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高校教授研发出可以喝的农药 毒性小于一顿烧烤

2017年12月16日 10:32 来源:重庆晨报 参与互动 
12月14日,重庆大学生命科学院夏玉先教授在试验田接受采访。本报记者 胡杰 摄
12月14日,重庆大学生命科学院夏玉先教授在试验田接受采访。本报记者 胡杰 摄

  他的农药可以喝,原料就是油和米

  夏玉先教授研发的生物农药既能控制水稻病虫害,又不污染环境,“毒性小于一顿烧烤”

  “农药厂旁边都是寸草不生!”“流出来的废水都吓人”……一提农药工厂,几个农民打开了话匣子。

  听说过能喝的农药没?“这是要自杀吗?”几个农民脸色都变了。在他们的印象里,农药等于毒药,哪个喝了,就是不想活了。

  前天上午,在夏玉先教授的实验室里,有人喝下了他生产的农药,没叫救护车。“清清凉凉的,加点糖可以当饮料卖了。”喝下农药的人此后也没啥异样。

  为啥敢喝?夏教授说,他的农药,原料是一级食用油和大米。

  “小”目标:

  11年钻研一种“安全”的农药

  前日,重庆大学虎溪校区一间实验室里,上万只蝗虫在玻璃箱里飞。投进去一片玉米叶子,黑压压地一片拢过来,叶子瞬间没了踪影。

  夏教授从玻璃箱里捉出一只肥大的,将注射器里的溶液点在它“腰杆”上,像是医生在做手术。

  研制一种农药,让它既能控制水稻病虫害,又不污染环境,这是重庆大学生科院教授夏玉先的“小目标”,为此他钻研了11年。

  最近,夏教授研发的广谱性杀虫绿僵菌油悬浮剂和可湿性粉剂,完成农业部农药登记田间试验,原药和制剂获得了国家新农药登记和生产许可。夏教授这才正式对外宣告,这种广谱型生物农药将于今年年底进入大规模量产阶段。

  颜色翠绿,浓浓的,看起像一杯抹茶拿铁,可再好看它也是农药,是否真的能喝?“这种农药的原料有两种,一是一级食用油,二是大米。”夏教授说,农药分5个等级,微毒、低毒、中毒、高毒、剧毒,他所生产的农药,等级是微毒,“怕是比一顿烧烤毒性要小些。”

  这么一说,大家不虚了,有人端起这杯“抹茶拿铁”,喝了一小口,“不错,清清凉凉的,加点糖可以当饮料了。”夏教授听后笑了:“当饮料怕是浪费了”。

  大产量:

  规模化生产难题被他破解了

  夏玉先研发的“绿僵菌”农药有个统一的说法:生物农药。生物农药是指利用生物活体(真菌、细菌、昆虫病毒、转基因生物、天敌等)或其代谢产物,针对农业有害生物进行杀灭或抑制的制剂。“绿僵菌”利用的是真菌。

  全世界登记在册的真菌类生物农药有200多种,为何并不常见?夏教授说,规模化生产是个世界难题,“现在国际水平都是按公斤生产。”

  这种生产技术专业点讲,叫作纯菌种的大规模固态发酵技术,而夏教授研发的装置,半个月可以生产10吨。

  “目前,有五个罐子(生产装置)。”说起这个,夏教授掩饰不住自豪,也因为此,世界最大的农药制造商前两天造访了他,求技术。

  广应用:

  还可应用到生活的方方面面

  “我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村娃,我的梦想也是搞农业。”今年53岁的夏玉先是四川省资中人,他说,当年高考因为报考农业大学还和父亲吵了一架,不过最后他还是说服了父母,入读四川农业大学。

  1991年,夏玉先又考入西南农业大学读研,转向研究棉花育种;1996年,他获中英友好奖学金进入英国巴斯大学,攻读生物化学专业博士学位;2000年,他创建了重庆大学基因工程研究中心。

  “农作物最怕病虫害,能解决虫害问题,就能帮农民解决大麻烦。”夏玉先说。2003年,他带队研发出国内首例“杀蝗绿僵菌生物农药”,在北方十省主要蝗区开展应用,防蝗率可高达90%。2006年,夏玉先团队的科研项目被列为“十一五”国家863计划生物农药专项。

  夏玉先说,生物农药虽然好处多,但由于产品保质期较短、生产成本较高等原因,市场占有率很低。而且他发现很多农药只针对一种虫害,农民不是农药专家,经常会买错。如果能研制出利用一个菌种,杀灭某种农作物全生育期内可能出现的所有主要害虫,那么既方便了农民,又保护了环境。“绿僵菌”由此应运而生。

  “这种生物农药,并不仅仅可以当作水稻的农药,甚至可以说不单单是农药。”夏教授说,因为“绿僵菌”是真菌类生物农药,以真菌来干涉虫害生存,几乎找不到有抗药性的虫类,所以也无法产生抗药性,未来将会在多植物上应用,甚至可以应用到宠物身上杀寄生虫、家里杀蟑螂等方面。本报记者 景然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