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赶上风口开家无人便利店 推开零售业另一扇门

2017年09月26日 09:28 来源:科技日报 参与互动 

  开家无人便利店 推开零售业另一扇门

  本报记者 操秀英

  创业故事

  “无人超市的核心其实不是‘无人’,而是物联网技术及互联网技术和芯片技术的结合。任飞翔不担心跟风者越来越多,因为他们将所有相关技术都集成在芯片里了,别人拿不走。”

资料图:无人便利店内设有收银室,顾客可以自主通过扫描二维码微信、支付宝结算。<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骆云飞 摄
资料图:无人便利店内设有收银室,顾客可以自主通过扫描二维码微信、支付宝结算。中新社记者 骆云飞 摄

  北京中关村创业大街,全国双创活动周中关村创业大街的展览上,北京卓唯智科技小小的展台前人头攒动。

  第一次参加这种大规模的活动,创始人任飞翔有几分激动和不安。虽然对公司的技术和产品很自信,但是此前他还是有些担心大家的接受度。

  观众们的反响打消了他的疑虑。“消费习惯是慢慢培养的,我相信无人值守一定是零售业的趋势,我们的智能无人零售系统一旦打开市场,将把零售行业向前推进一个时代。”任飞翔说。

  虽已过而立之年,瘦瘦高高的任飞翔看起来像个90后大男孩,腼腆文静,但说起未来的事业,他坚定而自信。

  商品识别率接近百分百

  卓唯智的第一代无人收银机已经在倍格生态中心运行大半年。周边公司员工会前来购买一些零食饮料。“你可以随便拿几样东西放上去,只需半秒钟,屏幕上就会实时显示商品信息及总价,然后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就可以结账。”任飞翔介绍道。

  记者拿了两瓶酸奶和一袋海带丝,挨个放到扫描区域,屏幕上立即显示“总价17.7元”,用手机一扫即完成支付。

  “你不用一件一件放上去,可以一起放。放在塑料袋里的商品也可以一起被识别。”任飞翔颇有些得意地解释。

  虽然这个小小的无人便利店每天营业额只有几百元,但它坚定了任飞翔的信心。“没有发生过一起丢失事件,面包就算过期也没人拿,这说明随着年轻一代消费者的成长,无人便利店前景广阔。”任飞翔说。

  虽然市面上已有形形色色的无人超市、无人收银台,但在“物品识别”这个关键技术上,任飞翔认为自己有绝对优势。“有些无人收银台需要顾客将商品一个个扫描,有些一次最多能扫描几件商品,大部分识别率都不太高。”任飞翔说。

  他坦言,刚开始卓唯智的系统对锡纸、易拉罐等特殊包装的商品识别也偶会犯错,但经过半年多的调试升级,目前商品识别率接近百分百。

  在这个智能零售系统中,无人收银设备只是其中一个组成部分,更能为商家节省人力物力的是手持盘货设备。“便利店一天要盘一次货,一次可能要花费好几个小时,用了我们的设备就方便快捷多了。”任飞翔说。

  “应该说我们赶上了这个风口”

  为什么会选择智能无人零售系统这个创业方向,是认为看到了这个风口吗?

  “应该说我们是赶上了这个风口。”任飞翔笑着说,“我们开始研究的时候还没有多少人关注这个方向,今年无人便利店好像成为热点,这促使我们加快研发落地。”

  和大多数创业者有种分秒必争的紧张感不同,任飞翔看起来颇为淡定。虽然也是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的节奏,但他似乎并没有担心风口转瞬即逝的焦虑。

