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父亲遭车祸成植物人 儿子网上追讨逼出老赖

2017年11月27日 14:45 来源:燕赵晚报 参与互动 

视频:女子肇事拒不赔偿 称“判几年钱就不用还了”  来源:上海电视台

  父遭车祸成植物人 儿网上追讨逼出老赖

  本报讯(记者 红珊)这几天,微博博主@认真的赵先森 上了网络热搜,其在微博中讲述了自己为遇车祸成植物人的父亲治病并向肇事者索要赔偿的艰难经历。事故发生至今已两年,肇事方百般拖赖赔偿,使得@认真的赵先森 心力交瘁。无奈之下,求助网络实名追讨,将肇事者“教科书式的耍赖”视频公开,引来网民海量转发和集体声援。“唐山黄淑芬(肇事者)”事件由此迅速发酵,并有了一些进展:黄淑芬个人佣金及其名下相关资产已被法院冻结,其被拘留15天。

  父遇车祸重伤 儿子命运反转

  @认真的赵先森 实名赵勇,唐山人,2015年硕士研究生毕业,并顺利在天津一家设计院找到工作。然而,就在这年国庆假期的最后一天,准备回单位的赵勇却接到了父亲遭遇车祸的消息。其父亲赵香斌骑自行车被一辆轿车撞伤,被诊断为特重型颅脑损伤,经鉴定为一级伤残。从此,赵勇的人生轨迹彻底改变。

  一场车祸让原本健壮的父亲成了植物人,母亲因此患上抑郁症,赵勇的建筑师梦想随之破碎。为了照顾父母,身为家中独子的他再没有离开唐山,跑医院和跑法院占满了他的生活,为此他辞去工作,与女友和平分手。

  为给父亲治病,家中积蓄很快花光,他把能借的亲戚都借了个遍,他卖过画,发起过众筹,且卖了房子,但终不能逃出欠费→找钱→又欠费→再找钱的困窘境地。他拼尽全力维持治疗的各项开支,只为延长父亲的生命。两年之中五次转院、四次开颅手术、近百万医药费压得他透不过气来,但躺在床上、已骨瘦如柴的父亲依旧昏迷不醒。

  今年6月,法院判决这起交通事故中,肇事司机黄淑芬负主要责任,需赔偿赵香斌93.59万元,除已给付7.6万元,还需赔付85.99万元,限判决生效后十日内给付。

  多次交涉未果 愤而网上追讨

  虽然拿到了法院判决,赵勇却迟迟没有拿到这笔赔偿款。在事故发生后的两年中,他只见过黄淑芬两面,一次是事发当天,另一次是去交警队领事故认定书,除此之外黄淑芬再未露面,而是委托他人代言、代办相关事宜,包括法院开庭当天。

  在多次与肇事方的交涉过程中,对方一直以“没钱”为由不断推托,甚至不惧坐牢,声称“判我几年这钱就不用掏了”。但据赵勇了解,黄淑芬系平安人寿唐山支公司的保险代理人,家庭经济收入殷实,这两年既买了房,还买了车。

  反观自己的这两年,赵勇坐不住了,“我等不了了,现在家里债台高筑,父亲只是在小医院里做简单护理,控制并发症,我不能这样眼看着父亲躺在病床上什么都不做。”

  11月16日,赵勇在网上发布长文,将自己的遭遇公之于众,同时表示社会捐助或众筹不该成为解决父亲医药费的依靠,“判决已下达,肇事司机才是责任人,不能将她该负的责任,转嫁给社会好心人承担。”

  令赵勇没想到的是,长文声讨竟遭到了对方电话质问,其蛮横态度彻底激怒了他。11月22日,赵勇在微博发布视频《久等了!请看什么是教科书式的耍赖!》,公开了其与肇事司机两年内交涉未果的录音与画面,并曝光了肇事者黄淑芬的相关信息。

  老赖终于现身 相关资产被冻结

  视频曝光后迅速刷爆网络,黄淑芬“教科书式的耍赖”姿态更激起了网民们的口诛笔伐。视频发出的第二天,黄淑芬终于致电赵勇,答应“筹钱”,称会先支付20万元,并欲商量分期支付拖欠赔偿款。

  对于黄淑芬的这一说法,赵勇已不再相信,他告诉对方,“我只有两个要求,一是履行判决,二是道歉。”

  与此同时,黄淑芬所在单位平安人寿唐山支公司对黄淑芬发出督促函,敦促其立即依照法院生效判决积极履行相关义务。11月24日,该公司主动核查后向唐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提供了黄淑芬收入证明及其个人投保保单信息。同时表示,将持续关注此事进展,全力配合法院执行判决,直至事件妥善解决。后续,将依据相关制度、法规追究涉事代理人责任,直至解除代理合同。

  目前,黄淑芬已被唐山市中院处以司法拘留15天,并被冻结个人佣金及其名下相关资产。

  至此,“唐山黄淑芬”事件终于在网络舆论的推动下有了进展,但公众对于此事件的关注却依然没有降温,人们不解的是,法院强制执行到底有多难?每年公布的老赖黑名单能够起到多大的作用?现有的惩戒制度是否尚显单薄而缺乏社会联动力和震慑力?倘若该事件没闹上网络,黄淑芬不知还会“隐身”多久?一个建筑学硕士被逼成了视频剪辑师该不该成为民众维护权益、捍卫正义的“范例”?不能让守法者吃亏,不能让藐视法律的人得逞,这是最朴素的正义观,然而正义为何总在舆论风波之后迟来?

  11月26日,赵勇通过微博表示,“万分感激大家的正义感、关注和转发,让我这两年多沉重的生活有了扭转局面的希望。但正义还在路上,黄淑芬还未做到我的两点要求,我会耐心等待。

【编辑:潘力维】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