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两名“袖珍疗育师”结婚 相约守护“星童”(组图)

2017年09月18日 11:04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 

两名“袖珍疗育师”情定郑州

  两名“袖珍疗育师”情定郑州 相约守护“星童”

  她,名叫费永玲,被孩子们称为“玲玲姐姐”,女孩们爱找她一起做手工。

  他,名叫李海敏,是孩子们口中的“海敏哥哥”,大家爱和他一起做游戏。

  在一起搭班的时间长了,他爱上了她的善良、坚韧,她喜欢上了他的踏实、勤恳。

  婚礼休息室里,夫妻俩在说着悄悄话。

两名“袖珍疗育师”情定郑州

按照中式婚礼的习俗,李海敏牵着费永玲走上婚礼舞台。

  记者张瞧文 赵龙翱/摄影

  核心提示丨袖珍人,由于身高缺陷,似乎一生都注定不会有一个圆满的人生;自闭症儿童,就像天上眨眼的星星一样活在自己狭小的空间里,和身边的这个大世界保持着距离。如果这两类人在一起,你猜,会产生什么样的“化学反应”?

  他是画家李海敏,42岁,身高1.48米,来自福建古田县;她是幼教老师费永玲,38岁,身高1.25米,来自山东章丘。

  同是袖珍人,因“星星的孩子”(下文简称“星童”)两人相遇并结缘。2014年,两人先后来到郑州一家康复机构,从事特殊教育行业,当起了“星童”疗育师,并利用身高优势和各自的特长,与孩子们打成一片。

两名“袖珍疗育师”情定郑州

夫妻俩最擅长的就是与孩子打交道

  采访丨小小的身体里装着同一个“治愈梦”

  9月15日上午,大河报记者来到郑州市某康复机构位于惠济区的校区,远远看去,校区后院浓密的树荫下,3个追逐嬉戏的身影格外引人注目。“快传球给我!真棒!”一个身材清瘦的“大男孩”对脚下正运球的另一名小男孩喊,而“大男孩”身后则紧紧追随着一名短发小女孩,小女孩童真的笑声回荡在整个院子里。围墙旁,还站着一个旁观的“小姑娘”,她正举着手机,将眼前和谐而美好的一幕拍摄下来。

  不一会儿,下课的音乐声响起,康复机构的连祥工老师上前招呼道:“海敏老师,玲玲老师!大河报的记者来看你们啦!”

  “来啦!来啦!”和两个孩子告别后,“大男孩”拉着“小姑娘”的手,走到了记者面前。原来,他们就是9月16日将要大婚的“袖珍老师”李海敏和费永玲。两人的身高已永远定格在1.48米和1.25米,他们是无法长高的“童颜”袖珍人,训练中心甚至有不少比他们的个头还高的孩子。

  “海敏哥哥,我想玩儿彩泥,我想做一个太阳!一会儿你教我!”已经跑回教学楼的小女孩又跑了回来,拉着李海敏的衣角说。“好!没问题!”李海敏一口答应了下来。

  “虽说已是40岁出头的人了,但孩子们不愿称我们为老师,喜欢叫我‘海敏哥哥’,称玲玲为‘姐姐’。感觉和孩子们在一起,我们似乎永远都不会老!”李海敏说。

  “我们希望能有更多的‘星童’通过接受特殊教育,最终回归到正常的社会生活中去。”费永玲说,这是属于他俩共同的梦。

两名“袖珍疗育师”情定郑州

婚礼开始前,学生为费永玲整理头饰。

  坚守丨他们的康复机构共有30名“袖珍疗育师”

  据了解,李海敏是福建省古田县黄田镇双坑村人,不仅是名画家,更是名工艺美术师。“学校后院的围墙原本是纯白的,我把各种卡通形象都画在了墙上,墙上还有很多留白的地方,孩子们可以随心所欲地在墙面上画画,就算把我的画完全覆盖住也没关系!”李海敏指着墙上的涂鸦笑道。

  费永玲的声音甜糯糯的,她说:“‘星童’的典型特点就是语言障碍,不能或是不愿与人交流,但其实每个人都会有兴趣点,我们会捕捉孩子感兴趣的东西,比如有的孩子对色彩感兴趣,有些则对图形感兴趣,或者对音乐感兴趣。一旦激发了孩子的兴趣点,就有可能让孩子们慢慢产生与外界沟通的渴望,甚至唤醒他们的特殊潜能。我们要做的,就是在日常陪伴中,用平和的态度,并且尊重他们,一点点打开‘星童’对外界封闭已久的心门。”

  据连祥工老师介绍,从2014年开始至今,李海敏、费永玲等30名“袖珍老师”通过培训获得了“自闭症疗育师”专业证书,其中有不少“袖珍老师”来自河南一个袖珍人艺术团,如今他们已在疗育师岗位上成功转型,“因为‘袖珍老师’的个子和孩子们几乎一样高,‘玩伴优势’在教育实践中凸显,他们很轻松就能和孩子们打成一片。孩子们取得进步开始说话,甚至展露笑脸,让人不由对他们产生敬佩之情!”连祥工老师激动地说。