  “没必要着急啊,现在的无人店还是很初级的阶段,无人零售时代的到来还需要一段时间,而我们又有最核心的技术。”原来这是他不慌不忙的底气。

  这个看起来文静的大男生有着创业者独有的执拗、坚持和自信。

  “一年多前,当我开始从服务机器人转来做智能零售系统的时候,我的家人、朋友几乎没有支持的,他们都不看好。”任飞翔说。

  做研究出身的他对前沿技术有超过产业的敏锐。2009年,在新西兰奥克兰大学著名的人工智能实验室读研究生的任飞翔发表了全球第一篇在智能手机iPhone上实现无人驾驶的论文。随后,一名以色列的工程师看到他的论文,专程飞到新西兰谈合作。他们开发出全球第一个商业化的基于手机的实景导航APP。科技部部长万钢去新西兰访问时,任飞翔代表中国留学生介绍了该项目,万钢部长表示该项目在中国将大有前途,希望他能回国创业。但当时还没有4G网络,移动互联网还不像现在这么发达,这个项目在赚得第一桶金后暂时搁浅。

  “你看实景导航到今天还没有完全成熟起来,而且有很多大公司在做,所以创业不仅要看你掌握的技术,还要看产业环境和当前所处的时代背景。”任飞翔说,此前不算太成功的创业经历给了他弥足珍贵的经验和感悟。

  从新西兰回国后,他在中信证券总部工作了5年。“积累了一定人脉,也学会了一些商业运营方面的知识,再加上国家正大力倡导‘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我感觉再次创业的时机到了。”任飞翔说。

  事实证明,对于创业者来说这或许就是最好的时代。卓唯智入驻的这个众创空间工位不算太贵,税务和财务等业务均外包出去,总体来说创业成本可以承受。

  将相关技术都集成在芯片里,别人拿不走

  学人工智能出身的任飞翔选择以服务机器人入手。最开始他和朋友开发出一款咖啡机器人,“但后来觉得它的应用场景还是太少了,我们想做出一种更通用的适用于零售业的无人系统。”任飞翔说,就这样,智能无人零售系统逐渐成型。

  但和实景导航一样,他开始做这件事时,无人便利店还没有像现在这样风靡,没人看好的他独自坚持。“在所有人都不看好时能顶住压力,坚信自己,我当时就想,无人化时代一定会到来,时间早晚问题。”他说。

  “等我做出第一台机器时,马云的无人店开业,这个概念也越来越火,现在愿意加入我们的人也越来越多了。”任飞翔说。

  在他看来,尽管目前无人便利店日益得到市场和资本的青睐,但市面上的无人店存在一些严重问题,如所需工作人员远超有人店、技术人员远超有人店、防偷盗成本远高于有人店等。而另一方面,虽然电商迅猛发展,但就零售市场总体规模而言,绝大部分市场份额还在实体店手中,这一现状未来几年都不会改变。

  在电商的冲击下,整个零售行业从模式到细节都在进行由表至里的创新。“我们不光开发无人收银设备,而是致力于为传统零售商提供一套低成本、高效率的管理系统,集数据收集、数据分析、销售管理、库存管理于一体,打通完整的消费闭环。”他说。

  “无人超市的核心其实不是‘无人’,而是物联网技术及互联网技术和芯片技术的结合。”任飞翔说,他不担心跟风者越来越多,“因为我们将所有相关技术都集成在芯片里了,别人拿不走。”

  在创业的一年多里,通过和中信书店、日上免税店、百果园水果店等密切合作,任飞翔准确把握了长期困扰实体零售店的痛点,比如排队结算、人工成本、盘点低效等,并将其融合到产品设计里予以解决。而卓唯智科技的商业模式,也在此过程逐渐清晰。

  据艾媒咨询预测,未来五年无人零售商店将会迎来发展红利期,到2022年市场交易额将超过1.8万亿元。

  “第二代无人收银台量产之后,我们将采用硬件免费,签署2—3年协议,每年收取1万元服务费的方式。”因大型连锁超市决策程序复杂,任飞翔打算先从中信书店、百果园水果店等小型零售商切入,“初步估算这一块就有10万台市场需求,只要销售成本控制得当,公司从量产销售的第一年就能盈利。”

【编辑:姜贞宇】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