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33岁老风扇服役至今 用料扎实“超龄服役”没毛病

2017年10月24日 09:24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年过三旬老风扇

  服役至今为哪般

  近日天气转凉,佛山市民霍小姐将一台模样笨重老旧的飞鹿牌电风扇精心收好以备来年再用。这台风扇从霍小姐童年开始,陪伴着她走过无数个炎炎夏日。因为结实耐用,霍小姐一直没舍得扔。

  当年,佛山产的“飞鹿牌”电风扇因为“风大音低、用料扎实”在广东乃至全国享有盛名,成为全国三大名牌风扇之一。如今佛山的90后、00后对昔日这个有着赫赫威名的老品牌鲜有耳闻。30年前的飞鹿到底有多风光?为什么用了30多年的旧风扇市民不舍得扔?飞鹿牌电器今安在?为何从盛极一时走向没落?

  家电是佛山传统优势产业之一,飞鹿30多年的兴衰之路,某种程度上也是佛山乃至广东家电行业从萌芽、壮大到如何突破瓶颈迈过发展门槛的道路。记者多方走访求证、审视当年的飞鹿发展轨迹,希望可以以史为鉴,为佛山传统制造业的当下发展前行寻找一些可资借鉴的经验与启示。

  文/图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温利、李春先

  求证一:30多年老厂今安在?

  唯一员工负责管理“飞鹿”商标的授权使用

  在佛山老城区汾江中路东建大厦的北侧,有一座四层高的旧楼,在城门头林立的高楼中显得并不起眼。沿着大楼西侧的入口,穿过一个停车坪,记者便来到了原佛山家电公司办公楼旧址、现佛山市东原家用电器经营有限公司办公楼所在地。

  前面四层临街的工厂是原佛山家电公司旧厂房之一。鼎盛的时候,这样的厂房有13处。如今,临街厂房被租给婚纱影楼等用作商铺。厂房与食堂相连的中间空地被划做停车场,对外收费开放。昔日人声鼎沸的饭堂,如今被隔成了数个房间,用作东原的办公室。相关公开资料显示,东原的主营业务为家电销售。据悉,2005年飞鹿宣布破产后,新股东接手成立了佛山市东原家用电器经营有限公司,主要的业务范围除了“飞鹿”商标授权使用,还有厂房及停车场等物业的管理,年营业收入仅约百万元。

  今年59岁的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欧兆基是东原唯一的员工,人称“基哥”,被称为“飞鹿”最后的守护者。每隔几天,他就会来到办公室,干一些换灯修水管、收取管理费之类的杂活。由于鲜有人光顾,一个人的办公室显得有点寂寥。9月底的一天,记者跟随基哥进了他的办公室。办公室门口有一块大大的玻璃镜子,记者发现玻璃上面似乎有字便仔细分辨起来。基哥拿来一块抹布蘸上水,用力擦上几把,于是,那被蒙尘已久的“廉美优质,飞鹿第一”的银色隶书大字便清晰可见起来。

  而那间旧食堂改造的办公室,堪称一个“飞鹿电器博物馆”,陈列着30年前生产的飞鹿牌落地扇、台扇、吊扇、壁挂扇、消毒柜、空调……这些电器年岁已高,样子看起来很旧,但最让人惊奇的是,基哥还在继续使用它们。“这么多年它们从来没有出过一点毛病,比现在从市场买的新电器好用多了。”作为“飞鹿”的最后守护者,基哥颇感自豪。

  求证二:昔日“飞鹿”有多威水?

  订货会开车排长龙 曾连续十年赞助广东体操队

  如今佛山的部分家电巨头,年营收超2000亿元。但它们与“飞鹿”比,仍然只能算做“后辈”。根据《广东省志(二轻手工业志)》记载,“飞鹿牌”这一商标最早可追溯到1978年。佛山家电公司在上世纪70年代就开始生产风扇,最初是“佛山牌”,1984年改为“飞鹿”牌。

  1984年3月,佛山家用电器总厂和佛山洗衣机厂组成佛山市家用电器工业公司(即“佛山家电公司”),属下有佛山电饭锅厂、佛山台扇厂、佛山吊扇厂等8家企业,成为专业化生产“飞鹿牌”家用电器系列产品的综合性企业,“飞鹿牌”的声名也进一步远播。尤其是电风扇,是中国最有名气的三大名牌风扇之一。

  1987年,公司工业总产值过亿元。1993年,佛山家电公司属下的三洋空调、飞鹿空调扩产建设工程还被列入了佛山市13项重点工程之一。

  据原佛山家电公司办公室主任李重光回忆,那时候公司每年会选择广东各大风景区去召开全国订货会,而下属各厂厂房门口等着拉货的卡车常常排长队。“公司员工福利很好,吸引很多从北大、清华、复旦的大学生过来。”李重光说,当时的公司就是一个“小社会”,不光有员工食堂、宿舍,甚至还有托儿所、医务室等等。

  “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公司还赞助了广东体操队,连续赞助了十年。”李重光回忆说,当年他跟随体操队队员参赛,队员衣服上也会印上飞鹿的字样,风光至极。

  求证三:33年老风扇还能使用?