两名“袖珍疗育师”情定郑州

外出时,夫妇俩总是与孩子们手拉着手。

  倾诉丨“袖珍老师”与“星童”互相支持、互助成长

  “同事们和孩子家长都说我俩是守护孩子们成长的小精灵,其实,每一名‘星童’也是帮我们获得成熟、自信的天使,我们更像是抱团取暖、共同进步的天生搭档!”李海敏说,“星童”属于社会大家庭的成员,所以他们会把正常生活中的一些场景融入到课堂上,比如带孩子们体验超市购物和乘公交车。

  “从不开口的孩子开始尝试学语言,经过训练后可以融入同龄人的群体,那感觉简直太好了,有一种很大的成就感,更有一种存在感,以及家长们的认可和对这份事业产生的归属感,更让我觉得幸福!”费永玲说,她认为袖珍人和“星童”在心灵上是相通的,由于身高上的缺陷,袖珍人多数会感到自卑,不敢和外界接触,大部分人都在父母的呵护下成长,但其实他们的内心非常渴望被社会接纳和认可,因此更容易与“星童”做到“心灵沟通”。

  该康复机构后勤老师崔瑞芳提起李海敏和费永玲,就冲着记者竖起了大拇指,称两人的敬业精神让人钦佩。

  由于疗育效果突出,李海敏和费永玲的课程已成为孩子们喜爱、家长们争相预约的“精品课程”。虽然如今两人的爱情与事业喜获双丰收,但在来到郑州之前,两人也分别经历过一段辛酸的过往。

两名“袖珍疗育师”情定郑州

李海敏是孩子眼中的“最佳玩伴”

  相识丨千里姻缘一线牵,只因同是“守护者”

  费永玲一直很热爱教育事业,1998年她大专毕业后就开始从事幼教工作,并在家乡章丘的一处小山村里开办了一家幼儿园。“最忙的时候我一个人要看管30多个孩子,可看顾孩子我就没法做饭,做饭就没法看顾孩子。幼儿园停办后,在残联的安排下,我到一家电子厂从事加工行业,但待了2年,就发现自己根本离不开孩子,离不开教育事业。”费永玲说,2014年她在网上了解到,郑州一家康复机构推出了袖珍人融合教育模式,并在招聘“袖珍老师”,她便从山东赶到郑州应聘。

  李海敏在12岁时患上了侏儒症,20岁时考进了一所技校的中专美术班。毕业后,却因身高问题始终没能找到一份工作。当他得知油画临摹有一定的市场需求,就开始了他的求艺生活,最终成为家乡小有名气的画家。“2014年,我在网上与玲玲取得了联系,当时我们都互相知道了彼此的情况,她告诉我说郑州的这家训练中心特别需要袖珍老师来帮助‘星童’,恰好我以前曾在聋哑学校任教,便决定去郑州看看。结果不仅爱上了这份特教事业,也爱上了和我志同道合的玲玲。玲玲对孩子的爱心和耐心,坚韧和善良,还有积极向上的心态,深深感染了我。我们征求了双方家人的意见,大家都为我们能在郑州这所学校的大家庭中组建小家庭而感到开心。”

  “我曾经也有一颗玻璃般的心,外界不友好的眼光投来,那颗心就碎了,但海敏用他那一颗真诚的心守护我,打动了我,我们算是互生情愫。”费永玲说。

两名“袖珍疗育师”情定郑州

夫妻俩的宿舍门口放着李海敏为费永玲做的玫瑰花

  婚礼丨大婚现场,“小夫妻”收到了众人的美好祝福

  9月16日,李海敏和费永玲终于迎来了专属他们的幸福时刻,在喜庆浪漫的婚礼现场,红色的大喜字等中式婚礼元素布满了每个角落。喜案上摆满喜糖,璀璨温馨的灯光在喜堂内交相辉映。身着长袍喜服的李海敏紧张地用手抚着心口,他说:“这是我梦寐以求的中式婚礼,虽然彩排过,但还是很紧张啊!”

  随着欢快的锣鼓和舞狮表演开始,婚礼正式拉开序幕。“大家信不信,我一首歌能把新娘子给唱出来?”李海敏登台后,拿着话筒问。“大家看好他吗?来,让我们为新郎加油鼓劲!”司仪说。“树上的鸟儿成双对,绿水青山带笑颜……”李海敏张口便是一首《夫妻双双把家还》。进入了红帘花门的迎亲环节,新娘在新郎红绸牵引下跨火盆、跨马鞍,寓意婚后日子红红火火、平平安安;掀盖头环节,新郎用秤杆挑开新娘头上的红盖头,寓意二人的结合称心如意……从新郎拿出亲手制作的彩泥小熊摆件示爱新娘,到两位新人许下“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爱情盟约,新人的同事、他们所在学校的家长代表和来自社会各界的志愿者与爱心人士,共同见证了这幸福美好的时刻。

  婚礼上,李海敏、费永玲表示,在未来的日子会经营好自己的婚姻,携手同行,怀着一颗感恩之心回馈特殊教育,继续牵手守护孩子们,“两个人的力量对于帮助‘星童’这样的弱势群体是有限的,但我们相信只要汇聚‘点滴爱’,总会形成‘爱的河流’”!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