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成都将掀秋冬大气污染防治十大行动

2017年09月30日 10:52 来源:成都晚报 参与互动 

  成都将掀秋冬大气污染防治十大行动

  ●2013年以来我市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PM10、PM2.5年均浓度持续下降。

  ●今年1月1日至9月27日,优良天数176天,同比增加7天;PM10、PM2.5平均浓度分别为84、52微克/立方米,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9.7%、8.9%。

  ●截至9月15日,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群众来信来电举报投诉34批次4082件(排除重复投诉后,实际为2942件)已全部办结,约占全省的45.1%,一大批群众关注的环保问题得到有效整改。

  昨日,市政协“科学防治雾霾 提升大气环境质量”专题协商会议举行,数十位政协委员、专家学者与市政府及各部门相关负责人齐聚一堂,为我市大气环境治理问诊把脉、建言献策。与会政协委员、专家学者一致认为,成都不断加大大气污染治理力度,体现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并充分肯定了市委市政府及各部门在我市大气环境治理方面取得的工作成效。成都晚报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下一步成都将开展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十大行动。

  成效

  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空气优良天数已达176天

  今年初,《成都市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方案2017年度重点任务》出台,提出了“六大行动”和“50条措施”。7月,市委、市政府又出台了《实施“成都治霾十条”推进铁腕治霾工作方案》。

  治理成效如何?监测数据显示,2013年以来我市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PM10、PM2.5年均浓度持续下降。今年1月1日至9月27日,优良天数176天,同比增加7天;PM10、PM2.5平均浓度分别为84、52微克/立方米,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9.7%、8.9%。截至9月15日,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群众来信来电举报投诉34批次4082件(排除重复投诉后,实际为2942件)已全部办结,约占全省的45.1%,一大批群众关注的环保问题得到有效整改。

  建言

  动态更新机动车排放清单

  加大科技引领力度

  市环保局局长王锋君坦言,尽管近年来成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面临一些问题,例如,大气环境容量与排放总量的矛盾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和防“反弹”任务艰巨等。如何解决这些问题,与会的各政协委员、专家学者与政府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展开了热烈讨论。

  四川盆地特征和环流条件使得这里风速小、静风频率高、大气层结稳定、逆温频率高、湿度大,具备发生严重空气污染的潜势气象条件。清华大学环境学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贺克斌分析,在气候变化背景和城市化发展影响及其耦合效应下,成都市气温呈现上升趋势,城市热岛效应更加明显,相对湿度和风速有下降趋势,对流层中低层大气温度也有明显的升高,这些气候变化和局地特征表明成都的污染扩散条件更加不利。他建议进一步加大科技引领的力度,强化顶层设计,并进一步加强精细化治理,形成压力传导机制。

  贺克斌特别欣喜地表示,成都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了“东进、南拓、西控、北改、中优”城市空间优化和经济地理重塑“十字”方针,“这为成都永续发展创造了重大机遇,在多规合一的过程中,把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社会发展的需求进行有机的结合,为今后的绿色发展奠定基础。”

  作为特大中心城市,成都以占全省2.9%的面积,支撑了全省19.3%的常住人口、37.2%的GDP、30%的机动车,全市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巨大。“研究表明,70-80%的机动车尾气排放总量是由20-30%的车辆贡献的。比如,排放量较小的私家车不少都只是上下班用一下,而排放量较大的工程车辆却因经营需求长时间运转。”四川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张凯山认为,由于机动车尾气排放存在着巨大的不确定性和变化性,为了提高污染控制的有效性,在实际的交通管理上,还需要对排放清单进行动态更新,进行基于交通热点和排放热点的路线疏导。

  “看到成都近些年的大气治理成效,让我们有理由、有信心相信,成都一定能把大气环境治理好,只是还需要耐心,更需要全民参与共治共享。”对于公众参与途径,省政协委员、农工党成都市委驻会副主委胡伟峰建议,从娃娃抓起,编撰中小学环境教育知识读本,寓教于乐;结合天府绿道规划建设,建设多功能成都生态馆。

  举措

  应对重污染天气

  新应急预案下月出台

  秋冬季节历来是成都大气污染防治形势较为严峻的季节。“本次会议开得非常及时,各位专家、委员为成都接下来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提供了宝贵的意见建议。”王锋君表示,接下来,成都将开展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十大行动。其中,重污染天气应对行动,将在10月15日前完成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修订工作,明确预警预案启动条件、减排比例,采取停产或限产等方式实现应急减排,对产能严重过剩行业实施错峰生产,10月30日前将“一厂一策”应急措施落实到企业单位。

  挥发性有机物治理行动,将严格执行《四川省固定大气污染源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标准》,以石油化工、汽车制造、表面涂装等行业和龙泉汽车城、新都家具园等园区为重点,以全市77家重点挥发性有机物排放企业治理为突破口,加快推进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10月底前全面摸排完成企业整改及自检达标情况,加快组织实施判定性达标检测,力争年底前全面整改完成,达到四川省排放标准。

  移动源污染整治行动方面,加快完成黄标车淘汰,截至目前剩余的3000余辆黄标车11月底前全部淘汰完成。大力推进老旧车淘汰,加强货运柴油车、老旧车、非道路移动机械等高排放移动源管控,严厉打击劣质油品的生产、销售和使用。10月1日起,成都市要在入城主要道路和城区居民聚集区加强机动车道路执法,重点查处渣土、砂石违法违规运输和尾气不达标货运车辆上路。年底前,划定并公布禁止使用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低区域。

  秋冬季专项督察行动,将组织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要陪同、直奔现场、直接督察等暗访督察方式,通过机动式、点穴式等手段开展暗访。充分利用无人机、卫星遥感和精准溯源等科技手段,发挥网格化监管体系作用,严厉打击偷排漏排超排等环境违法行为。

  成都晚报记者 薛欢

【编辑:张燕玲】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