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评论:强迫症最好用来对付贫困,而不是对付表格

2017年12月20日 07:0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 

  强迫症最好用来对付贫困,而不是对付表格

  中国发展速度很快。

  高速铁路织成了网,超级计算领跑全球。以成长迅速为标志的“独角兽”企业,全球市值约8000亿美元,中国占41%。

  这个时代属于快,中国属于这个时代。

  城市里的人们把速度奉为新神,年轻人盯着电子地图,倒数外卖送来的时间。菜市场里的大爷大妈付款会扫二维码,没有闲工夫一枚一枚地划拉硬币。

  生命苦短,高效意味着一天能做更多的事,跑更远的路,获得更多的满足感。

  在这个坐上“快车”的国度里,“慢车”依然行驶在很多地方。

  那里山还是山,月还是月,露水用尽黑夜来凝结,孩子用整个童年去等待。

  等有一天能翻过山,去看城里的灯亮过月。等住进干燥温暖的房子,让丰满的快取代贫瘠的慢。等现代化的成就如阳光一般均匀地铺满大地,在哪里都能读到书,亦能看好病。

  其实,这个快的国度并没有忘记那些慢的地方。

  过去几年里,“精准扶贫”理念成为共识,不断完善、发展、细化、落实。无论在政策制定层面,还是人力物力层面,做好减贫这件大事的决心与投入显露无疑。

  油箱加得如此满,就是要让慢车的轮子彻底从落后、闭塞与贫瘠中挣脱,它们面对着一道道关卡。

  不久前,有媒体在对驻村干部的采访中发现了扶贫的“新关卡”。

  有的县要检查“扶贫档案卡”,驻村“第一书记”着急了,拉着原单位几乎所有同事下乡,突击“完善表格”。

  有的领导到村里转了转,翻了翻那些卡片,细想觉得不够完善,又提出新的要求,给表格加上新的空白。

  一些地方用近乎“强迫症”的方式对待这些纸片,规定每一页都要“第一书记”亲手填写,一式三份,不许写错,错了不许涂改,只能重来。要是情况有变,三份都要跟着变。大村里贫困户上千,一个人根本不可能全部填完。

  为了能被扶贫的大手拉住,贫困户要把信息反反复复地填进表格里,身份证号最多写了几百次。根据记者的调查和估计,一个贫困村一年要把至少两万元扔进这些表格里。

  一条条横线穿过一条条竖线,拼出表格大大小小的空白,人们把时间和金钱扔进去,不该仅仅是为了“迎接检查”。这样方正、密集、层出不穷的空白格根本不是脱贫梦想的容身之所,只能是困住致富手脚的新牢笼。

  不能否认,这些表格设计者与执行者的初衷是好的。

  在完善并严抓扶贫档案卡之前,很多地方存在档案信息填写不准确、更新不及时、脱贫规划笼统单一等许多问题,缺乏“规范”,更谈不上“细致”与“精准”。

  一位领导曾因看到档卡填写马虎,怒斥村干部,称这些扶贫档案是要见证历史的。

  可以想象,有看重,才有严厉、失望和愤怒。深知扶贫工作的沉重分量,才可能着眼于扶贫工作的微小细节。

  问题在于,所谓检查,查的是纸片还是实际。所谓重视,看的是上意还是民情。所谓成果,成的是宣传的文字还是活着的创造力与生产力。

  眼见都不一定为实,更何况,有人不看苍生看表格。把纸片奉为圭臬的例子也不在少数。

  某县为贫困户改造房屋,按规定要在外墙覆盖保温层。这东西老百姓不懂,经常搞坏,发挥不了作用。可规划部门的脸板着:要造就得按照图纸统一来,要不你就别建。

  还有的地方引入大都市的工作纪律,让“第一书记”上班打卡,拿出勤率当扶贫考核标准。要跑的招商引资都别跑了,要去的田间地头也甭去了。

  和建立扶贫档案一样,这些做法的初衷不可能是坏的,但结果却不一定是好的。

  还有一些地方,连初衷好不好都难说。

  比如为了应付检查,给贫困户发牲畜、刷白墙、购置衣物被褥。这都算不错的,至少把扶贫资金用在扶贫对象身上。有的干脆花费巨资打造华丽的宣传牌,纯为养检查团的眼。要么就是,扶贫对象都脱贫盖起别墅了,依然给予大量资金,打造“明星”“亮点”。

  对监督者和检查者而言,只看扶贫工作的表格填得完不完美,贫困户家的墙面洁不洁白,村里展示的照片漂不漂亮,是一种懒政。

  为了迎合这种“懒”,会生出更多的“慢”——填表、刷墙、拍照、发了牛羊养不活再给续上……观念还是没变,资源还是没来,技术还是没有改善,产业还是没有兴起。

  于是山还是山,绕不出去。月还是月,亮不起来。孩子们依然在等待,等大人们想明白。年复一年。

  时代走得那么快,可我们总得等他们赶上来。秦珍子

【编辑:魏巍】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