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长假首日北京景区承载量未现超载 故宫门票全网售

2017年10月02日 04:59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长假首日景区承载量未现“超载”

  10月1日,北京各景区迎来“双节”假期首日,这也是《北京市旅游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颁布施行后的第一个长假期。

  “十一”长假首日,各景区游客接待量有多少,是否达到最高峰?对此,今年8月1日开始实施的《条例》中已有明确规定,景区接待旅游者不得超过景区主管部门核定的瞬时和全天最大承载量。

  昨日,故宫,游客在太和殿前游览。故宫建议,观众可避开每天10时至13时高峰时段参观。

  昨日记者探访一些热点景区发现,客流并未超出最大承载量。

  10月1日,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发布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下午3时,市属11家公园和园博馆累计游客量34万人次。排名前三位的公园是天坛5.6万、北海4.9万、颐和园4.8万;中山公园、动物园累计游客量均在4万。

  明十三陵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昨天整个景区秩序非常好,由于是假期第一天,加上高速路堵车等因素,景区客流舒缓,未形成大客流量,景区舒适度很高。预计客流高峰将出现在3日至5日。

  记者了解到,今年国庆中秋假期,北京市属11家公园和中国园林博物馆预计接待游客380万人,最高峰预计出现在10月3日至5日。

  为方便市民避开高峰景区和高峰时段,科学安排游览计划,市公园管理中心将分四个主要时段,即10时、12时、14时、16时,每日实时统计在园游客量、主要景区拥挤程度、周边交通是否拥堵、有无停车位等情况,以“游园舒适度红绿灯”进行标注提示,并通过官方微博、园内电子屏幕及非紧急救助电话咨询等方式,实时播报园内游览舒适度。

  ■ 现场

  故宫博物院

  故宫8万门票全网售

  今年“十一”是故宫试行全面网上购票的第一个黄金周,每天全部8万张都可网上购票。昨天,故宫32个现场购票窗口仅开放16个,同时,在端门广场设置多个二维码购票提示牌,引导观众扫码网络购票。记者注意到,下午2时许,故宫网络售票渠道显示当天门票售罄,相比去年推后一个多小时。

  去年“十一”黄金周,故宫将网络渠道购票的份额从每天5万张调高到6万。而今年,故宫将全部8万张门票都投入网络渠道,观众可预订10天内的门票。记者注意到,昨天,观众就可预订当天直到10月10日的门票(10月9日闭馆除外)。

  由于还在试行阶段,故宫仍开放了32个售票窗口中的16个,用于服务现场购票观众。但不再实行去年的6万网购、2万现场购票比例,两种渠道同时售票,售完为止。至昨天中午,售出的约7万张门票中,5万多张为网络渠道售出,近2万张左右为现场售出。

  从10月下旬起,故宫将择机正式实行全网售票,取消实体门票,力争在2018年“五一”实现观众分时段、错峰参观。取消现场售票窗口后,对于不具备线上支付能力的观众,可由现场服务人员代为完成购票。

  根据惯例,每年10月2日和3日两天故宫游客接待量最大。去年10月2日,现场开售1小时23分后,门票就宣告售罄,8时53分售票窗口就早早“收工”。

  记者在网络售票系统注意到,昨天上午8时,2日、3日分别剩余3.9万张、4.7万张门票;下午4时,分别剩余2.5万张、4.2万张门票。剩余票数都略高于去年同期,但计划2日、3日游览故宫的游客,仍需尽早网络预约。

  故宫博物院建议,观众可避开每天10时至13时的高峰时段,参观更加舒适。目前故宫网络购票分成上午和下午时段出售,观众可按照游览计划选择对应时间段。

  在午门展厅展出的《千里江山图》实行分时发号参观,一般上午就会发完,建议游客尽早进入故宫取号。

  天坛公园

  分时段未现大客流

  昨日上午9时30分许,天坛公园北门外,游人数量渐增,售票处前会有短时间排队现象。除部分游客是持有公园年票的北京本地居民,其余大多是携家带口来京旅游的外地游客。

  “北门的进园人数较少,今天客流量比平时稍微大一些,但总体来说还算正常。”据天坛公园工作人员介绍,每年10月1日下午,天坛公园才会出现客流小高峰。该工作人员表示,“前几年真正的客流高峰期都出现在10月3日和4日。”

