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坚持20元“爱心限额” 河北公益社团汇点滴爱心助寒门学子

2017年11月04日 16: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坚持20元“爱心限额”河北公益社团汇点滴爱心助寒门学子
    河北邯郸简郸爱心社成员到贫困学子家里慰问,中间为孩子母亲吴慧芳。 李晓伟 摄

  中新网邯郸11月4日电(肖光明 李晓伟)20元可以干什么?男士可以买一包烟、女士可以买两张面膜,但对河北邯郸简郸爱心社(以下简称爱心社)成员们来说,每月捐助20元,就可以为来自特别贫困家庭的学子们雪中送炭。

  这个爱心组织今年年初才成立,但发展迅速,目前已有14个组、200余名成员。每人每月限捐20元,被帮扶的孩子每个月会定期收到300元左右的资金。现今,爱心社已将12名寒门学子纳入帮扶范围。

  “300元钱不多,但对于条件特别贫困的家庭来说,是真正的雪中送炭;对于爱心人士来说,能够在公益的道路上尽自己的绵薄之力,给更多需要帮助的孩子们物质和精神上的鼓励,也是心有所慰的。”爱心社的创始人刘鹏、麻睿鹏说。

河北邯郸简郸爱心社成员到贫困学子孔飞阳(左二)家慰问。 李晓伟 摄
河北邯郸简郸爱心社成员到贫困学子孔飞阳(左二)家慰问。 李晓伟 摄

  20元的“爱心限额”,是刘鹏、麻睿鹏在创社之初定下的,他们称之为“二零救助”,不鼓励超额捐献。他们认为,公益行为不应该是偶然的、一次性的,而是经常的、持续的,只有这样不会产生过多物质负担,才能吸引更多人参与,推动公益行为的持续和长久。“正如我们爱心社的名字‘简郸’,谐音就是简单,简简单单地做公益。”刘鹏说。

  这两位发起者是邯郸市峰峰矿区同一家国企的员工,今年年初爱心社刚成立时的10名成员多数是他们的同事。“当时建爱心社也是有点‘冲动’,走一步算一步,没想到发展到现在这个规模,成员来自老师、做小买卖的、家庭主妇等各个阶层。”麻睿鹏说。

  讲到做慈善的初衷,生于1980年的麻睿鹏和1985年的刘鹏有着类似的经历。他们本都热心公益,又因为自己工作的原因,或因为家庭的影响,多做好事成了他们共同的愿望,共同的愿望促成了他们走到一起创建了爱心社,感召更多的人加入到“做点事”的行动中来。

  谈到爱心社对自家两个孩子们的帮助,45岁的峰峰矿区大社镇居民吴慧芳很激动,“每月多了600元钱收入,对我们这样的家庭真是帮了大忙”。

  吴慧芳下身瘫痪,不能自主生活,而她的丈夫也是多种疾病缠身,在当地一家企业做临时工,月收入仅900元。家里9岁的大女儿是当地小学三年级学生,5岁的二女儿上幼儿园大班。尽管妈妈和两个女儿享受低保,但加上父亲的临时工收入仍难以维持家庭的开销和孩子上学的费用,尤其是二女儿,读幼儿园每学期需花费近3000元。

  今年9月份,爱心社发现了这个家庭的困难开始资助两个孩子上学,目前已经资助了两次。“大女儿喜欢画画,我们家会尽力攒钱让孩子学画画。”吴慧芳说着,眼里散发着对未来的希望。

  听到爱心社的叔叔、阿姨要来,12岁的孔飞阳早早就站在和村镇小学门口等。这是一个开朗爱笑、成绩优异的六年级女生,然而,家庭的不幸却早早地给这个孩子压上沉重的负担:小飞阳的父亲因病去世,母亲患有先天小儿麻痹,无工作,而姐姐今年刚考上大学。整个家庭除了低保,几乎没有什么收入,小飞阳则马上面临小升初。

  从今年7月开始,爱心社开始资助小飞阳,每月的300元也成了对这个家庭重要的支持。“现在爱心社还没有那么大的能力帮扶所有贫困学子,只能先集中在9年义务教育阶段的孩子,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最需要帮助。”麻睿鹏说出了爱心社的无奈。

  家庭贫困的孩子,并不都像孔飞阳这样开朗活泼、学习优异,在爱心社援助的十几个孩子里,成绩差、逃学、自卑甚至网瘾、自闭都存在。刘鹏和麻睿鹏很早就意识到,不能仅从物质上帮扶,还要从心理上开导孩子们。“每次来孩子家,都会和家长谈孩子的健康成长,谈救助效果如何。”刘鹏说,他们期待更多优秀的老师、有心理辅导专长的人士加入爱心社。

  参加扶助寒门学子的活动,对爱心社成员也是心灵上的升华。作为和村小学三年级班主任和爱心社的成员,李红艳感慨不已,“我们在尽力让孩子们感受社会更多的温暖,而不是被遗忘在角落里。看到扶助的孩子们取得进步的时候,自己也很有成就感。”她一有机会就大力宣传爱心社,希望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

  谈及爱心社的未来,刘鹏和麻睿鹏称,会坚持20元“爱心限额”不改变,同时也会尽己所能帮扶更多的寒门学子,并且将更多地参与敬老养老、志愿者活动等其他领域的公益活动。“未来的路还有很长,一步一步地走。”(完)

【编辑:于晓】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