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志愿者志愿服务“三地记”:孩子两岁时曾赴汶川救灾

2017年10月24日 09:18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志愿者志愿服务“三地记”:孩子两岁时曾赴汶川救灾
    在东莞谢岗镇进行志愿者培训

  志愿服务“三地记”:孩子两岁时赴汶川救灾 再到可可西里修电路 回东莞义务做培训

  “我愿意做一辈子志愿者”

  文/图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明

  “我已经在这个城市安家落户,非常希望这个城市发展越来越好,为此我不吝啬我的付出。只要条件允许,做一辈子的志愿者我也愿意。”邓晓东,一名上世纪90年代来到东莞工作的东北汉子,目前是一名创业者,而在朋友眼里,他似乎将更多的心思投在了文化志愿者的工作里。在东莞,但凡有志愿者活动的地方,基本上就有邓晓东的身影。年过不惑的他,在参加汶川地震志愿者行动时感悟到公益行动的正能量。在当时的救灾现场,“战狼”吴京曾经与他同一战壕工作,同样低调在救灾现场的周迅等明星也和他一同付出。

  昨日是邓晓东45岁生日,他用一堂生动的志愿者培训课程为自己“庆生”。这是一个毫无报酬的义务活动,从东莞市区到谢岗镇将近60公里的路程,讲完课后,邓晓东立即驱车赶回自己位于市区的家,行驶在黑夜中的高速公路上,他告诉记者:“我爱人和孩子在家等我过生日呢!”

在可可西里从事长江源志愿活动
在可可西里从事长江源志愿活动

  汶川初体验:晒到脱皮终不悔

  精通英语的邓晓东上世纪90年代初来到东莞,加入外贸公司从事管理工作。这个工作一干就是十余年,其间组建了自己的小家庭,成为最早一批扎根东莞的外来打拼者。如果不是汶川地震,他可能仅仅是一名成功的外贸商人。

  汶川地震发生后几天,邓晓东接到了一位公益组织的朋友来电,说壹基金需要几名一线联络人员到灾区现场,主要负责统计、组织和发放救灾物资。没有多想,邓晓东立即报名,请长假、买机票,然后就直奔四川德阳下面的什邡市重灾区。这一天,他的孩子刚满两岁。

  到达德阳灾区当晚,他被安排在一座古庙里打地铺过夜。有人告诉他,演员吴京在灾区从事志愿服务多日,每天回来就睡在邓晓东这个位置,当时才刚刚离开。此时,邓晓东“感觉自己派得上用场”。

  接下来的半个月,邓晓东主要负责统计灾民所急需的物资,然后发出需求数据、交接救灾物资。每天行走在废墟里,时刻感受到余震带来的恐惧,同时还得忍受每天吃方便面喝凉水带来的不适感。“对于没有经历过地震的人来说,余震就足以让人肝胆俱裂。”

  邓晓东没想到的是,在这期间,他与周迅、张梓琳等陆续到来的演艺界人士一同工作。“这些明星平常在我们眼前往往前呼后拥,一派大明星形象。但在灾区,完全就是一个普通志愿者的角色,大家只想干点实实在在的事情回报社会。这一点是值得尊重的。”分别时,周迅还主动要求和邓晓东合影留念。

  这是一场激荡心灵的志愿行为,半个月的日晒雨淋结束时,邓晓东的背部、脸部、手部等全身脱皮,持续感受到火辣辣的疼痛,过了好一阵才恢复。然而疲惫的身躯无法掩盖心灵的满足,他觉得一个人最幸福的就是能够给别人带来帮助。

  可可西里再体验:大雁飞翔蕴含志愿者精神

  2015年10月,遥远的青海可可西里长江源的一个电话,再次让“经不起游说”的邓晓东远离家庭,去到天寒地冻的可可西里从事长江源环保志愿者行动。这次行动的起因是他在朋友圈看到可可西里沱沱河保护站招募环保志愿者,主要从事长江源头的环境维护,需要长达一个月的野外科考、数据采集等工作。

  邓晓东一个人背着巨大的行囊,到达陌生的雪域高原可可西里。在这里,他和当地的环保工作人员住帐篷、吃青稞面、依靠煤炉取暖,白天去到辽阔的长江源湿地采集环保数据、填写资料、清理污染,晚上回到保护区工作站,忍受着冻伤、缺氧引起的持续性头痛以及寂寞和孤独,艰难地度过漫漫长夜。