  记者从天坛公园管理处获悉,天坛公园全园最大承载量为5.8万人,公园负责人介绍,“从上午10时、中午12时、下午14时统计数据看,国庆当天在园游客人数保持在1万人以内,并未开启限流。”

  上午10时,在祈年殿景区,有多名小朋友在溜滑板、骑单车,从密集的人流中穿行,十分危险。“孩子没轻重,万一自己摔倒或者碰到老人都挺危险的。”一位保安说,遇到此类现象时他们会在第一时间进行劝导。

昨日,游客在游览天坛。

  动物园

  大熊猫馆客流平稳

  昨日11时30分许,在大熊猫馆外,游客从出、入口陆续入园参观。北京动物园介绍,入园游客量总体平稳,大熊猫馆并未开启单向游览线路。相比往年,今年国庆期间,大熊猫馆首次安装游客流量统计系统。

  许建军说,加装计数系统后,可实时统计在园数量。如果瞬时游客量达到2000人,将开启另一侧临时出口,并启动单向游览,引导游客全部由临时出口离开,形成游览大循环。如果游客量进一步上升,另一处临时出口也将开启。

  与往年估算大熊猫馆游客量相比,许建军认为,利用这样的技术手段,能够更及时和精确掌握区域内实时在园游客量。他说,没有计数系统前,一般采用估值。比如正门入园游客的70%会进入大熊猫馆,采用计数系统后,可实时统计发布,更有利于疏导游客。

  ■ 焦点

  景区最大承载量是多少?

  八达岭最大日承载量为10.8万人次,动物园最大瞬时承载量为10.8万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介绍,故宫从2008年就开始着手筹划、逐步建立完整的监测信息平台,以多年的信息监控测量与观众接待经验,基本判断要满足公众的参观需求与保证必要的参观质量、实现博物馆的文化职能与保护古建筑及文物藏品的基本安全的平衡点,单日接待观众人数最高为8万人次。

  如何计算最大承载量?2015年,北京市旅游委公布北京市A级旅游景区最大承载量,其中包括瞬时最大承载量和日最大承载量。八达岭长城最大日承载量为10.8万人次,瞬时最大承载量为2.7万人次。北京市属公园中,北海公园最大瞬时承载量为4.5万,北京动物园则为10.8万游客。

  北京动物园保卫科科长许建军介绍,景区的最大承载量要经过复杂计算,会考虑公园的综合因素,如陆地、水域面积等,是一个综合反映公园承载能力的指标。

昨日上午11时30分,北京动物园熊猫馆入口大量游客排队参观。

  测算流量有何“黑科技”?

  目前游客数据系统按人头统计,利用3D人像定位统计,准确率更高

  目前,北京动物园、天坛、北海等市属热点公园均已覆盖游客数据系统。北京动物园保卫科科长许建军介绍,利用软件,可对视频中同一区域通过的游客进行计数。据测算,准确率为98%,实时反映游客流量。

  “这比原来依靠售票数倒推游园人数更快捷和准确。”许建军解释,此前,会根据售票数量倒推在园人数,却发现与计数系统的数据有一定差距。一部分市民持有年票或免票,人数统计准确率较低且有一定滞后性,而现在的系统按人头统计,利用3D人像定位统计,准确率更高,也能实时反映游客流量。

  今年国庆,在市属热点公园的所有门区,游客均能看到公园内实时在园人数。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热点公园所有门区均已覆盖游客流量统计系统,并在门区显示实时在园人数,每分钟均会置换。

  记者获悉,年底前,市属公园所有公园的门区均将覆盖游客流量统计系统。同时,市属公园核心景区也将逐步覆盖上述技术系统,实施采集、查询并统计发布公园“入园、在园、出园”的客流信息。

昨日,颐和园东宫门,游客在志愿者的引导下通过扫描二维码购票入园。

  哪些措施应对大客流?

