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乡村旅游热浪下的常山民宿经济:“野百合”迎春天

2017年10月07日 10: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乡村旅游热浪下的常山民宿经济:“野百合”迎春天
    小木屋外的景观。 孙佳琦 摄

  中新网衢州10月7日电(记者 邵燕飞实习生 饶雨蒙 孙佳琦)远离城市的喧嚣以及各种令人不适的“负能量”,到山野乡村里隐居一段时间,用平日踩油门的脚丫踩着乡村小道悠闲漫步……“远上寒山石径斜,白云生处有人家。”诗人杜牧在千年之前写下的如此美景,如今成为当下都市人逃离城市去深山谷涧寻找的另一种生活。

“村上酒舍”的“大堂”。 孙佳琦 摄
“村上酒舍”的“大堂”。 孙佳琦 摄

  当不少地方仍在为城里的生产线忙碌时,坐拥“好山好水”的“国际慢城”——浙江常山,已开辟出一条新路,以“‘大花园’建设”为切入点,转向在农村“尝鲜”打造高端民宿经济,将深山里的村落与大都市的游客相连,撬动了旅游大市场。

  如今在浙江,一场人与自然演绎的“回归”式融合,引领着农村面貌的改观,寄托着人们回归过往或彻底改变乡村面貌的愿景,沉寂的“野百合”,即将迎来春天。

“村上酒舍”自带天窗的房间。 孙佳琦 摄
“村上酒舍”自带天窗的房间。 孙佳琦 摄

  深山绿水处的“酒舍”风情

  厌倦了闹市的嘈杂与喧嚣,越来越多的都市人寻着内心的那抹乡愁,被清泉与青山牵引着带进大山深处,山野间的青草香,清风带来的鸟鸣,才是都市人想要静心的“秘境”。

  在常山对坞村,颓圮的高墙,袅袅的炊烟,菜畦中的犬,木凳上小憩的猫,构成了人们对乡村所有美好的“眷恋”……沿着石头路踱步进入层层村舍,有一间“山间酒舍”映入眼帘,十月的常山,空气仍有些湿热,眼前的“山间酒舍”,只一眼,就让人感受到它与其它村舍的与众不同,在精致装扮的园艺装点中,“酒舍”亦透露着些许生活味。

  “2014年我从外面回来之后,看到这个村保存了很多原生态的房子,我就想保留下来,后续可以做乡村旅游开发。”经营这家酒舍的经营者余家富,是中国美院毕业的,从他的言谈中能够深深感受到他对这个村庄的眷恋,“这本来就是一个要拆掉的村,是因为我们做了民宿,现在才渐渐保留开发了。所以任何东西都是0,而我只是把0变成1的那个人。”

  这间隐藏在山间的格调不凡的民宿以“古法酿酒”为主题,到处都透露着“酒调”,“每年3月到7月我父亲都会酿酒。这些酒全部用木头蒸馏出来。我对这些古法的东西特别钟情。”

  在古朴的茶房坐着,很难想象曾经的废墟古房如今会有这等大变化,据余家富所言,这家民宿自八月试营业以来就已经吸引了不少游客,假期更是一房难求。

小木屋外的滑草场。 孙佳琦 摄
小木屋外的滑草场。 孙佳琦 摄

  密林坡道上的“木屋”情怀

  古村落里的“酒舍”静谧古朴,而在不远的黄塘村凭借着“大众旅游”时代的美丽经济之路,从昔日道路不通的山区小村,凭借好山好水好风光,凭借一个个精致的“小木屋”,成为都市人心悦神往的桃花源。

  站在地势较高的坡道上,若隐若现的小木屋渐渐拉入视线,远处苍山巍峨,近处花田斑斓,茶园翠木。

  “我们这里夏天有漂流,冬天可以滑草,还有漫山遍野的油茶花。真的是处处都是惊喜。”黄塘村村主任助理朱静指着山间的景色介绍着这个村庄,黄塘村随着漂流景区、稻草文化村、滑草场等渐次落成,游客纷至沓来。

  “14年建成的3座小木屋到如今的14幢,这里的每一幢小木屋都是不同的格局,每一间看出去也都是景点。”看着眼前的小木屋,朱静回忆起当年回村发展的场景,曾经做汽车租赁的他,凭借着对故乡的情怀,和这些木屋从此结下“不解之缘”。

  民宿要发展,自然要周边的旅游设施的带动,好在黄塘村一直在以全域旅游之笔写就全景常山。“我们要把乡村建设成景区,真正给当地带来富民效应。正因如此,乡村的建设积极性都很高。”常山县副县长揭政东如是说。

  走在黄塘村的石头小径上,不远处传来滑草场游玩的游客的欢呼,还有初秋特有的清甜花香,一缕缕久违的炊烟袅袅升起,若有若无,直唤起人内心最深处的浓浓乡愁……

  不老泉小屋焕生态“生机”

  多少古村落,看上去很美,住下来却很难……与城市距离过远,也容易丧失一部分客源。

  而当走进不老泉景区民宿,立刻就感到了不同于其它深山中古朴民宿的观感。无论是规模还是接待量,不老泉民宿宛如一个隔绝于城市却又与之紧密相连的“大型休闲村”。

  不老泉民宿以一弯“四季不断”的泉水而得名,民宿的经营人徐石建介绍,“我们所承担的体量比较大,主要是针对旅行社团队接待。”在参观民宿期间,络绎不绝的游客从门口进来,“平均每天都有70%以上的游客量。”

  坐上度假村的观光车,沿着弯弯的山路,驶进林荫,顿觉凉风习习。只见溪水樟树间一幢幢木屋就像明珠般散落在青山的怀抱中,清新的空气直袭肺腑。“小木屋有35幢,还有刚建成的21幢高端民宿特色圆梦屋,可以为120多人提供住宿。”徐石建告诉记者,这些“躲”在樟树群里、造型各异、被誉为“衢州市精品民宿”的木屋民宿及“裸心谷”式高端民宿特色圆梦屋,已成为游客体验原始生态和野趣之地。

  如果说“村上酒舍”带给人的感觉是“静谧清新”,“黄塘木屋”给人的感觉是“与世无争”,那么不老泉民宿就是一座最接地气的“精品生态休闲地”,它依托着“不老泉”,500亩的果园和湖水,顺势而上,“焕发”了生态的活力。(完)

【编辑:王忠会】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