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贵州黔西一家人:7人接力山区教育37年

2017年09月27日 16: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贵州黔西一家人:7人接力山区教育37年
    贵州省黔西县花溪彝族苗族乡沙坝村化那小学“爷爷校长”王朝会与他的学生们。 杨云 摄

  中新网贵阳9月27日电 题:贵州黔西一家人:7人接力山区教育37年

  作者 杨云 罗兴

  2017年9月26日上午9时,贵州省黔西县花溪彝族苗族乡沙坝村化那小学,一阵读书声朗朗悦耳。在高原阳光的淬炼下,王朝会小麦色的肤色中透着“高原红”。

  57岁的王朝会正在教室给二年级的学生上数学课。同一时间,王朝会的妻子李家珍在一年级教室上语文课,二弟王朝举在巡视校园,三弟王朝进在三年级教室上数学课,三弟媳陈一荣在食堂帮忙准备学生们的免费午餐。

  这样的早晨,在这个“山区教育家庭”已经重复了37年,296个月(每年教学8个月),6512个日子(每月教学22天)。

  “走上课堂,拿起粉笔,听到吱吱的书写声和孩子们的读书声,幸福油然而生。”王朝会这样的幸福,从1980年8月用自己的房子当教室,石凳垫上木板当课桌,门板刷漆后当黑板,铲平自家菜地当操场,开始他平凡的山区教师生涯开始。“从风华正茂的20岁,到两鬓已现银丝的57岁,37年,是我这一生中最煎熬也最灿烂的时光。”

  沙坝村是王朝会和妻子李家珍生活了一辈子的家乡,山高坡陡、沟壑纵横,到处是海拔近1500米左右的山峰,100多户人家散落在方圆10公里。李家珍和王朝会的化那小学,就静静地坐落在1250米的半山腰上。

王朝会与他的妻子李家珍。 杨云 摄
王朝会与他的妻子李家珍。 杨云 摄

  沙坝村是贵州省的贫困村,由于通往外界的道路崎岖难行,或多或少地导致了这个村子的封闭与落后。

  “最痛心的,我们山里人辛苦走十几里崎岖山路赶到集市卖山货,连最基本的账也算不清。”王朝会认为,“没文化,怎么改变命运?只能一代代愚昧下去!”

  20世纪80年代的沙坝村,拥有初中以上学历的人很少,王朝会只好到外村去请。因为待遇低加上路途遥远,来上课的教师上不了多久就走了。

  1980年开办学校以来,王朝会先是叫回了刚读完初二的妹妹王朝碧;接着,又叫回拥有初中文化的妻子李家珍,随后又将拥有初中学历的二弟王朝举、二弟媳李永秀,三弟王朝进、三弟媳陈一荣一一叫回,组成了一个一家7人的“山区教育家庭”,37年来,逐步把化那小学办成了村里的完全小学,许多学生慕名而来,人数最多时达到298人。

每天放学,王朝会总要站在校门外,目送学生回家。 杨云 摄
每天放学,王朝会总要站在校门外,目送学生回家。 杨云 摄

  王朝会是村里见识最广的人,听他讲述大山外面的故事,是村民劳作之余最享受的事。“那时候,王老师白天给娃娃们上课,晚上给家长扫盲,让这个山村白天晚上都书声琅琅。”王朝会所教的第三届学生,46岁的赵建华告诉记者,“虽然王老师只有高中文化,他的弟妹们只有初中文化,但在山里,他们已经是知识分子,已经知道一个民族没有文化和教育会多落后。”“王老师给了我们一次改变人生命运的机会,让我们第一次知道知识的力量。”

  20年后,赵建华的女儿赵敏成为了王朝会的学生,35年后,赵建华的外孙女郝仪玲也成为了王朝会的学生。

  王朝会一家坚守深山37年,一个家庭教育了3个村7个村民组众多家庭祖孙三代人,累计培养学生3000余人。1000多名学生从化那小学走向了更宽广的人生舞台,30多名山村学子考上大学。学生们对他们一家的称呼,从最初的“王老师”“李老师”“陈老师”,到后来的“王爸爸”“李妈妈”“陈妈妈”,再到现在的“王爷爷”“李奶奶”“陈奶奶”。

  “在山区办教育不容易,培养一个孩子就是改变他的一生,甚至改变一个孩子家庭。虽然清贫,可我安贫乐道。”每天放学,王朝会总要站在校门外,目送学生回家。“37年来,羊场小道变成了水泥硬化路,孩子们上下学也不再满脚泥水。”

  与同龄人相比,57岁的王朝会与同样57岁的妻子李家珍皮肤更显粗糙,黝黑的脸庞有几道深深的皱纹。

  王朝会一家7人接力山区教育,办学也不断得到当地官方的重视,化那小学的设施设备不断改善,校舍不断改建,教学质量不断提高。2012年,当地政府又给学校建起一个爱心食堂。2015年,社会力量又为学校捐建了一幢2层楼6间教室的教学楼。

  化那小学周边三个自然村的100多户人家,王朝会都串过门,没有一个村民不认识他。一些村里顽皮的孩子,一听到他的声音,赶紧坐回桌子吃饭或写作业。

  夕阳西下,山风拂来。星空下的化纳小学宁静安详。整个山村都渐渐睡去,除了蛙叫蝉鸣,就只剩下王朝会备课的书写声。

  王朝会一家,除了二妹王朝碧几年前调离化那小学外,其他人都以不同方式坚守在山区教育岗位上,他们年龄最大的57岁,最小的也48岁。(完)

【编辑:姜贞宇】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