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员工带来“赚钱秘方” 骗子公司诈骗数百万元

2017年10月11日 09:56 来源:检察日报 参与互动 

  选择有资金需求的客户,以办理高额信用卡为饵,诱导其缴纳POS机押金——

  骗子公司的“赚钱秘方”

  范跃红 余检

  开设两家公司,指使公司招聘的业务员冒充正规的金融公司或银行工作人员,谎称缴纳金额不等的押金办理POS机业务就可以办理3万元至20万元不等的高额度信用卡,骗取被害人数百万元。近日,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对张漾、付如禾、廖锐等25人批准逮捕。

  员工带来“赚钱秘方”

  2016年年初,27岁的小伙张漾在和高中同学付如禾商量后决定到四川成都干一番事业,两人选择了POS机销售业务。刚开始,两人赚取的仅是POS机的销售差价和POS机激活、刷流水的返点,一个月下来,利润一般,在两人看来根本没多少钱可赚。

  此时,正巧新招聘的员工蒲某、漆某等先后到来,漆某还带来了赚钱“秘方”。漆某称自己原来工作的公司会以办理高额度信用卡为由,骗客户缴纳POS机押金,而且漆某还带有原先使用过的话术单,上面写着如何与客户沟通。商量之后,付如禾同意按照漆某提供的话术单试几天,看看有没有钱好赚。

  试了三四天后,张漾、付如禾感觉效果非常不错,便一直使用这种营销模式。因业务持续稳定,为招到更多业务员,张漾、付如禾成立了公司。张漾管钱,业务员收取的押金全转到他的账户,他负责给员工发工资和公司日常开销。付如禾负责公司日常管理,还有客户信息提供、POS机邮寄等。之后,张漾又与朋友廖锐合开了另一家公司,并把这种诈骗模式传授给了廖锐。

  选择客户“有门路”

  “我是某某金融公司的业务员,您是否有资金周转的需求?我们公司正在推广POS机业务,如果您办理POS机业务就可以免费办理一张额度3万元至20万元不等的信用卡。”2017年初,刚进入公司不久的20岁小伙吴某,按照统一分发的话术单给客户打电话。

  每天上班之后,付如禾会把从POS机厂家或网上买来的客户信息分发给业务主管,主管则会把这些信息再分发给业务员。业务员在接到信息后,开始一个一个打电话。一旦客户对办理高额度信用卡感兴趣,业务员会要求和对方加微信,并在微信里以高额度信用卡吸引对方,慢慢诱导客户缴纳POS机押金。

  他们选择的客户往往都有资金需求,所以高额度信用卡非常具有吸引力,当客户询问如何办理时,吴某就会问对方需要办理多大额度的?“如果要办一张3万元至5万元额度的信用卡,需要订购一台POS机并交898元押金,如果要办5万元至8万元额度的,需要订购一台POS机并交1800元押金,想要的额度再高,可订2至3台POS机,每台交押金898元。”吴某等业务员会尽量诱导客户多缴纳押金。

  做足“功课”骗押金

  为吸引顾客,业务员一般会在工作微信朋友圈上发一些虚假的高额度信用卡信息。有些客户警惕性高,会要求业务员发定位或拍张工作证验证真伪,却不想张漾等人早做足了“功课”,早已把他们冒充的具有资质的某家金融公司的地图定位和销售人员的证件照发到公司群里,以此增加客户的信任度。

  等客户确认好需要办理的信用卡额度后,业务员会让客户把自己的身份证号码和手机号码、收货地址发给自己,同时按照银行办理信用卡流程,要求客户提供名下的车辆行驶证、房产证等情况,并告知客户名下有资产的话能申请的额度更高,打消客户疑虑。

  两三天后,业务员会发一个办出信用卡的假视频给客户,之后便要求客户把相应的POS机押金转账给自己,并告知大概7至15个工作日就可以把信用卡寄给他,实际上寄给客户的只是POS机,并没有所谓的高额度信用卡。

  等到客户来询问客服,客服只会教客户怎么激活POS机和如何使用POS机刷流水,至于办理信用卡的事,他们只会把申请信用卡的二维码发给客户,让客户扫码申请。但是,申请者是办不出信用卡的,这时客服就会推说是客户征信问题或刷卡流水不够。

  据了解,张漾等人办理的POS机进价并不贵,小POS机的进价从35元到200多元不等,大POS机从几百元到1200元不等。但是,张漾等人要求客户缴纳的押金却要399元、898元、1800元不等。张某等人承诺POS机押金在刷满30万至100万元流水后会退还,实际上,他们赚的便是POS机的押金钱,根本不会退还押金,除非客户闹得实在太厉害,他们害怕对方报警才会偶尔退一两个。

  2017年6月27日,余杭区一名被害人报警。接案后,警方立即展开侦查,通过对资金流的查询,发现张漾有重大作案嫌疑。此后,张漾、付如禾、廖锐等人陆续被抓获。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