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西城洋大爷”来京生活23年 黄金周义务在景区服务

2017年10月06日 01:20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西城洋大爷”来京生活23年黄金周义务在景区服务
    昨日,62岁的美国人高天瑞在什刹海志愿者服务岗亭为游客指路。高天瑞1995年来京,现为西城区“首都治安志愿者”一员。新京报记者 吴江 摄

  西城洋大爷:“戴红箍就要为人民服务”

  10月5日,国庆长假已经过半,后海景区依然游人如织。一对来自哈尔滨的游客,在靠近荷花市场正门的一处志愿服务岗亭前停下,向亭内戴着小红帽的志愿者问起路来。“北海北门?你从前面的马路,向右拐。”亭子内回道。两名游客似乎察觉了什么,盯着志愿者帽檐下的一双蓝眼睛端详,片刻,有些迟疑地问:“你是外国人吧?”

  “我是北京人!”亭子里传出一阵爽朗的笑声,周围几名“西城大妈”帮腔道:“老高算是‘老北京’了!”

  “老高”名叫高天瑞,是一名在北京居住了23年的美国人,会说一口流利的中文。今年3月份开始,高天瑞加入西城区治安志愿者队伍,成为“西城大妈”群体中的一员,被称为“西城洋大爷”。这个黄金周,高天瑞将大部分时间用在了志愿服务上,为游客指路,帮忙疏导景区人流,62岁的老高干得不亦乐乎,他说,红袖标意味着责任,穿上红马甲,就是要“为人民服务”。

  每天值班四个小时

  早上十点,高天瑞骑着一辆“小电驴”,从后海的胡同中驶出。一路上,不断有老街坊同他打招呼。“老高,出门遛弯?”“不,我今天值班儿!”高天瑞的回答里,透着一股得意劲。

  “老高”人如其名,身材高大,一头褐色短发,蓝眼睛高鼻梁。如果不是头戴小红帽,身穿红马甲,他看起来就像后海景区常见的一名“老外”游客。

  “小电驴”在胡同里穿梭,最终在荷花市场门前的一处志愿服务岗亭前停下。高天瑞从兜里掏出一面红袖章,展开,小心地别在衣袖上。袖章上面写着“首都治安志愿者”,这是高天瑞赖以为傲的一重“身份”。

  “北海公园有两个门口,先过一个红绿灯,然后过马路。”上岗之后,指起路来的高天瑞,表达清晰,就像一张胡同“活地图”。整整一个上午,高天瑞一直在派发传单、帮忙指路中度过。节假日的景区,每隔两三分钟,就会有游客前来问询,忙起来的时候,他一口水要分两次喝。

  这是高天瑞在国庆期间的第三次值班。从3日开始,他每天要在岗亭志愿服务4个小时,接待上百名来自各地的游客。而自今年3月份以来,除了外出学习中文课程,高天瑞将大部分业余时间,都花在了做一名“西城大妈”上。

  刘晓霞是高天瑞的“师傅”,也是一名资深“西城大妈”。她介绍,起初,高天瑞还是一名居住在后海附近的“普通老外”时,因为经常在同一家咖啡馆喝咖啡,认识了自己的一位“老姐妹”。“当时老高说想做志愿者,正好我们志愿者队伍也想增加一点新鲜元素,于是就约他聊了一会。”刘晓霞说,见了面之后发现,老高为人热情和善,北京话说得也溜,谈了五六分钟后,就决定让高天瑞试一下。

  第一次“上岗”,高天瑞跟着师傅刘晓霞,给一名外地游客指路。刘晓霞回忆,当时,自己想看看老高的“底子”,于是有意让他自己与游客交流。“游客要去恭王府,我让老高去试试,结果他指得比我还明白。”就这样,高天瑞被“录用了”。

  如今的高天瑞,什么都要去管一管。自行车摆放不整齐了,他会自己上手,一辆一辆码好;小商贩占道经营,他要去劝一劝。老外的身份,给高天瑞的志愿者活动提供了一些便利。刘晓霞说,有一次,一名摊贩将纪念品放在地上,堵住了通往厕所的道路。“老高过去说了一通,人家就很不好意思地撤了,比我们有效率。”

