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柯桥再塑美丽乡村新图景 将美丽进行到底

2017年10月01日 14: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浙江柯桥再塑美丽乡村新图景将美丽进行到底
    光明居党建长廊 吴平 摄

  中新网绍兴10月1日电(记者 奚金燕 实习生 吴平)青山绿水下,桂花香飘四溢。在江南烟雨的朦胧中,走进浙江柯桥的乡村,创新特色的党建走廊庄严正式、整洁明亮的文化礼堂韵味十足,伴随着村民不经意间的笑容,一幅美丽乡村和谐图悄然呈现。

  当下,美丽乡村建设正在中国每一个乡村中如火如荼的进行,为了进一步深化美丽乡村建设,今年7月初,绍兴市提出农村全面开展“五星达标、3A争创”工作。其中,“五星达标”即各村要做到基层党建星、富裕星、美丽星、和谐星、文明星五星达标;“3A争创”,即部分五星达标村要按照3A级景区化标准进行打造。

光明居党员会议出勤表 吴平 摄
光明居党员会议出勤表 吴平 摄

  为了积极迎合这一创新举措,也为推动民村更好更快融合,柯桥区主动发力,以实现“整区提升”为目标,整合全区“一盘棋”,努力推进“五星达标、3A争创”。

  整区提升 以“党建+”引领乡村治理

  位于柯桥区东北部的光明居,局域面积1.1平方公里,在这方土地上,特色党建正在冉冉兴起。据了解,近年来,光明居以党建为统领,用“党建+”工作方法引领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不断提高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取得了经济社会同步协调率先发展。

  在带领下,记者来到了光明居村委会,青草绿树之间,一条长廊映入眼前,光明居第三党支部书记陈晓萍介绍道,这便是光明居的党建长廊。村情简介、荣誉成就、党务制度、党员考评指数……从长廊中走过一遍,光明居长久以来所做的工作,一目了然。

  为了能够真正的强化党员队伍建设,光明居多年来一直坚持“2定2建”,即党员固定活动日以及党员固定服务岗;搭建学习平台,搭建监督平台。

兰花培育大棚 吴平 摄
兰花培育大棚 吴平 摄

  “村里坚持党员活动日已经有5多年,每个月到了固定时间,不用通知党员就会自发前来参加活动。”在陈晓萍看来,党员可以通过这些形式,更好地为群众服务。

  “光明居还以网格划分区域,150户以下为一个网格划分,由镇村两级领导干部担任网格长,导员担任网格员,如果村里发生卫生不好、邻居纠纷等情况,可以通过手机APP及时上报,当然,能够当场处理就当场处理。”陈晓萍说。

  不仅如此,光明居中的每个党员都按照自身的居住范围,负责联系20户左右的农户,而主要的工作是访贫问苦、访民问愿以及送政策、送技术等。在这种氛围,党员和村民不再分离,民村融合更加快速,而“五星达标、3A争创”的愿景也在不知不觉中逐步实现。

  古柳垂堤风淡淡,新荷漫沼叶田田。光明居的特色“党建+”只是柯桥以党建引领乡村治理的一个缩影。也正是在这种氛围下,柯桥美丽乡村建设愈加深化,整区提升也日益明显。

棠棣村文化礼堂内的兰花 吴平 摄
棠棣村文化礼堂内的兰花 吴平 摄

  就地取材 以美丽资源带动乡村经济

  时下,在推动美丽乡村建设中,发展乡村旅游成为热点话题,但对于农村而言,如何挖掘自身资源,从而促进乡村经济却一直是难题。对此,位于柯桥西北部的棠棣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地处浙东黄金旅游线之中的棠棣村,一直以从事绿化苗木为主要产业,而春兰也是当地的特色产业。棠棣村党总支书记刘建明坦言,如今全村95%以上的土地种植花卉苗木,95%以上的劳动力直接或间接从事花卉业,村民95%以上的收入来自花卉产业。

  在这种全村花香、人人花农的氛围下,棠棣村借助绍兴开展“五星达标、3A争创”工作的契机,以创建3A级景区化示范村为目标,因地适宜,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经济。

  刘建明表示,棠棣村的景区化建设主要是在田园综合体项目基础上,发展创意花木、花木体验等项目,实现农村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同步”、一二三“三产融合”、农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

  其中,田园综合体项目是以现有资源为依托,着力建设农业主导产业培育、兰花综合交易集散、农旅融合建设以及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等10个方面的试点内容,达到产业转型提档,市场集聚引领,集体增收增效,真正将美丽资源转化为美丽经济。

  如今,棠棣村已经完成3A景区创建,村民的年人均收入已达5万以上,在这里,“村美民富”已经成为现实,村中的美丽资源得到了充分的开发。

  从以“党建+”引领乡村治理到以美丽资源带动乡村经济,柯桥一系列创新举措下,绍兴市着力打造和谐、富裕、文明的美丽乡村建设的决心不言而喻。而在未来,绍兴市“村村皆景、处处文明、人人富裕”的美好蓝图也必将达成,成为人们再一次定义绍兴的新名片。(完)

【编辑:陈海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