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来自偏僻乡村的报警 潜江警方侦破持刀抢劫案始末

2017年12月19日 12:30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 

  来自偏僻乡村的报警

  潜江警方侦破持刀抢劫案始末

  □ 本报记者  刘志月

  □ 本报通讯员 朱晨洁

  案发地点:湖北省潜江市

  案发缘由:一名满身血迹的男子爬到一农户家门口,当地居民拨打“110”报警电话

  李成没想到,为了挣600块钱,自己差点连命都搭上。

  从湖北省武汉市武昌火车站开“黑出租”到湖北省仙桃市的途中,李成遭遇了这辈子最惊心动魄的一幕。

  事情得从11月4日讲起。

  乡村警情

  11月4日清晨,进入深秋后的江汉平原地区天气有些干冷。

  一名满身血迹的男子出现在湖北省潜江市王场镇林圣村田间,他艰难地爬到一农户家门口。

  当地居民被这一幕吓到了,短暂交流后帮他拨打了“110”报警电话:有人被抢劫了。

  接到报案后,潜江市公安局王场派出所迅速组织警力赶到现场,将当事人送往医院救治,同时开展现场勘验走访调查工作。

  受害人正是李成。他向民警讲述了事发经过——

  11月3日23时许,3名年轻男子在武昌火车站出站口,想搭乘李成的车到仙桃市毛嘴镇。双方谈好600元的车费。

  11月4日凌晨1时许,当行驶至毛嘴镇信用社门口时,李成将汽车熄火准备下车与对方一起取钱拿车费,后座的两名男子突然将他的脖子勒住,坐在副驾驶室的人将车钥匙抢走,三人将他从驾驶室强行拖到后座,然后用绳子捆绑住手脚、用布条蒙住双眼、用胶带封住嘴。

  丧心病狂的犯罪嫌疑人持电棍、匕首殴打李成,威逼索要他的银行卡、信用卡、微信、支付宝、手机银行App等密码。出于自我保护的本能,李成迫不得已按照对方要求去做。

  拿到密码后,嫌疑人将李成丢进轿车的后备箱。一夜没合眼的他经历了人生从未有过的恐惧。

  途中,车辆在不停地行驶,后来李成感觉车行驶到了乡间小路上,车子被陷住。三人下车威胁李成不许报案,否则将伤害他的妻儿。

  确定三人离开之后,李成奋力挣开绳索,发现车辆停放在一片荒野。他从后备箱爬出来,找到附近农家求助报警。

  锁定3人

  3名年轻男子、持刀、抢劫、图财、弃车田间……这是办案民警能够获得的最直观的线索。

  鉴于案情重大,王场派出所将相关情况汇报至潜江市公安局。

  随后,潜江警方组织市公安局刑侦支队、王场派出所警力,成立侦破专班。专班民警对受害人车辆运行轨迹进行了追踪。

  办案人员查明,11月4日1时52分该车出现在潜江市城区,其间未曾停留;同日5时许,该车出城,朝王场镇方向行驶。

  结合行踪轨迹加之分析受害人回访,侦办专班给三名嫌疑人画像:

  1、选择时间:凌晨

  2、选择处所:火车站附近

  3、侵害目标:“黑出租”司机

  4、选择物品:现金、银行卡等物品

  5、作案工具:匕首、电警棍、胶带等

  6、行为特点:嫌疑人作案手法老练,事先预谋(准备了口罩、胶带等物品),搭乘车辆后去某一地方在途中偏僻处实施抢劫,威逼受害人说出银行卡密码后使用App在线转账。

  根据案情分析研判,潜江警方前往武昌火车站第一案发现场查找嫌疑人监控视频线索,同时对受害人银行卡转账记录进行查询。

  在武汉警方配合下,潜江警方最终查明3名嫌疑人于11月3日22时56分乘坐一辆白色小轿车到达武昌火车站。

  顺线追踪,警方查找到轿车车主齐某。但事后查明齐某与此案无关。

  与此同时,受害人银行卡跨行转账记录显示,11月4日2时39分,受害人的银行卡中有5万元转到一张开户行在四川成都的银行卡内。

  面对民警的询问,这张银行卡的主人最终承认,其名下银行卡是供他人在第三方赌博网站上洗钱用。

  通过对该赌博网站后台数据的提取与甄别,警方发现一名叫何聪的广东佛山男子有重大作案嫌疑,并顺线锁定了另外一名嫌疑人王岑。

  与此同时,通过对涉案电话号码的分析,民警锁定了第三名嫌疑人、湖北天门人方辉。方辉的妻子恰是王场镇人。

  水落石出

  11月22日16时许,专班民警发现何聪、王岑同时入住重庆一家酒店,可能会伺机作案。

  侦办专班认为抓捕时机已经成熟,迅速组织民警连夜驱车赶赴重庆实施抓捕。

  11月23日凌晨3时许,在重庆警方配合下,专班民警在酒店将何聪、王岑两名嫌疑人抓获归案。

  经审讯,何聪、王岑等两人对其伙同方辉持刀抢劫受害人李成的不法事实供认不讳。同时,二人交代此次在重庆,是在密谋策划另一起抢劫案件。

  11月23日21时,一夜未眠的民警不顾疲劳将两名嫌疑人安全押解回潜江。

  据潜江警方透露,何聪等3名犯罪嫌疑人系通过QQ、微信等通讯工具交流犯罪(包括作案方式、方法等)而结识,彼此之间并不认识,均为初犯;其反侦查伎俩全部在网上进行交流、学习、模仿。

  潜江警方还查明,犯罪嫌疑人何聪为作案专门在第三方网络赌博平台建立账号规避侦查;为给受害人造成错觉及拖延其报案时间,嫌疑人在潜江城区停留了3个多小时。

  (文中犯罪嫌疑人为化名)  

【编辑:魏巍】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