  高天瑞并不这么认为。用他的话说,别人可能会“给一次两次面子”,但是要想获得尊重和认可,最终靠得还是“我做得怎么样”。

  拍摄上万张北京胡同照片

  常有游客对高天瑞的身份发问。老外谈吐言语间,却像极了老北京的“胡同串子”,着实吸引了不少人的好奇。

  这已经是高天瑞学习中文的第45个年头,也是他在北京生活的第23年。高天瑞说,自己从小就对老子和庄子的思想着迷,也因此喜欢上中国文化。1973年,18岁的高天瑞从美国到台北学习中文,邮轮上,他与船上一名大副相熟。这名大副想了两个星期,将英文名Terry Crossman,翻译为中文“高天瑞”,从此,老高用这个名字一直到今天。

  中文专业毕业后,高天瑞在纽约短暂工作一段时间,旋即被派驻香港,一呆12年。在香港,他学会了粤语,并与一名新加坡籍华人结婚,生了两个孩子。

  1995年,高天瑞被派到北京,从事猎头工作。此后,他住过顺义的农家院,昌平的老四合院。从东四到什刹海,他一直辗转于胡同间。

  高天瑞空闲的时候,一边抽烟一边撩起自己的外套。里面的T恤正面印着“我爱什刹海”,反面是一幅什刹海周边的地图。

  “我爱北京,我爱胡同。”高天瑞说,胡同“很接地气”、“人也朴实”。他记得什刹海十多年前的样子,“那时候还不是景区,没有游客,只有一些卖古董的”。

  如今的老高,学会了做炸酱面,没事时,会自己熬一锅黄酱。他说,加入“西城大妈”群体,也是为了更好地融入北京,跟着学一些地道的北京话。“我今天学了一个词,叫‘姐们’,打招呼的时候可以用。”高天瑞说。

  高天瑞有一台相机,多年来,他拍了上万张北京胡同的照片。“前几年都会冲洗出来,已经装满了八个盒子。”从大门到墙壁,从砖缝长出来的草,到小院里的花,都在他的记录范围内。

  中秋节当晚,高天瑞和几个朋友吃了一顿火锅当过节。出门后,他拍了几张胡同里的月亮。“做一点志愿服务,吃一点火锅,挺好,活在当下。”

  “红袖章意味着责任”

  志愿服务时间段,常有游客认出高天瑞,他们热情地向“老高”打招呼,有的还主动要求合影。高天瑞说,自己来北京23年,从没想过“就这么红了”。就在国庆节当天,高天瑞还去杭州参加了一档节目的录制。

  高天瑞的走红,源于在一则介绍“西城大妈”的网络视频中出镜。视频中,高天瑞表达了对“西城大妈”这一群体的好奇,并坦言想成为其中的一员。

  洋大爷想做“西城大妈”,高天瑞一下子吸引了关注,随后,各种媒体前来采访报道,又让他成为“网红”。

  加入“西城大妈”并不容易,高天瑞经历了三轮考验。第一轮,在后海的一处胡同口有一家小卖部,老板最近新添了孙子,生意有些忙不过来。于是,高天瑞“奉命”去帮忙卖酸奶。从此,每次巡视到小卖部时,高天瑞都是拿起一只瓷瓶酸奶,大声吆喝“老外卖酸奶,正宗老北京酸奶”,一连多日不间断;第二轮,老高出马,劝解一名占道经营的小摊贩。

  第三轮是终极考验。一天,一对年轻夫妻推着婴儿车,打算去北海游玩。当走到岗亭时,孩子因为口渴而哭闹,此时,婴儿水壶已经见底。这时,老高上前一把接过水壶,快步跑到附近的星巴克,为孩子接来一壶水。高天瑞很细心,专门接了一半开水一半凉水,兑成一壶温水,得到了夫妻两人的好评。

  这一切,正在值班的“西城大妈”们都看在眼里。当天晚上值班结束后,高天瑞获得了一枚红袖章,从此成为一名正式的“西城洋大爷”。

  “在西城大妈的队伍里,我是第一个,也是唯一的老外。”高天瑞说,在自己心目中,红袖章意味着责任,“以往不想管,觉得不关我事,现在戴上红袖章之后,就觉得我有义务去帮忙处理。”

  出了名的老高,偶尔会有些不太习惯。他用一句中国俗语形容是“人怕出名猪怕壮”,但又觉得,名气能够帮助自己开展工作,也是一件不错的事。现在的高天瑞,只想着在自己的志愿服务记录上,多画几颗星。“服务500个小时能够获得一颗星,我还差远了”。

  新京报记者 王煜

【编辑:周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