  市属公园将通过调整出入通道、设置单向游览等方式,降低实时客流

  《条例》中规定,景区应当制定旅游者流量控制方案,旅游者数量可能达到瞬时和全天最大承载量时,景区应提前公告,及时采取疏导、分流等措施。多家景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已制定相关方案,一旦景区接近最大承载量,均会尽快调控。

  最大承载量成为限制入园人数的硬性指标。记者采访发现,各景区一般会提前采取限流措施。

  明十三陵景区相关负责人称,如遇大客流高峰,即使未超过最大承载量,也将根据实际情况,通过减缓售票入园、增设警戒线、调整参观路线、临时短时暂停售票等多种措施控制景区内的游客数量,确保景区安全。切实控制好高峰时段游客人数总量。

  北京动物园的瞬时最大承载量为10.8万人,但在人数达到70%时便会采取疏导措施。北京动物园保卫科科长许建军介绍,当实时在园游客量约为7.6万时,将采取减缓或停止售票,并安排工作人员在交通节点疏导游客尽快出园等方式。

  市公园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当核心景区的游客量接近瞬时最大承载量时,市属11家公园将通过调整出入通道、设置单向游览等方式,降低实时游客量,分解核心景区游览压力。目前,市属公园共有包括颐和园九道弯、植物园卧佛寺、动物园熊猫馆等33条单向游览线路。

  售票窗口也是调控的方式之一。市属11家公园原有157个售票窗口,节日期间增加窗口、临时售票车74处,保证高峰时段售票窗口全部开放。除中山公园外,全部实行互联网电子票务。

  天坛公园为应对大客流,全园各门区制定针对性措施。公园售票窗口由平日的21个增至39个(新增18个),安全疏导牌在原有40个基础上再增加45个,达到85个。由于全园门区和景点都建有闸机,可对出入游客引导分流,减少门区拥堵现象。

  昨日,北京动物园熊猫馆入口大量游客排队参观,文明引导员指引游客参观路线。

  景区有哪些暖心服务?

  很多景区增加了志愿者服务、备好湿巾药品、免费饮用水等

  长假游客爆增,如何保证游览质量、让游客有更好的体验?很多景区增加了志愿者服务、备好湿巾药品等物品方便游客。

  “持年票的请直行刷卡入园,其他游客请到右侧排队有序购票。”在天坛公园北门外,多名身着黄色运动夹克、手持红色小旗的文明志愿者正在引导游客有序入园。步入天坛公园,就有志愿者向记者发放了“文明旅游,礼让守序”的宣传单页。

  在景区入口处设有“导游驿站”,带团前来的导游都需要在此登记,换取景区制定的有效证件。多名志愿者和引导员对过往游客进行文明引导,还向游客发放了宣传单,提示游客小心不合理低价游和假导游,在“导游驿站”内还准备有应急药品、湿纸巾、矿泉水等便民用品。

  八达岭长城景区早晨开放时间也从6时30分提前至6时,停止售票时间也将根据当日游人情况适当延时,确保游客顺利返程。景区在长城天地、岔西停车场、滚天沟口、关城、特勤口、长城博物馆通道、望京文化广场、西门外广场8处重要节点设置志愿咨询服务站。

  25名志愿队员,身着蓝色志愿服为游客提供景区导览、义务指路、旅游咨询、免费饮用水等多项志愿服务。特别是在关城正口志愿咨询服务站,还增加了测量血压、轮椅等服务。

  明十三陵景区实现窗口售票、网络线上售票、现场扫码售票多种方式,减少游客购票排队时间,并根据游客及旅行社需求调整开闭园时间。

  A04-A05版采写/新京报记者沙璐 信娜 倪伟 裴剑飞

  A04-A05版摄影/新京报记者侯少卿 浦峰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