重、清廉自守;三是知足,恪守淡泊宁静;四是知己,保持谦逊品德;五是知止,懂得有错即改。

  革命后代讲述先辈事迹

  学员深受感动当场落泪

  “京华荏苒十三年,半是辛劳半是闲。愧无建树对祖国,却有遗恨留史篇。回思往事皆成梦,纵观万物尽争妍。衔命西去无别念,愿尽余生效薄绵。”这是开国大将黄克诚之女黄楠为研讨班学员作报告时的开场白。

  在这场以“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题的联动式专题报告会上,黄楠声情并茂地读起了父亲赴山西任副省长前写下的诗句,表达了革命先辈一切为了党,一切为了国家,一切为了人民的赤诚情怀。

  台上讲得生动质朴,台下听得入心动容,共产党的初心、老一辈革命家的初心得到生动形象的阐释。和黄楠同台作报告的还有毛泽民外孙曹宏、彭湃孙女彭伊娜。这三位无产阶级革命家后人深情回顾了革命前辈在党爱党、始终对党无比忠诚的感人事迹,展示了无产阶级革命家伟大的人格力量和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给学员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党史教育课。报告结束后,全体学员自发起立鼓掌。

  本次研讨班还安排学员们走进无产阶级革命先驱杨匏安的“信仰世界”。8月30日晚上,学员们在省歌舞剧院观看了由省纪委宣传部、珠海市纪委组织创作、省话剧院排演的大型话剧《信仰》,该剧展现了中国共产党早期优秀的理论家和革命先驱杨匏安同志胸怀共产主义信仰、坚守理想信念,最后英勇就义的故事。不少学员当场落泪。

  走进监狱接受警示教育

  昔日同事现身说法

  8月31日一早,学员们来到省反腐倡廉教育基地参观,首先听取韶关市原副市长尚伟的现身说法。

  “36岁那年,我任韶关市副市长,成为省里最年轻的副厅级干部,但在诱惑面前我一次次越过底线,最终沦落为阶下囚,经历了人生最大的起伏。”“我父亲今年75岁了,经历过很长的艰苦岁月,母亲说他们不要大富大贵,只想颐养天年,这个愿望却被我的腐败堕落打破……”面对台下学员,已在监狱服刑的尚伟泣不成声、悔不当初。

  “前车之鉴,尤当引以为戒!他们声泪俱下的忏悔,为我们敲响了警钟!”走出警示教育会场,一位学员深有感触地说。

  走进高墙围蔽的番禺监狱监区,与服刑人员“零距离”接触,警示效果更令人震撼。

  “看到服刑人员在监狱的生活场景,想到他们因为触犯党纪国法失去了无比珍贵的自由和与家人共享天伦的机会,真的很受触动。”一位学员在参观监狱后说道。

  有的学员说,已经不是第一次来教育基地参观,但每次来都有新的震撼,看到个别以前熟悉的面孔出现在监狱,更加强化了自己对党纪国法的敬畏之心。

  这期专题研讨班近400名学员,都是地级市市委书记、市长,县(市、区)委书记,省委各部委、省直单位、省人民团体主要负责同志等全省领导干部中的“关键少数”。学员们纷纷表示,感谢这套“廉政大餐”,通过两天的学习研讨,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对于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更加坚定了信心。(本报记者 王景喜 罗有远)

【编辑:左盛丹】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