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一键行善涌入朋友圈 不要谁甩来一个链接就捐钱

2017年09月27日 16:10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 

  一键行善 不要谁甩来一个链接就捐钱

  “保护长城,加我一个”、“点滴善举、让爱延续”……当公益插上互联网的翅膀,各式各样的慈善项目涌入了我们的电脑甚至朋友圈。以前需要“兴师动众”的“献爱心”行为,如今点点屏幕就可以轻松完成。

  本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以下简称“慈善法”)落地满周年,它对网络慈善有着怎样的规定和影响?面对五花八门的慈善项目,人们如何去甄别与关注,才能让珍贵的爱心得到安放?

  页面发布

  慈善组织与慈善项目的资质都需审核

  打开页面,点击查看感兴趣的慈善项目,对公众而言是一次潜在捐助的起点。但对慈善组织来说,项目能够挂出并进入公众视野,往往意味着其背后大量繁琐的工作已经预先完成。

  2016年9月1日正式实施的慈善法第23条规定,慈善组织通过互联网开展公共募捐的,应当在国务院民政部门统一或者指定的慈善信息平台发布募捐信息。这表示今后慈善组织想要开展网络募捐,得将自己的项目放在经“官方认证”的平台上才行。

  哪些平台符合标准呢?事实上,为了配合慈善法这一规定,民政部在更早时便启动了筛选与审查工作,指定了13家平台为首批慈善组织互联网募捐信息平台(后因“中国慈善信息平台”于今年8月申请退出,目前为12家)。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下的“新华公益服务平台”也在这份名单当中,登录其首页,可看到大量慈善项目图文并茂的展示。

  “这些都是经过严格审核才能上线的。”新华公益平台运营官张宝玉介绍,在对接一个慈善项目前,需要先对项目所属的慈善组织进行审核。“公募资格证书和法人登记证书是最基本的,我们还额外要求慈善组织提供年检合格证明。”

  慈善组织的“身份”得到验证后,对其想要开展网络募捐的具体项目,平台还会有进一步要求。“必须真实、合法、对社会有价值,且经过所在慈善组织的内部审核,还需在‘慈善中国’备案审核通过。”

  张宝玉所说的“慈善中国”,是民政部推出的一个全国慈善信息公开网站。记者随机选取了新华公益平台上展示的“朴质心童项目”,在“慈善中国”上进行搜索,查到了它的公开募捐编号、所属慈善组织等信息。

  张宝玉介绍,资料齐全的话,新华公益平台会在3至7个工作日内审核通过,突发紧急的情况会及时配合上线。待项目页面发布,便可接受公众募捐了。若同一个项目在多家平台上线,类似的审核就得依据各自平台需求分别进行。

  筹款进行

  善款不在平台停留

  直接进入慈善组织账户

  填写个人信息、捐助金额,再选择支付方式,几步简单点击后,公众的爱心便通过网络得以传递。值得说明的是,慈善项目虽然通过信息平台来展示传播,但公众所捐款项并不在平台上停留,而是直接进入具有公募资格的慈善组织的账户。

  以中华儿慈会为例,据合作发展部项目官员闫蕊介绍,该慈善组织在网络募捐方面,总共与9家信息平台有合作关系。儿慈会在每个平台上分别开通了一套收款渠道账号,包括微信、支付宝,以及面向海外公众的PayPal。“公众选择微信支付,我们这边的到账时间为T+1。支付宝这个月支付,下个月才能提出来。”

  闫蕊主要负责儿慈会与新华公益平台及基金会中心网的日常对接工作,每当有公众捐款,后台便会收到提示,可以显示出款项是通过哪个平台、帮助与支持了哪个慈善项目、采用何种支付方式捐进来的。

  在闫蕊看来,慈善组织内部账本翻得清楚,给公众的展示更加重要。新华公益平台上,公开募捐项目在页面上都会列出详细预算。例如隶属于儿慈会的益童(孤儿)成长中心发布了一个针对33名地震孤儿的救助项目,将12名舞校生、8名工美生及就读于其他学校的孩子们一年的学费、伙食费等分门别类罗列出来,计算出总的筹款目标为1300692元。公众对此项目进行捐助后,动态受捐数额会发生变化,儿慈会可据此数额将款项拨付给该项目。一旦达到目标,新华公益平台也会将其作停止筹款处理,之后进行项目的执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每笔捐款在我们官网上都查得到公示,通过12家平台捐赠的善款、可按平台、使用指向等进行分类查询,各自都是相对应的。”闫蕊表示,由于儿慈会在多家平台上展开公开募捐,这样为财务人员带来的工作量十分庞大,但对信息透明颇有裨益。

  捐助完成

  公众可继续关注进度更新

  或结项报告

  慈善法第73条规定,公开募捐周期与慈善项目实施周期超过六个月的,应至少每三个月公开一次募捐或项目实施情况,结束后三个月内应当全面公开募捐或项目实施和募得款物使用情况。在业内人士看来,进度更新是令捐助者能直观看到“钱究竟花在何处、起到什么效果”,从而获得公众信任的最佳途径。

  旨在帮助贫困地区0至18岁少年儿童得到眼科检查与治疗的“瞳爱救助中心”,作为儿慈会自主项目已走过四个年头。他们现场检查的图片、治疗后患儿视力的对比都会及时挂出。项目主任常冠男介绍,每月“瞳爱”的同事都会带着眼科专家到偏远地区巡视义诊。“每天马不停蹄地筛查一千名左右的孩子,一周能筛出100多个需要治疗的。”

  而当“瞳爱”表示可为孩子提供去医院治疗的费用和补助等,却有相当一部分家长选择放弃。“家长认识不到位,不觉得多严重。说‘农村娃娃上两年学,能干活儿就行了’。另外家长要种地、要打工,陪孩子治病,一个大疗程40多天,他们耽误不起。”常冠男叹气,也有的家长前期没有关注,等检查出来已经过了治疗时机。“看着他们领孩子离开时落寞的背影,真的是很心痛。”

  当然,也有家里特别穷困还坚持治疗的。常冠男回忆,高原地区有位爷爷陪孙女去了医院,祖孙俩带着一包青稞面。“每天除了这个什么都不吃,我们看着直掉眼泪。”

  遗憾、难受、感动……常冠男坦言,正是这些情绪促使慈善从业者想要努力帮助到更多的人。除了按时将项目更新挂在页面上,捐助者若留下邮箱,还会收到“瞳爱”发送的信息。有捐助者在半年后,又通过邮件下面附带的捐助渠道再次捐了6000元善款,常冠男将其视作莫大的肯定。“捐助者虽然不和你联系,但会看到我们的坚持。说不上什么时候,他们就会再次捐助。”

  据不完全统计,慈善法实施一年来,通过网络实施捐赠的超过了十亿人次。踊跃程度令从业者颇感振奋,同时他们也希望公众能够预先甄别。“比如区分这是网上的个人求助行为,还是慈善项目的公开募捐,不要谁甩来一个链接就捐钱。”闫蕊介绍,最简单的办法就是登录民政部认定的平台,在上面挑选心仪项目。捐助完成后,可以继续关注项目进度以及结项报告,也是对慈善组织的监督。

  主笔:魏婧 插图:宋溪

【编辑:张燕玲】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