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山西扶贫“啃硬骨头” 助贫困村换新颜

2017年10月24日 14: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山西扶贫“啃硬骨头”助贫困村换新颜
    在发展产业进行脱贫攻坚方面,山西突出功能农业、光伏、电商和乡村旅游等特色产业,推进产业扶贫到村到户。 范丽芳 摄

  中新网太原10月24日电 (杨杰英)“年发电时间1500个小时,年收益118.8万元,保障9个贫困村每村20户深度贫困户每年每户不低于3000元收入,每年分配收益总计54万元。”大同市灵丘县独峪乡建设光伏扶贫电站的这组数据,只是山西众多精准扶贫项目中的一项。在脱贫攻坚进入深水区,扶贫面临“最难啃的骨头”之际,山西作为全国脱贫攻坚的重要战场,直面“最贫困地区”,实施贫困村提升工程,带领贫困户脱真贫、真脱贫。

  近日,山西省下发《关于加快推进贫困村提升工程的实施意见》,解决贫困村存在的突出问题,对整村搬迁深度贫困村以外的建档立卡贫困村,实施整村提升工程。意见中要求,到2020年,实现每个贫困村有基本完备的基础设施、有基本完善的公共服务、有稳定增收的特色产业、有文明和谐的美好乡风、有坚强有力的村级党组织,贫困发生率降至2%以下,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达到或接近全省平均水平。

事实上,不仅是实行“以村建站,光伏扶贫”模式的独峪乡,在被确定为山西省资产收益扶贫试点县后,灵丘县在扶贫工作中推行六种收益模式,推动扶贫脱贫进程。 范丽芳 摄
事实上,不仅是实行“以村建站,光伏扶贫”模式的独峪乡,在被确定为山西省资产收益扶贫试点县后,灵丘县在扶贫工作中推行六种收益模式,推动扶贫脱贫进程。 范丽芳 摄

  灵丘县作为国家级贫困县,因其地处黄土高原、日照充分,2016年被列为国家光伏扶贫工程重点实施范围。独峪乡在大兴庄村、豹子口头村、站上村等9个村,按照每个贫困村100KW规模共建设了900KW村级分布式光伏电站,在符合清洁低碳能源发展要求的同时,发展农村精准扶贫项目。

  事实上,不仅是实行“以村建站,光伏扶贫”模式的独峪乡,在被确定为山西省资产收益扶贫试点县后,灵丘县在扶贫工作中推行六种收益模式,推动扶贫脱贫进程。

  灵石县是山西推进扶贫脱贫攻坚战的一个缩影。在发展产业进行脱贫攻坚方面,山西突出功能农业、光伏、电商和乡村旅游等特色产业,推进产业扶贫到村到户。目前,全省贫困村有主导产业的占83.7%,贫困户中有增收项目的占79.5%。到年底,确保实现50%的贫困村有龙头企业带动,30%的贫困村有股份合作经济组织,100%的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都有增收项目。

  作为脱贫攻坚重要战场,山西在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区中有两个。面对艰巨的脱贫攻坚任务,山西省委书记骆惠宁表示,“山西是著名革命老区。如果不解决贫困区域和贫困人口的脱贫问题,我们就对不起这片红色土地。”

  为进一步加快脱贫步伐,山西从36个国家级贫困县中确定了10个县为攻坚重点县。在7993个贫困村中,确定了需要整体搬迁的3350个深度攻坚重点村。从144.2万贫困人口中,确定了28.47万深度贫困人口,作为攻坚重点人群。

  对这些深度贫困地区,山西在财政投入、项目布局、金融等方面给予倾斜。2017年,山西拿出中央和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的30.5%共11.76亿元人民币支持前述10个深度贫困县。

  “山西财政并不富裕,家底并不厚实,但在脱贫攻坚上我们舍得投入。”山西省省长楼阳生在十九大山西代表团开放日上说,今年山西要完成2270个村、66万人脱贫任务,实现3个国家级贫困县、11个省级贫困县脱贫摘帽,特别是要始终坚持脱真贫、真脱贫,确保到2020年决战完胜,让贫困群众和贫困地区同全省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除此之外,山西还选派“第一书记”进驻贫困村帮扶,为农民脱贫致富注入“关键力量”。对此,山西武乡县故县乡十里坡村的韩登科深有感触。

  “贫困村之所以贫困,除了自然、历史等因素外,更重要的是人的问题。农村‘第一书记’顶大事儿。就拿我们村来说,“第一书记”任珊驻村之后,不仅扶贫上有了起色,村“两委”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也显著增强。”韩登科如是说。

  韩登科在提到自己从放牛放羊的普通农民,变身为领着村民脱贫致富的合作社带头人时仍觉得有些吃惊。“我是一个初中还没毕业的农民,这几年的变化可以说是翻天覆地。有时自己想想都有点吃惊。目前,除了经营着500多只羊的养殖场,我还种了100多亩地,在当地也算是小有名气!”

  山西省委组织部部长吴汉圣在不久前召开的“推进‘两学一做’服务脱贫攻坚专题”研讨会上介绍,山西先后从省市县各级机关派出9410支驻村帮扶工作队,2.86万名驻村帮扶工作队员,9393名农村第一书记,配强贫困村领导班子。最近,又派出9973名干部到乡镇进行为期两年的挂职帮助工作。

  资料显示,针对扶贫工作,山西采取了一系列高“含金量”措施和精准办法。2016年,实现57万贫困人口脱贫,1900个贫困村退出,贫困地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623元,增幅高出全省平均水平2.4个百分点。(完)

【编辑:孙静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