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二孩时代超五成国人接受孩子随母姓 专家建议复姓

2017年11月24日 08:38 来源:重庆晚报 参与互动 

  

  二孩时代,五成国人能接受孩子随母姓

  以往不同姓的兄弟姐妹,人们大都会认为是同父异母或同母异父,但现在的情况就不一样了。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32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超五成的人能接受孩子随母姓。重庆晚报记者在市内调查时也发现,随着二孩政策的放开,孩子的姓氏在一些家庭中正发生着改变,一孩的姓氏大都随父姓,而在生育二孩的时候,一些家庭选择了随母姓。

  数据

  超五成国人 接受孩子随母姓

  在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的这一项调查中显示,47.5%的受访者认为孩子应该随父亲的姓,54.7%的受访者能接受孩子随母亲姓,23.2%的受访者则表示对此不能接受。受访者中,男性占48.5%,女性占51.5%。78.0%的受访者有孩子,22.0%没有。

  调查中,55.4%的受访者认为孩子随谁姓是个很重要的问题,16.5%的受访者认为不重要,28.1%的受访者认为一般。交叉分析显示,65.2%的男性受访者认为孩子姓什么很重要,显著高于女性受访者46.2%的比例。

  记者查询到,《婚姻法》第二十二条:子女可以随父姓,可以随母姓。由此可见,孩子随父姓和随母姓都是合理合法的。那么,孩子究竟是随父姓还是随母姓呢?答案应该是:夫妻之间协商决定。

  个例

  二孩随母姓 表示很公平

  4岁半的但文博(化名)和2岁的阳子鑫(化名)是兄弟俩。但在外人看来,不同的姓氏可能意味着这会是一对同母异父或双亲离异的兄弟。事实上,他们是同父同母、家庭完整幸福的亲兄弟。

  两兄弟的妈妈骄骄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当初给二娃取名字时,我认为老公的‘但’姓不好听,就随口说了一句二娃跟着我姓阳,结果我老公就说了要得。”骄骄介绍,老公是重庆主城区人,是独生子,而她是永川区人,还有个妹妹。

  骄骄生完孩子后就一直住在永川,双方父母也没有和他们住在一起,至于二娃的姓氏,也是夫妻俩取好名字后,才给公公婆婆讲的,“我们一家人都觉得孩子跟谁姓不重要,但如果大娃跟着我姓,或者一孩是女娃,二孩是男娃,估计公公婆婆就会有些意见了。”

  骄骄的老公但先生也说,孩子跟着谁姓不重要,姓只是一个代号而已,不管跟着谁姓,都还是亲兄弟,“再说,第一个孩子跟着我姓,第二个跟着老婆姓,这样也算比较公平嘛。”

  亲兄弟姓不同,如果遇到一些不熟悉的人问起孩子姓名时,会不会有些尴尬?对于这个疑问,骄骄说,两个孩子虽然相差两岁,如果不看身高,只看脸,简直就像是双胞胎,一看就是亲兄弟,“目前我们还没有遇到过有人认为他们不是亲兄弟的。”

  调查

  80、90后新生代父母 拉高孩子随母姓认知度

  说到中国传统,特别是父辈那一代人,还是认为孩子应该随父姓。记者调查发现,随着二孩时代的开启,加上如今初为人父母的群体以80、90后居多,这部分人独生子女也比较多,拉高了孩子随母姓的社会认知度,他们在生二孩时,一些人选择了一个孩子随父姓,一个随母姓。

  家住渝中区的蒋女士就说,她的妹妹如今生活在昆明,妹妹的两个孩子,一孩跟着父亲姓,二孩就跟着妈妈姓,“女性怀胎十月确实很辛苦,要求孩子随自己姓也是合理的。”

  32岁的王女士是家中独女,如今她的两个孩子就不同姓,“大的是个儿子,今年5岁,跟着老公姓李;小的是个女儿,今年2岁,跟着我姓王。”

  记者在网络上发起关于“二孩随母姓”为主题的帖子时,不少人跟帖说:“现在很多亲姊妹是不同姓的呀!”在龙头寺上班的赵女士说:“我就认识四个这样的家庭,以后我要是生二孩,孩子也要跟着我姓。”

  讨论

  父母相同姓不同 孩子会否有心理压力

  虽然在一部分年轻人看来,两个孩子一个随父姓一个随母姓挺好。但也有一部分人觉得,亲生孩子姓氏不同,会显得生疏和亲情淡薄,以后上学时也可能会被同学取笑。甚至还担心孩子们长大后,拿姓氏来质问父母,是否有差别对待?

  “名字就是一个符号,孩子姓什么不会影响血缘关系。”今年30岁的杨蒙觉得,孩子跟谁姓都行。他说,他曾听朋友讲过一对因孩子姓氏而闹离婚的夫妻,“我猜男方可能受到了父母或其他人的压力,害怕别人说他‘倒插门’,所以坚持孩子要随自己姓,我觉得这是可以理解的。但女性怀胎十月确实很辛苦,要求孩子随自己姓也是合理的。孩子的姓氏还是两个人好好商量最好。”

  来自四川的王斌如今有一个3岁的儿子,他则强调了孩子姓氏的重要性,“传统来讲,认为孩子应该随父姓。”王斌说,孩子随父姓,不单单只是传承中国传统文化,当二孩长大时,也可避免孩子不是亲生之类的闲话,不会对孩子造成心理压力。“以后我要是生二胎,会让孩子都有一样的姓。”

  专家

  中国根文化不可丢 “复姓”也是一种选择

  二孩时代孩子随妈妈姓的现象越来越多,重庆社科院社会学专家孙元明表示,随着女性社会地位的提高,女性在家庭中的话语权也增强,加上二孩的放开,孩子随母姓的要求也开始增多。但这并不代表主流,中国的传统还是孩子随父姓,虽然法律并没有规定孩子必须随哪个姓,但中国的传统根文化不能丢。

  孙元明说,生儿育女本身就是传宗接代的过程,一个家族的传承需要有人传宗接代,保证家族血统,以及保证籍贯的准确。因此,在给孩子选择姓氏时要慎重。如果家里有两个儿子,可考虑其中一个随母姓。如果家庭发生分歧,选择复姓也是一种方式,就是将父母的姓氏融入到孩子的姓名当中,这样不但能体现女性在家庭中的重要地位,也减少了同名的概率。

  重庆晚报记者 张春莲

【编辑:刘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