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山西阳城:一个煤炭大县的“环保之战”

2017年11月19日 17: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山西阳城:一个煤炭大县的“环保之战”
    阳城县町店镇上黄村村民黄海波告诉记者,今年冬季,县政府免费为村民安装燃气壁挂炉,进行清洁能源取暖改造。 杨杰英 摄

  中新网晋城11月19日电 (杨杰英)初冬季节,中国北方陆续进入供暖季,“雾霾季”亦随之而来。在大气污染和环保压力下,煤省山西同样面临着严峻考验。作为山西的重点产煤大县,山西晋城市阳城县在进行能源革命的同时,亦正在进行着一场“环保之战”。

  “我们祖祖辈辈都是烧煤做饭取暖,每到冬季,整个村烟雾缭绕,气味呛鼻。今年,我们都换成燃气壁挂炉,全村彻底告别了燃煤,方便卫生。”阳城县町店镇上黄村村民黄海波告诉记者,今年冬季,县政府免费为村民安装燃气壁挂炉,进行清洁能源取暖改造。

  往年的此时,像黄海波一样的村民都在忙着买煤囤煤。今年,走村访户的不再是煤贩子,而是一批入户调试新能源设备的技术员。

从2012年开始,阳城电厂在环保改造方面的投资达20亿元。 杨杰英 摄
从2012年开始,阳城电厂在环保改造方面的投资达20亿元。 杨杰英 摄

  阳城县环保局大气股股长赵峰告诉记者,今年,阳城县计划完成2.2万户城乡居民清洁能源取暖改造。预计将实现“减煤”4万吨。“此前,凤城镇上王村为村民安装了空气源热泵地板辐射采暖,实现运行智能化,只要在取暖季节设置好各项参数,无需人员值守,全部自动化。”

  “不仅如此,全县投入5000余万元(人民币,下同)。用于锅炉提标改造和清洁能源替代,投入数亿元用于县城和农村冬季清洁取暖联片工程。”阳城县环保局局长蔡树峰介绍,目前,全县包括学校、卫生院、敬老院等在内的396台燃煤锅炉已全部完成清洁能源改造。

  同时,阳城通过对煤电环保节能改造,年转化煤炭700多万吨,既缓解了江苏用电的紧张,满足大气防治工作要求,又带动了山西地方经济发展。

阳城山城煤业公司环保科科长柴伟彪介绍,如今的煤矿是真正的“产煤不见煤。 杨杰英 摄
阳城山城煤业公司环保科科长柴伟彪介绍,如今的煤矿是真正的“产煤不见煤。 杨杰英 摄

  事实上,从2012年开始,阳城电厂在环保改造方面的投资达20亿元。阳城电厂副总经理乔永成表示,“从除尘提效改造到脱硫提效改造等重大环保建设及改造工程,我们全部达到超低排放标准。同时,还实施了城镇集中供热改造,供热首站初期按照200万平米能力建设,根据热力需求逐步增加。按照200万平米集中供热计算,每年可替代散煤约5万吨,减少排放烟尘2000余吨、二氧化硫1000余吨、氮氧化物200余吨。”

  阳城县是中国无烟煤的主产地,优煤储量6.8亿吨,煤层气储量48亿方。现在煤炭产能2235万吨,实际年产量1045万吨。在煤炭企业转型大潮中,阳城县率先推出洁净型煤,同时对全县的储煤场进行全封闭改造。

  阳城县县长史小林说:“立足阳城实际,我们以科技创新为动力,推动煤矿企业向清洁低碳、集约高效、延伸循环、生态环保、安全保障等方面转变,打破传统发展模式的路径依赖,实现绿色高效生产。”

阳城皇城相府皇联煤业总工程师上官立新介绍,现如今,煤矿的各个转站点都是通过封闭式的皮带运输,巷道里有自动喷雾进行雾化。 杨杰英 摄
阳城皇城相府皇联煤业总工程师上官立新介绍,现如今,煤矿的各个转站点都是通过封闭式的皮带运输,巷道里有自动喷雾进行雾化。 杨杰英 摄

  实际上,不仅在向清洁低碳方面转变,阳城的煤矿企业亦在积极打造花园式矿井。阳城山城煤业公司环保科科长柴伟彪告诉记者,“我们建矿30年,一直注重环保工作。我们县的煤矿是真正的‘产煤不见煤’,在各方面环保指标达标的情况下,我们进行各项绿化,打造花园式矿井。”

  “以前的煤矿都是露天的,到处都是扬尘,装卸煤、运输煤都是黑乎乎,煤矿环境也没有绿化,工作环境很差。现如今,煤矿的各个转站点都是通过封闭式的皮带运输,巷道里有自动喷雾进行雾化。矿工的工作环境越来越好,井上的环境也堪称花园式矿井,各方面环境越来越好。”阳城皇城相府皇联煤业总工程师上官立新如是说。

  阳城是产煤大县,也是煤层气富县。全县煤层气储量481亿立方米,与产气大县沁水县相邻,且国家西气东输管道贯穿而过,可用煤层气资源十分丰富。目前,阳城县已铺设管网2000余公里,全面推动城乡居民和工业用气。

山西国新中昊盛天然气有限公司正在建的城镇燃气管道项目町店配气站。 杨杰英 摄
山西国新中昊盛天然气有限公司正在建的城镇燃气管道项目町店配气站。 杨杰英 摄

  国新中昊盛天然气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光杰介绍,阳城县正在建设各大产业聚散地的工业供气管网,在陶瓷、化工等工业领域实现清洁能源替代传统煤炭能源,用环保倒逼传统企业转型升级,实现“煤城”产煤不靠煤。

  “能源革命就是要打破长期以来单纯依赖煤炭的固化思维,从思想到行动完成一次深刻的转变,把依靠煤变为不靠煤,积极培育多元化的能源生产供应体系。”阳城县县委书记窦三马如是说。

  如今,有着2000多年采煤史、被称为“坐在煤堆上的县城”阳城,产煤却不烧煤、不见煤不靠煤。为同样因煤而兴、因煤而困的其他资源型城市的转型和环保治理工作提供更多启发。(完)

【编辑:魏巍】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