  “10月的可可西里已经非常寒冷,冰雪天气属于正常现象,没有吃过苦的人还真的受不了几天。”环保志愿工作者要穿越无人区,还要到牧民的生活区帮助更换电线、修通出现故障的电路系统。

  尽管工作艰辛、生活清苦,但并不是没有收获和喜悦。邓晓东知道了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斑头大雁如何在长江源头度过夏天,到了深秋成群结队地起飞,穿越地势高耸的青藏高原,飞到遥远的印度平原过冬,直到来年春夏之交,又飞回长江源头繁衍生息。从大自然精巧的运转中,他感受到生命意义和环境保护的重要。

  在其后的各种志愿者培训工作中,邓晓东在最后都要播放一个视频,画面中一群大雁呈人字形飞翔,画外音是“一只大雁可能飞得更快,但一群大雁飞得更远。”他认为,志愿者工作的意义就是帮助更多的人,让一个团队或者集体的事业走得更远。

  回到东莞:“刷脸”动员朋友齐参与

  结束灾区救援回到东莞后,邓晓东干脆辞去了收入丰厚的工作,自己创业,同时将剩余精力投身志愿者工作。“如果要说理由,就是自己已经过了温饱线的生活标准,需要找一个精神和物质生活可以互相调节的模式。志愿者工作没有压力,比较适合我。”

  接下来的几年里,邓晓东一面做生意,一面参与东莞本地的志愿者行动,他认为,志愿者行动不一定总是奔向远方,就在身边也一样能出色地完成很多公益行动。

  五年前的一天,邓晓东偶然路过东莞市中心广场时,发现一群年轻人正在筹备一项文化活动的现场布置,其中一些人穿有志愿者标识的服装。对文化活动一向感兴趣的他动心了,上前询问活动的背景,以及加入志愿者组织所需的条件。随后,他从一个资深“自由志愿者”转变为东莞市文化志愿者协会会员。

  在东莞市文化志愿者协会,志愿者们除了为社会提供公益服务,还抽出时间自创、自编、自演,举办了无数场大中型文化活动以及固定的文化项目。

  “文化志愿者大舞台”就是志愿者们独立自主创建的一个品牌项目。这个项目在东莞市中心广场设立了固定的演出舞台,每到周末晚上,就有一台精彩的文艺晚会免费向市民们献上。这些晚会活动以不同的形式推出,有歌舞,有音乐会、民间绝技演出。至今已经坚持进行了多年。

  正是因为有了文化志愿者们的坚持以及文化大舞台的传承,东莞文化志愿者以及文化大舞台受到了国内文化界的关注。“文化志愿者大舞台”继2014年获得国家文化部“文化志愿服务示范推广项目”后,2015年又荣获广东省委宣传部颁发的“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奖。

  加入东莞文化志愿者行列这些年,邓晓东是其中最为活跃的身影之一,每当有演出任务,从找演员、排节目到搭舞台等,他总是和同事们不遗余力。当公益活动需要群众演员,而东莞没有群众演员的生存土壤,邓晓东就逐个寻找身边朋友,动员他们加入,他将这种动员方式称为“刷脸”。

  对话:

  不赞成抱着功利心做公益

  记者:长期从事志愿者活动,有没有让您的本职工作受到影响?

  邓晓东:早年间积累了一些小资产,爱人也在工作,因此生活上不成问题,志愿者活动也谈不上影响本职工作。

  记者:志愿者行为更多的是一些年轻人在从事,您这种年龄如此热情投入的似乎不多。

  邓晓东:这正是我要表达的,志愿者行为其实更需要各个年龄段的人加入,这样才能有知识、专业和体力、激情的全面融合,尤其是文化志愿者,更需要懂专业、有经验的各方人士加入,因此才会把项目做得更好。

  记者:作为毫无物质报酬的志愿者工作,您如何把握投入的时间?

  邓晓东:这得根据每一个人的工作情况,我认为首先是把自己和家庭的生活处理好,然后才能轻松而无压力地从事公益行为,我反对两者颠倒看待,这样两样都做不好。

  记者:从事志愿者对您的工作有无帮助?

  邓晓东:我的生意和志愿者项目没有任何关系,志愿者的法规也明确规定,志愿者工作和盈利事业不能够有任何联系,如果这样的话,就不能算是志愿者行为,我始终不赞成抱着一种功利的心态去做公益事业。支撑志愿者活动的只能是兴趣和爱好,只有这样才能坚持做好。

【编辑:姜贞宇】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