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妻子照料植物人丈夫8年:快起来抱抱孩子(图)

2017年10月24日 14:33 来源:山东商报 参与互动 

  “拼”出来的全家福

  王玉霞小心翼翼地取下一幅挂在墙上的照片,照片一侧是一对年轻男女,另一侧是两个小女孩,整幅照片看上去有点怪。其实,这是拼出来的一张全家福。

  本来全家想在小女儿过生日时拍张全家福,没想到,就在女儿生日的前五天,丈夫出了车祸。王玉霞是潍坊市临朐县辛寨镇人,2009年6月23日,丈夫出车祸变成植物人,她一照顾就是八年。每天给丈夫按摩、翻身、喂饭……王玉霞觉得再辛苦也值得,因为丈夫之前对自己很好,只不过现在换自己来照顾他,撑起这个家。文/图 记者刘云鹤

这就是那张拼出来的全家福

  “从不让我下地干活”

  王玉霞觉得丈夫对自己很好,以前从来不让她下地干活。

  她拿起杯子倒上水,又将丈夫的头部垫高,一勺一勺地喂起来,丈夫往下咽水的时候会发出类似“不不”口音的词,王玉霞自言自语道,不能不喝,一定要喝水。她每喂一勺水都要拿出毛巾来给丈夫擦擦嘴,“现在就跟照顾小孩一样。”

  王玉霞的丈夫就躺在家里的客厅里,除了丈夫躺的床,客厅还有一张床,是王玉霞睡觉的地方,这样无论是白天还是黑夜都方便照看。丈夫八年前出事后,一直处于植物人的状态,白天眼睛睁着也是呆呆地看着一个地方。从去年开始王玉霞发现他的眼睛可以频繁地眨动,偶尔来人的时候眼睛会朝着人的方向看,这让王玉霞欣喜不已。

  这么多年给丈夫喂饭喂水,伺候大小便,八年如一日,王玉霞觉得很值得。

  她和丈夫虽然是通过相亲认识,但是两人感情很好,丈夫脾气好,也会照顾人。王玉霞皮肤不好,容易过敏,丈夫心疼她,从不让她下地干活,自己一个人承包了所有的农活。“那时候他一天去窑厂运一次砖,运完回来后再去地里干活,家里不是很有钱,但是日子过得很幸福。”王玉霞说,丈夫如此照顾体贴她,现在换她来照顾丈夫。

八年如一日,王玉霞就这样照顾着丈夫

  “刚开始觉得天塌了”

  王玉霞回忆起丈夫刚出车祸的那段时间,就感觉像天塌了一样。

  事发时凌晨两点多,丈夫开着拖拉机到另一个村的窑厂运砖卖,没想到刚出窑厂不久,就被一辆迎面过来的卡车撞了。丈夫受伤后被送往当地医院,因为伤势严重又被紧急送往潍坊市的医院。“刚知道的时候就觉得天塌了。”王玉霞告诉记者,“那时候大姑娘10岁,小姑娘才1岁,她爸爸刚出事的时候我天天哭,白天也哭晚上也哭。”

  丈夫进医院后一直处于昏迷状态,住了100多天院后,命总算是保住了,但是什么时候醒来,没人敢给王玉霞保证。

  后来医生建议,丈夫的情况目前就只能如此了,在医院住下去也毫无意义,建议出院回家休养。于是王玉霞带着丈夫回了家。她起初以为,或许几个月,甚至一年,丈夫会醒过来,没想到一躺就是八年多。

  丈夫出事后,这八年来王玉霞几乎所有的时间都给了丈夫。“要多给他按摩、翻身,白天每隔两个小时翻一次身,晚上翻三到四次。”王玉霞说,因为丈夫自己不能咀嚼,每顿饭要用榨汁机把饭打碎后再用勺子喂,前几年每天喂四顿,现在正常三顿就可以。

  “现在比以前还胖了”

  王玉霞的家里挂着一张照片,右边有两个看上去20多岁的年轻人,一男一女,左边是两个女孩一个十多岁,另一个两三岁的样子,看上去很不协调。王玉霞说,这是他们家唯一的一张全家福。

  小女儿一岁多的时候,王玉霞曾经提议去拍一张全家福,丈夫说等到6月28日小女儿生日的时候再去拍,可是没想到在小女儿生日五天前,出了事。后来等到小女儿两岁的时候王玉霞带着两个孩子去了照相馆,又找出自己和丈夫结婚前的一张照片让工作人员给拼凑在一起,拼出一张全家福来。

  王玉霞回忆起自己和丈夫的这张合影,不自觉的嘴角上扬,她说那张照片是在上海拍的。两人订婚后,丈夫在上海打工,一次她也跟着去上海玩了一段时间,并留了影,后来除了结婚登记,两人再没有合过影。

  照片上王玉霞的丈夫头发长长的,穿着一件白衬衫,看上去阳光帅气,和现在躺在床上的完全看不出是同一个人。“丈夫之前一直很瘦,结婚后干重活也没有胖上去,现在比以前还胖了。”王玉霞说。

  “快起来抱抱孩子”

  为了锻炼丈夫,王玉霞只要一有时间,就和丈夫叨叨家常,最常说的一句就是“快起来抱抱孩子”。她回忆称,丈夫特别喜欢孩子,那时候运砖回家,手来不及洗就先去抱孩子。

  最初几年,王玉霞盼着丈夫醒过来,都盼出了心魔。“魔怔了,当时只要一出门,回家之前都会幻想会不会一进门就看到丈夫坐起来了。”她告诉记者。

  王玉霞说现在不奢求太多,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他能开口说话,不奢望他能站起来像正常人一样,只要能开口和家里人说话就很知足了,“孩子叫爸爸的时候,他能够答应一声多好。”她说自己委屈没什么,更心疼的是孩子,别的孩子都有爸爸疼,而自己的孩子回家叫爸爸,丈夫却没什么反应。

  她称,两个女儿都特别懂事,看到自己眼睛红肿,就会安慰她说爸爸一定会醒过来的。因为丈夫治病花了很多钱,家里欠了一屁股债,大女儿初中毕业就没再继续读书。“她说妈妈我不上了,爸爸还得吃药,妹妹也要上学,我出去挣钱吧。”王玉霞告诉记者,“我觉得再困难也得让孩子上学,但是女儿坚决不上了。”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