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山西阳城:农机装上“智慧眼” 秸秆利用更高效

2017年12月21日 13: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山西阳城:农机装上“智慧眼”秸秆利用更高效
    “阳城县拿出最硬的措施,最严的制度,吸取教训、强化管控、严防死守,坚决杜绝焚烧秸秆现象,全力以赴打赢秸秆禁烧攻坚战。”阳城县县长史小林在调研环境保护工作时强调,对秸秆焚烧现象,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克服麻痹思想,落实好网格化管理。阳城县委外宣办供图

  中新网晋城12月21日电(杨杰英 白军社 李娜)每年秋冬时节,秸秆如何处理都是一个颇受关注的问题。“焚烧秸秆是阳城农村的一个传统习惯,不仅污染环境,还有严重的火灾隐患。如今,我们阳城焚烧秸秆的现象已经绝迹,全县全面推行秸秆还田和综合利用,不仅防止污染,农作物秸秆亦得到高效利用。”21日,山西省晋城市阳城县环保局的工作人员表示。

  “阳城县拿出最硬的措施,最严的制度,吸取教训、强化管控、严防死守,坚决杜绝焚烧秸秆现象,全力以赴打赢秸秆禁烧攻坚战。”阳城县县长史小林在调研环境保护工作时强调,对秸秆焚烧现象,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克服麻痹思想,落实好网格化管理。

  《山西省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中提到,严格控制秋季秸秆露天焚烧作为其中一项主要任务。要全面提高秸秆综合利用率,强化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秸秆禁烧主体责任,建立网格化监管制度。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等新闻媒体,运用标语、条幅、公开栏、宣传车等宣传手段,广泛宣传有关秸秆禁烧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形成浓厚的秸秆禁烧工作氛围。

阳城县在每台农机都装上了“智慧眼”,即数字化的监测终端设备。阳城县委外宣办供图
阳城县在每台农机都装上了“智慧眼”,即数字化的监测终端设备。阳城县委外宣办供图

  “从秋天开始,阳城县农机局组织50多名机关干部全员出动,兵分三路开展禁烧秸秆的宣传。”据介绍,阳城县首先从宣传教育和监督入手,提高群众科学利用秸秆的认识。在全县农村各地的道路、村庄、地头,张贴宣传标语和公告,发放传单。

  同时,阳城县还利用网络、微信和朋友圈等信息手段,把禁烧秸秆的危害和秸秆还田能够增强土壤肥力和生物活性的好处,宣传到千家万户,老幼皆知。

  上述《行动方案》中要求全省各市从2017年9月起,在秋收阶段开展秸秆禁烧专项巡查。实行严格问责,加强监督检查,密切监测秸秆禁烧情况。对监管不到位造成区域环境影响的,严格追究相关地方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责任;对重污染天气预警期间出现秸秆焚烧的,一律严肃问责。

  对此,阳城县环保部门组织进行巡回检查,发展问题,立即处理。在两个多月的时间里查处焚烧秸秆事件15起,处罚人员15人,罚款7500元,有效遏制秸秆焚烧现象。

阳城县首先从宣传教育和监督入手,提高群众科学利用秸秆的认识。在全县农村各地的道路、村庄、地头,张贴宣传标语和公告,发放传单。阳城县委外宣办供图
阳城县首先从宣传教育和监督入手,提高群众科学利用秸秆的认识。在全县农村各地的道路、村庄、地头,张贴宣传标语和公告,发放传单。阳城县委外宣办供图

  不仅如此,阳城县还注重增强全县农民科学种田的观念和本领,全面推行秸秆还田和综合利用,防止污染,增强土地的肥力,使农作物秸秆得到高效利用。

  “秸秆还田,关键在机械。”阳城县农机局工作人员介绍,针对山区农村地块窄小的特点,阳城县大力鼓励农机合作社和农机专业户购置各类秸秆还田机械。县政府拿出500万元用来扶持和补贴。今年秋天全县共新增各类秸秆还田机以及配套农机具256台(套)。

  同时,阳城县还先后在蟒河、芹池和町店等地举行了秸秆还田的机械化作业演示,县农机局组织全县农机专业合作社、农机大户和农机手成立了20多个秸秆还田作业分队和5个机具维修小分队,统一组织开展秸秆还田作业。每台农机都装上了“智慧眼”,即数字化的监测终端设备,农机局按照监测的数据进行考核和补助。科学的组织和管理,使秸秆还田工作落到实处,顺利推进。

阳城县机械化秸秆还田宣传车。阳城县委外宣办供图
阳城县机械化秸秆还田宣传车。阳城县委外宣办供图

  为使剩余的秸秆得到合理利用,阳城县积极探索秸秆综合利用的新办法、新途径。县里在东冶镇建成了生物质发电厂,每年可消化秸秆10多万吨。动员、支持民营康宏新能源有限公司,引进先进技术,创办了以秸秆为原料的生物质供暖公司,向城乡居民和企业、学校、医院推广新型取暖炉具,供应生物质燃料,取得良好效果,已在阳城及周边地区推行生物质取暖10万平方米。

  作为山西省落实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的一个缩影,阳城县积极探索秸秆综合利用的新办法、新途径,在防治大气污染、秸秆高效利用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完)

【编辑:李季】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