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老外的“中国梦”:对中国的情感随时光“发酵”

2017年10月16日 15: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老外的“中国梦”:对中国的情感随时光“发酵”
    Terrisa和她的中国朋友。 唐娟 摄

  中新网常州10月16日电 题:(我这五年)老外的“中国梦”

  作者:唐娟 魏佳文 谈晓轶

  中国,正以开放包容的态度“拥抱”着来自世界各地的外籍友人。这一群人,他们从不同的地方来到中国,也因为不同的缘由爱上这里。生活于此,他们不再是简单“到此一游”的看客,他们对中国的情感亦随着时光的“发酵”而发生“化学反应”,这种对于中国日积月累的依恋越是沉淀,便也越是历久弥新。

  来自美国西雅图的自由撰稿人Terrisa正是这一群人中的一员,荏苒五载,她作为主角参与了中国腾飞的发展之路,并以自己的生花妙笔描绘着老外眼中别样的“中国梦”蓝图。

Terrisa和孩子们在一起。 唐娟 摄
Terrisa和孩子们在一起。 唐娟 摄

  Terrisa,现任常州SupCZ生活杂志的主编。从美国到大连、奥地利,再到现今的举家落户常州;从先前封闭的外国人社交圈再到如今的主动发声、融入本地“朋友圈”;从最初的“中国盲”再到现在的“中国通”……光阴似箭,在常州的近五年时光里,她已经越来越留恋这个沐浴着江南春风的历史名城,而其中常州SupCZ生活杂志的创办史,也正是Terrisa以主人公视角见证中国变迁史的一个缩影。

  美国到中国 跨越国界有大爱

  五年前,怀揣着对中国的无限期许,Terrisa借着爱人所在公司要在中国拓展业务的契机,又因为爱人所在公司在华的第二个厂房就设在常州,于是,Terrisa一家便一路辗转来到了中国常州。

  “骨子里的冒险家精神使我一直向往着环游世界。走走停停,边走边看是我所希望的生活方式,先前也在别的城市停留过。然而,直到来到常州生活,我似乎开始有点迈不动脚步了。”

  “从美国西雅图到中国常州,二者跨越国界相距大约13270公里。”Terrisa感慨,两个不同国家的城市的确在空间上距离遥远,然而,重要的却是她在中国常州找到了家乡西雅图的熟悉味道。

  “首先,从大的方面来看,中国与美国是相似的。中国和美国的疆域都很辽阔,国人都有着强烈的国家自豪感,且国人都生性乐观。”Terrisa继续补充道,“其次,在小的方面上,中国的常州与美国的西雅图也有共通之处,尤其是常州人和西雅图人十分相像,都很礼貌。”最令Terrisa感到惊喜的是,不断发展的常州现在拥有了地铁,等地铁开通之后,她便可以像以往生活在西雅图一样搭乘着地铁便捷地出行。她表示,纵使两国存在文化差异,但是惊喜之处在于两国间可以求同存异。因此,Terrisa一家人在中国居住的十分舒适,最重要的是,这里让他们有回到家的感觉。越来越多的外国朋友向Terrisa表示,如今走在中国的大街上,中国人不再像先前那样与他们保持距离了,而是会用熟练的英语和他们打招呼了。中国的包容和开放使得其与外界的隔阂在不断缩小。“中国人民会让你感觉很舒服,且彼此之间乐于分享,我十分热爱中国的人民。现在,我的很多外国朋友都想来中国看一看。”

  封闭到融汇 同一梦想共发展

  在Terrisa看来,中国人有自己的“中国梦”,外国人也有他们心中的“中国梦”。她表示,越来越多的外国人爱上丰富多彩的中国,他们渴望了解中国、融入中国,在中国获得更好地发展。

  “初到常州,我感觉外国人的社群是非常分散的。”她表示,德国人有德国人的社交圈、美国人有美国人的社交圈、日本人有日本人的社交圈。“不同的群体都知道别的群体的存在,但是彼此之间不会融合。”群体的封闭不可避免地带来信息的闭塞。

在常州Terrisa与圣诞老人合影。 唐娟 摄
在常州Terrisa与圣诞老人合影。 唐娟 摄

  为了消除这种隔阂,Terrisa萌生了要办一份外籍人士如何在中国生活的杂志,“他们需要这样一类杂志让他们了解更多的中国。只有不同的外国人群体之间的信息对称,他们才会建立起更多的联系,他们的力量才会更为强大。”Terrisa在常州创办了SupCZ杂志。“在这里,他们不仅会看到常州的美景、听到常州的美音、吃到常州的美食,他们还会看到更多不一样的中国,他们会与中国紧密交融。”

  Terrisa表示,在中国,外国人群体愈见繁多,他们日渐融入中国甚至影响中国。“我们是‘颜色不一样的烟火’,我们会让‘中国梦’变得多姿多彩。”

  陌生到热爱 承载希冀绘蓝图

  “千年之前,众多国外人士因马可波罗的书籍而对中国的遍地黄金魂牵梦萦;千年之后,更多国外人士因中国人民金子般的赤诚之心而爱上中国。”Terrisa简短的一句便概括出了越来越多的外国人爱上中国的原因。

  五年间,位于长三角城市群的常州加速发展,以先进制造业基地斐名的常州吸引着国际众多企业的目光。在Terrisa眼里,常州朝着国际化都市的方向迈进,也在改变着他们这些外国人的生活。现在,他们微信、微博玩得很熟练,甚至不少外国人还在直播网站上做起了新一代的‘网红’。“我现在出门几乎可以不用携带现金,哪怕是在中国的菜市场都可以使用支付宝。我无法想象,如果我回到西雅图,离开了支付宝,我会觉得那是一件十分棘手的事情。”

  Terrisa表示,中国人民金子般的赤诚之心由地方政府的国际化思维之中便可见一斑。“一个地方政府都拥有着广博的国际化视野,这本身已经是过去的中国和现在的中国最大的不同了。他们不仅仅希望简单的招引更多的外资,更希望外企能够成为常州大家庭的一份子,为整个大家庭做出贡献。”她看到近年来外国人在中国的生活正不断提升,中国人与外国人有着更多更好地协作。

  “SupCZ记载着外国人在中国的‘喜怒哀乐’,描绘着外国人眼中的‘中国梦’蓝图。它是保存中外美好记忆的珍贵记录,我希望,SupCZ杂志能够一直创办下去,一路见证‘中国梦’的瑰丽与传奇。”Terrisa站在SupCZ杂志办公室的阳台前,凝望着头顶的白云蓝天,“作为一个外国人,我一直梦想着能在中国找到我的梦想并实现我的梦想,也许,这就是我心中的‘中国梦’吧。”(完)

【编辑:罗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