  用料扎实“超龄服役”没毛病 30多年风扇街坊舍不得扔

  如果从1984年佛山家电公司开始专业化生产电风扇算起,佛山最早一批风扇至今已经走过33个夏天。33年的家电还能继续使用吗?家中有电器的市民恐怕都会感到疑惑。如今,市民购买的风扇,多半用不了几年就出现各种问题。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2012年审批出台《家用电器安全使用年限细则》中也规定了电风扇的使用年限是10年。真有33年的老风扇“超龄服役”吗,状态怎样?

  “我家还有一台飞鹿牌风扇。”李重光告诉我们,此扇使用了三十多年,除较脆弱的摇头机件损坏找不到配件维修外,全扇完好如初。

  “我家那台也是30年前的了,我结婚时买的,儿子今年都30多岁了,现在用着好好的呢!”欧兆基也表示。除了这些原家电公司员工家中还在继续使用飞鹿旧风扇之外,佛山不少市民家里仍有还在超龄服役的飞鹿风扇。

  李重光说,“当时飞鹿风扇电机使用的是铸铝外壳,前后直身轴承,电机矽钢片厚度35mm,动力十足,可以承受扭角特大的风叶,故风量充足,经久耐用。”李重光说,而后来的有些风扇就改成了9mm 的钢板材料,自然寿命就缩短了。

  李重光说,“佛山牌风扇曾经卖200多元一台,飞鹿牌大概100多元一台。上世纪80年代工人的平均工资大约30~40元吧?有些人需要半年工资才能买一台飞鹿风扇呢!”

  在留守办公室里,欧兆基打开那台笨重的老飞鹿牌风扇,记者感受了一下,风虽然很大,但吹到身上很舒服,没有皮肤被吹疼的感觉,并且声音也很小。“怎么样,这台将近30年的老风扇还是很舒服吧?用的感觉这么好,我们不舍得扔掉呢!”欧兆基说。

  求证四:缘何走向没落?

  市场竞争激烈 人才流失严重

  当年,佛山产的“飞鹿牌”电风扇因为“风大音低、用料扎实”在佛山乃至全国享有盛名,成为全国三大名牌风扇。然而好景不长,及至1995年左右,当年风光无限的“飞鹿”开始走“下坡路”。李重光当了多年的佛山家电公司办公室主任,参与了家电公司重大决策,也见证了飞鹿从盛极一时到萧条落幕。他认为,公司业绩下滑有着多方面的原因。

  一是乡镇风扇生产企业崛起,市场竞争加剧。“上世纪70年代佛山生产风扇的时候,市场上还几乎没有生产电风扇的企业,产品往往供不应求。”李重光说,但是到了上世纪90年代,顺德等地一些乡镇家电公司崛起,市场开启了恶性竞争。“这些产品特征是电机以普通铁板取代矽钢片,直径缩减,叠厚更是大幅下降。”李重光称,但因为其价格低廉,一时销售火热。在严酷的市场环境下,后期的飞鹿牌风扇也被逼降低了电机叠厚,但从来不敢超越国家规定的使用值标准(风量与耗电量之比),价格竞争处于绝对下风,市场占有率迅速被蚕食。

  除了市场竞争加剧,才力和财力的不足也是导致公司徘徊停滞的原因。李重光认为,不少决策失误导致巨大的经济损失。此外,上世纪90年代下海热潮中,当时作为公有制企业的家电公司也有部分管理干部开始下海,导致部分高端人才流失,而处于下坡趋势中的家电公司想要再进行人才补给,则显得十分困难。

  求证五:飞鹿能否重振辉煌?

  2000年,佛山家电公司开始转制,2005年公司正式宣布破产。12万多平方米的厂房土地被逐一拍卖,最后只保留了位于城门头东建大厦旁边的饭堂、工厂和后楼,原家电公司员工也仅剩12人。

  此后,佛山国资委旗下中力及9名原飞鹿员工作为自然人股东联合成立佛山市东原家用电器经营有限公司,并保留了“飞鹿”商标。如今,飞鹿商标被分别授权给佛山本地两家电器生产企业以及周边地区一家企业贴牌使用。借助“飞鹿”在广西、湖南等地完善的经营网络和良好的口碑效应,“飞鹿牌”风扇、电压力锅、保健壶仍受到消费者的欢迎。在佛山苏宁、国美的实体店,还有不少“飞鹿牌”小电器在销售。

  基哥告诉记者,明年上半年他就满60岁退休了。

  当记者追问,在他退休之后,飞鹿剩下的物业和“飞鹿”商标何去何从?或者有无可能再找人购买飞鹿商标,重新做大时,基哥一时有些发愣,黯然神伤,随后一言不发。

  佛山还有哪些老牌家电?

  金鹿、东宝牌电视

  在“收藏网”、“老物件吧”等交流出售老物件的网站,记者发现了不少出自佛山的物件,其中“金鹿牌”黑白电视机、“东宝”电视机都是交流物品,而它们都曾经是佛山制造的骄傲。

  钻石牌音响

  1997年11月,以生产钻石牌音响闻名全国的佛山无线电一厂申请破产拍卖,成为我国第一家申请破产拍卖的国有企业,让不少佛山市民感叹唏嘘。

  星河音响

  星河音响也曾经在全国家喻户晓,与钻石音响并称佛山音响“双雄”。生产星河音响的无线电八厂在汾江中路,是佛山市电子工业集团总公司(今电子大厦)的骨干企业,其产品曾销往全国。

【编辑:姜贞宇】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