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廿八年坚守海岛 浙江洞头“小草”十五载“隐善”

2017年10月22日 14: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廿八年坚守海岛浙江洞头“小草”十五载“隐善”
    “兰小草”——王珏生前照片 洞头文明办提供

  中新网温州10月22日电(见习记者 兰成龙 通讯员 钱飞琴 陈宣锟 丁静 陈丹)十五载“隐姓埋名”做公益,每年默默无闻的准时送来约定的2万元钱;廿八年坚守偏远海岛,尽心尽责送医一方百姓;三十三年的“星雨心愿”尚未完成,斯人已逝,惹泪满襟。

  在浙江省温州市,有位无数人追寻了十几年的道德标兵,没想到找到他的时候,却只能跟他说一声再见……

  他就是温州市洞头区大门镇岙面村卫生室医生王珏;也是那位无数次缺席了当地公益奖项颁奖的神秘捐赠人“兰小草”——坚守着“隐善”的秘密默默付出到生命最后一刻。

王珏在为老人看病 洞头文明办提供
王珏在为老人看病 洞头文明办提供

  33年“星雨心愿”已默默履约15年

  一年一次爱的“约会”,只见“善”不见人。

  事情要从2002年11月17日说起。那天,一位男青年给温州晚报送来一个包裹,里面是一个红色盒子,盒子里装着2万元现金,还有一封署名“农民的儿子兰小草”的信。

  信中说,“这两万元是我们辛苦挣来的,捐给那些急需帮助的孤儿寡母……我们希望用33年时间,每年捐献2万元‘星雨心愿’善款,以报答农民‘粒粒皆辛苦’的养育之情……”

  此后,在每年11月中下旬,“兰小草”都会托人送来2万元捐款,这一送就是15年。代送爱心款的人士曾透露,“兰小草”是一对开小店的夫妻,经济条件一般。

  “隐善”的坚守,让“兰小草”感动了很多人,也获得了很多荣誉。但每次他都缺席表彰大会,也没有委托他人领奖,其身份在当地俨然成了一个谜。

  直到因病去世,在生命的最后一刻,“兰小草”都不愿说出这个“秘密”。他常对家人说,帮助别人不需要说,做了就好了,为什么一定要让别人知道呢?弥留之际,他仍附耳妻儿:“一定要多做公益事……”

  悄然付出,默然坚持,“兰小草”的15年,超越了名与利的坚守,让人感动,更让人看到了爱与诚信的力量。

  扎根海岛28年尽心的乡村医生

  没有花香,没有树高,他是一棵无人知道的小草……

  在略显神秘的“兰小草”身份背后,却是一个默默无闻扎根海岛28年的普通卫生室的乡村医生。

  翻开王珏的记录本,“尊老爱幼,扶贫助弱”几个字非常显眼,而这,也是他的人生格言。

  1990年洞头大门岛交通闭塞,岛上医务人员紧缺,工作环境更是艰苦。当时年仅20岁的王钰却依旧执拗地踏上海岛,走上乡医之路,这一走便是28年。

  岛上空巢老人居多,王珏对待病人如同家人般的照料。一次村里的一位年岁已高的阿婆在卫生室打完点滴,行走不便,王珏二话不说主动背起阿婆,把她送回家,阿婆感动不已。

  虽然家庭经济情况一般,但当村里的困难户、孤儿寡母来看病,王珏也是经常不收或少收他们的药费,还会给他们送水果、送钱。“能帮一点是一点,我能做的也只是这一点点。”他总是这样回答对他感谢的人。

  在当地,只要提起岙面村卫生室的王医生,不少村民都会竖起大拇指。这28年王珏所做的,正如他QQ签名上写的那句话“用最短的时间减轻病人的痛苦。”

  身边的“小草”感人在平凡之间

  即使他一直隐藏着自己“兰小草”——这个引起国内公益圈广泛关注和获得无数赞誉的身份,但王珏其他帮助村民、热心公益的行为,身边人还是看在眼里。

  十佳志愿者、最美洞头人、万朵鲜花送雷锋、最美乡村医生……近年来,王珏的名字,总是在当地人们眼前闪现。

  有一天,邻居拿着一份报纸找王珏的妻子侯海平:“海平,你家王珏都上报啦。”妻子侯海平心里纳闷:他不是去温州学习培训了嘛。

  拿来报纸一看,照片上垃圾桶旁边那个捡香烟头的熟悉身影正是王珏。原来这是王珏在培训之余参加“每个人献出一点爱”公益主题活动,他那真诚的举动刚好被记者捕捉到。

  王珏常对自己的弟弟说,自己喜欢做好事,但这也离不开家庭的支持,所以他很感谢家人的默默付出。

  记者了解到,从2002年至今,王珏夫妇除了每年捐赠2万元用于“兰小草”的捐款外,还会到大门当地敬老院去献爱心,并且为老人们开展义诊。

  妻子侯海平每年除夕前,也会准备分岁酒请敬老院的老人们品尝,并连续多年给一些困难的老人送上200元、100元不等的年终慰问金。

  “一份默默的付出,需要一份坚韧的坚持,更需要一份真诚的爱。”当初王珏被评选为“最美洞头人”的一段颁奖词,正是他平凡人生中不平凡事迹的最真实写照。

  “兰小草”虽然走了,可他却将“善良”的种子播撒在了大地上,来年春风拂过,将会有更多的“小草”以他为榜样,茁壮成长。(完)

【编辑:孙静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