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机器人抢律师饭碗?机器人解答法律咨询引围观

2017年09月26日 09:53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机器人律师现场解答法律咨询 业务范围包括婚姻劳动商事等

  机器人来抢律师饭碗了?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王纳

  上周日,在深圳律师云集的一个论坛上,一个“菜鸟律师”引起了业界同仁的关注。第一次见面,在座的律师大咖们都饶有兴趣地围在一起,考究它的知识储备、业务能力、反应速度。究竟这个一入行就成为焦点的“菜鸟律师”是什么来头?

 法律智能机器人“艾娃”。
法律智能机器人“艾娃”。

  原来,这名律师叫“艾娃”,是机器人律师。在“2017人工智能与模式创新——法律服务业变革之路”论坛上,机器人律师“艾娃”与同行们第一次见面,目前它主要的业务范围是婚姻、劳动、商事等领域的法律咨询。

  究竟机器人律师能做什么?这样的人工智能会给人们的生活带来哪些改变?这些话题都值得我们探讨。

  现场:机器人律师回答法律咨询

  9月24日下午,深圳市司法局、深圳市律协、鼎颂商事平台和万商天勤律师事务所等单位举办了“2017人工智能与模式创新——法律服务业变革之路”论坛,来自深圳法律服务界与高新技术行业的300余名代表参与论坛。机器人律师“艾娃”在论坛上甫一亮相,就引起了现场的轰动。

  “艾娃”是由深圳神州云海公司制作的法律智能机器人。神州云海制造了很多种类的机器人,用于客服接待的、巡逻的、清洁的等领域都有,但是这个“艾娃”却搭载了一家做法律大数据的公司南京擎盾设计的软件系统,成为了一个“机器人律师”。

“艾娃”被围观。
“艾娃”被围观。

  记者现场看到,“艾娃”可以回答现场观众们咨询的法律问题,范围包括婚姻、劳动、交通、商事等领域。现场一名老律师就饶有兴趣地考考“艾娃”说:“如果我被狗咬了,可以维权吗?”“艾娃”马上做出语音回应:“我理解您的问题,你可以查看以下法律知识。如果对方养的是禁止饲养的烈性犬种,饲养人或者管理人应当承担侵权责任……”同时,“艾娃”胸口的屏幕上,还显示了跟饲养动物有关的法律条文以及同类的案件判例。

  “艾娃”的亮相,让现场观众都很感兴趣,有的观众还现场调侃起“艾娃”来。一名男观众说:“艾娃,我离婚时怎么才能不把房子分给老婆呢?”艾娃很“严肃”地一字一句地根据婚姻法关于财产分割的相关条文,回答了这名男观众的问题。

  据了解,这个“艾娃”还有一个兄弟,是目前国内首台法律援助机器人“龙华小法”。目前在深圳龙华区富士康福城园区员工关爱中心试点运行。“龙华小法”法律援助机器人高1.48米,云端存储10万余条法律法规、3万个典型案例数据、5000多条案情分析点及海量专业问答信息。现已具有“申请援助、援助审查、援助实施、法律咨询、申请支付令、交通事故、热点问题及其他”八大服务功能。此外,“龙华小法”机器人还具有高辨识度智能语音识别技术和人脸识别技术,求援者首次使用后,后台会自动采集其人脸信息并存储其输入的资料信息,再次使用时即可“刷脸”调阅。

接受咨询时“艾娃”还会提供同类案例。
接受咨询时“艾娃”还会提供同类案例。

  前景:服务缺口促生人工智能

  从法律援助机器人到机器人律师,虽然机器人律师“艾娃”目前只能做部分法律咨询业务,但这也意味着,人工智能正在与法律服务走向融合发展。

  据从事“人工智能+法律”研发的科技团队“法狗狗”创始人刘谦表示,目前我国公共法律服务的缺口非常大,平均算下来每个律师要服务4600多人,而现在的律师行业跟300年前律师行业开始时执业方式没有太大变化,本质上还是一对一进行服务,还是通过手工的方式,一个人一个人进行服务。“所以,面对人手不足的问题,人工智能的使命就是提升服务,提高效率、降低成本。”

  在刘谦眼中,未来的机器人律师可以提供线上和线下的法律服务,比如在法院、社区中心摆放机器人,就可以把这种法律咨询服务覆盖整个社区,每一个市民需要做法律咨询时,他既可以来到现场,可以来到法院大厅直接问机器人,也可以在家里拿起手机点一个按钮进行法律咨询服务。

  未来还需大数据支持

  当观众咨询问题时,“艾娃”除了回答法律条文外,还会匹配同类案件的法律文书,这背后其实就是大数据的支持。

  无讼网去年发布了我国法律市场上首个机器人“法小淘”,创始人蒋勇律师在论坛上表示,人工智能的本质就是数据加算法,“我们目前要加强数据的数量和质量,数据量积累是第一位的,没有足够数据量所有人工智能都没有意义。”

  蒋勇认为,现在我国的裁判文书网有100亿次点击量,每天以5万份数量增加,每秒有上千次点击,这已经非常不错了,但在整个大数据领域来说仍太少了。他希望,今后每一个开庭庭审过程,法官问话、律师代理意见、当事人的辩解都能公开。蒋勇还提到,目前制约机器人律师发展的还有算法问题,如今业内在进行深度学习,期待在这方面进行突破。

  思考

  人工智能抢律师饭碗?

  机器人律师未来会不会让人类律师失业呢?这个话题也成了论坛上探讨的一个焦点。

  “北大法宝”创始人之一、法律实验室创始人张力行教授认为,人工智能取代的将会是一些重复性的工作,而不是法律人的工作。他表示,以后人工智能和法律人融合,不会取代法律人。我们要学习数据统计和人工智能,这样我们才可以有很好的未来。

  人工智能将给律师们的工作带来什么变化?张教授表示,一直以来法律人都是拿到委托、查找案例并进行法律分析、推理,做出判断。但是所有的法律人,用75%~85%的时间查案例。“这个工作到现在为止开始变了,通过AI我们法律人能够更加精准更加高效地进行分析、推理、预测评估。”张力行认为,未来被取代的将会是一些重复性的工作。

  深圳司法局局长蒋溪林表示,深圳本土有极强的科技创新能力,也有极宽广的创业发展空间,希望律师在新一轮的发展浪潮中,除了研究互联网+法律服务,还要同科技界紧密合作。

【编辑:姜贞宇】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