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潜逃22年命案犯落网 被捕时反抗非常激烈

2017年11月15日 14:40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 

  两个月内155人被捕

  改名换姓潜逃22年的命案逃犯林某鑫,逃至宁夏石嘴山十余年、已成为一家公司销售经理的命案逃犯张某荣,广州警方“扑克牌通缉令”嫌犯“黑桃3”许某贤……9月中旬开始,广州警方组织开展代号为“羊橙”的集中追逃抓捕行动,梳理出220名严重暴力逃犯,其所在范围覆盖全国12个省区约30个地市。记者14日从广州市公安局了解到,截至目前,已有155名逃犯在行动中落网。

  1

  案例

  潜逃22年

  命案犯落网

  今年国庆、中秋“双节”期间,参与“羊橙”行动的追逃民警们愈加繁忙,马不停蹄地奔波在追逃路上。功夫不负有心人,10月4日中秋节当天,海珠区公安分局刑警大队的追逃民警们终于锁定并在广东省揭阳市抓获潜逃22年、已更改名字的重大命案逃犯林某鑫。

  落网时反抗非常激烈

  时间回到22年前。1995年9月,海珠区某学校学生范某被人持刀捅死在宿舍内。

  公安机关侦查发现,同校学生林某鑫(男,时年18岁,广东省揭阳市人)有重大作案嫌疑。案发后,林某鑫瞬间消失,多年来一直杳无音讯,而海珠区公安分局刑警大队的专案组一直没有放弃对该案的侦查和对嫌疑人的追捕。

  “羊橙”追逃专项行动开展后,海珠刑警运用大数据进行综合研判,判断嫌疑人林某鑫已更改姓名。10月3日,民警利用中秋节的有利时机赶往揭阳市进行抓捕。

  经过连续近30小时的守候,10月4日中秋节当天11时许,办案民警在嫌疑人母亲住处楼下将嫌疑人林某鑫(已更改化名为林某)抓获归案。

  “林某鑫落网时反抗非常激烈,落网后前4天一句话没说。”办案民警介绍,“他心里也知道反抗是徒劳的,就是过不了自己心里这关,心理关一突破,他就交代了。”

  追逃帮其隐藏的家人

  据了解,案发时,林某鑫年仅18岁,家境殷实,但性格顽劣,在学校里横行霸道。案发后,他马上逃回了揭阳老家,在父母的掩护下隐藏起来。“案发后,他家把农村老家的祖宅都卖掉了,也断绝了跟其他亲戚的联系。”办案民警说。在家人的庇护下,林某鑫深居简出,隐藏得很深。

  1998年,林某鑫的家人帮他办了一个名为“林某”的假身份、22年间,他靠做外贸生意在广州、揭阳等地都买了房,住豪宅,开豪车,结婚生子。但曾经嚣张跋扈的他变得万事忍字当头,不敢与人发生任何纠纷。

  “他老婆完全不知道他的真名,他老婆在场,他的父母兄弟姐妹都叫他的假名。”办案民警说,“他老婆曾经怀疑过,问他:‘为什么你名字中间的字跟同辈人的辈字不一样?’他就说他是‘被领养的’。”

  林某鑫落网后,其70多岁的父母等曾协助他潜藏22年的家人也都集体“潜水”。按照法律规定,对嫌疑人提供帮助也将触犯法律,并将被追究刑事责任。目前,警方对其家人的追逃也正在进行中。

  2

  案例

  警方赴宁夏千里追凶

  “就是他!”10月25日,潜逃18年的命案逃犯张某荣在宁夏石嘴山市落网。为了将其抓获,广州警方派出了一个特殊的追捕小组,其中既有日常在办公室负责文件草拟工作的专家,又有视频研判专家,还有DNA法证专家。18年过去,当年的命案嫌疑人张某荣已经改名换姓,落网后,DNA专家马上对其进行DNA采集,确定这名化名为张某海的男子就是当年的命案嫌疑人张某荣。

  等孩子上学才抓捕

  1999年5月,天河区广州大道北一房间内发生一宗命案,嫌疑人张某荣、林某华因口角杀死被害人谢某,2002年林某华被抓获归案,张某荣(男,时年27岁,广东省揭阳市人)在逃。

  2017年10月23日,“羊橙”追逃行动展开后,广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重新梳理案件,根据案件信息与警务大数据,发现宁夏石嘴山市大武口区一名叫张某海的人与目标对象张某荣十分相似。刑警支队当即组织专家对张某海的身份进行会商,认为其就是张某荣的可能性达90%,且此人仍留在石嘴山市的可能性也很大。

  追逃民警匆匆收拾几件行李,马上出发宁夏,三位刑侦专家与抓捕组一起踏上追逃路。

  24日晚,追逃组抵达银川,连夜转车100多公里赶到石嘴山市,当夜与石嘴山刑警支队及大武口区刑警大队研究抓捕。25日下午15时,在当地公安机关的大力协助下,专案组在寒风中连续伏击7个多小时,终于发现并抓获嫌疑人张某海。

  “考虑到他当时已经成家有小孩,为了避免影响孩子,我们把抓捕时间推后,一直等到孩子上学后才动手,他十分感动。”刘超介绍。

  曾三次想投案自首

  落网后,嫌疑人当场流下了悔恨的泪水,供述了当年的作案事实。案发后,张某荣先是逃回了老家揭阳,而后辗转去到福建福州、上海等地,短暂停留后,最后在宁夏落脚下来,一待就是十几年,此后再也没有跟家里人联系过,改名换姓、结婚生子,还成了一家公司的销售经理。

  审讯中,他告诉追逃民警,18年来,他曾经3次走到公安机关门口想投案自首,却始终没有勇气面对法律的惩处而放弃投案。“他想起当时的案子,心中有愧,想着天天走、天天逃,不如早日了断。”办案民警说。

  追逃故事

  致敬民警!

  一个月抓获14名逃犯

  10月2日,广州警方“扑克牌通缉令”中的“黑桃3”、潜逃19年的命案逃犯许某贤在广东阳春市被抓获归案,在路口等候伏击8个多小时,最终将他抓捕并押回广州的,就是广州市海珠区公安分局刑警大队民警张志刚。

  “羊橙”追逃行动开启后,张志刚几乎一直在路上,从出差河北省抓获“羊橙”追逃对象张某平(19年前命案嫌疑人),直至10月24日再在四川省抓获“羊橙”对象廖某鑫(6年前故意伤害案嫌疑人),从湖北到河北、北京、山东青岛、即墨、四川仁寿、成都……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张志刚就抓获在逃目标对象14名。

  其中,仅涉嫌故意伤害致死的张某平一案,他就与追逃组在河北、浙江、重庆三地同时追捕收网,一举抓获该案全部3名潜逃了19年的命案嫌疑人。

  今年国庆、中秋“双节”期间,张志刚收到广州警方“扑克牌通缉令”中的“黑桃3”在阳春出现的线索。警方研判发现,广东省阳春市一名男子张某疑似海珠区1998年10月罗某被故意杀害案的嫌疑人许某贤(即“黑桃3”)。

  接到消息,张志刚立即带队赶到阳春,在嫌疑人经常出现的路口伏击守候8个多小时,于10月2日18时许将嫌疑人许某贤抓捕归案,3日凌晨,就连夜将嫌疑人押回广州。

【编辑:左盛丹】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