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千年古县”的社会治理“新创意”:农民夜校 功德银行 村落餐厅

2017年12月27日 12: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千年古县”的社会治理“新创意”:农民夜校功德银行村落餐厅
    12月14日晚,在河南省汤阴县北陈王村的“农民夜校”课堂内,坐满了前来听课的当地农民,当晚授课内容是冬季植保等相关农业知识。“千年古县”河南汤阴县,在社会治理方面“创意”迭出,成效显著。 中新社记者 王崭 摄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千年古县”的社会治理“新创意”:农民夜校 功德银行 村落餐厅

  中新社河南安阳12月27日电 题:“千年古县”的社会治理“新创意”:农民夜校 功德银行 村落餐厅

  中新社记者 李贵刚

  岳飞故里、“千年古县”河南汤阴县,正在社会治理方面“创意”迭出,成效显著。

  入冬以来,被赋予了新时代内涵的农民夜校渐渐地在汤阴盛行。每当夜幕降临时,汤阴县近300个村庄的村民便自发地在农民夜校聚集,为他们传道、授业、解惑的有政府官员、农业专家、种植能手、致富带头人等。

  “一三五广场舞,二四六村里走。”今年62岁三里屯村村民王喜来说,“一周时间都安排满满的,日子不比城里人差多远”。

12月14日,河南省汤阴县韩庄镇部落村的“功德银行”吸引了一批来访者。图为该村党支部书记邢锋讲述“功德银行”的缘起。“千年古县”河南汤阴县,在社会治理方面“创意”迭出,成交显著。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王崭 摄
12月14日,河南省汤阴县韩庄镇部落村的“功德银行”吸引了一批来访者。图为该村党支部书记邢锋讲述“功德银行”的缘起。“千年古县”河南汤阴县,在社会治理方面“创意”迭出,成交显著。 中新社记者 王崭 摄

  而过去,这里一些村民农闲时往往会沉溺于赌桌、酒桌之上。如今,汤阴官民把夜校做得风生水起。据统计,目前,农民夜校已在全县298个行政村全面铺开。在宜沟镇向阳村党支部书记葛树芹看来,农民夜校使村里风气改善,大家学到了知识,还能及时了解到国家最新政策和惠民举措。

  在韩庄镇部落村,让人称道的不仅仅是农民夜校,还有该村独创的“功德银行”。

  “功德银行”创始人是该村今年64岁的中共党员陈世敏,他创业成功后,从2011年起每年捐出两万元(人民币,下同)存入“功德银行”,给全村70岁以上老人购置年货。

  得益于此,部落村2014年又把好人好事纳入“功德银行”。该村党支部书记邢锋介绍说,三年来,“功德银行”存入大大小小的好人好事已有数百件,大到向村里捐款数万元,小到义务清扫街道。

12月14日晚,河南省汤阴县北陈王村的“五风”志愿者服务站依旧灯火通明,向村民开放。当地村民将其称之为好人好事“积分银行”。“千年古县”河南汤阴县,在社会治理方面“创意”迭出,成交显著。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王崭 摄
12月14日晚,河南省汤阴县北陈王村的“五风”志愿者服务站依旧灯火通明,向村民开放。当地村民将其称之为好人好事“积分银行”。“千年古县”河南汤阴县,在社会治理方面“创意”迭出,成交显著。 中新社记者 王崭 摄

  多名受访村民称,如今,能不能记入“功德银行”已成为村民“攀比”的新风尚。

  有着异曲同工之效的,是白营镇北陈王村创造的“好人好事积分兑换”,当村民做好人好事累计达到100分时,就可兑换一辆自行车。

  汤阴县各村每逢红白喜事时,当地的“村落餐厅”都最繁忙。在“村落餐厅”摆酒席已经成为各村不成文的规定。

  任固镇五街村“村落餐厅”的喜宴,每盒烟不超过10元,每瓶酒不超20元,每桌消费不超过300元。新婚的臧书佳说,村里倡导移风易俗,婚事简办,她和丈夫就是在当地“村落餐厅”摆的酒席。

  任固镇还有一条“规定”,就是新媳妇进家门“第一课”要通过听讲座、学模范、谈感悟、送吉祥,学习孝道。

12月14日晚,中共十九大代表孟瑾在河南汤阴县宜沟镇向阳村的“农民夜校”讲课,村民们边听边记。“千年古县”河南汤阴县,在社会治理方面“创意”迭出,成交显著。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王崭 摄
12月14日晚,中共十九大代表孟瑾在河南汤阴县宜沟镇向阳村的“农民夜校”讲课,村民们边听边记。“千年古县”河南汤阴县,在社会治理方面“创意”迭出,成交显著。 中新社记者 王崭 摄

  摒弃“高价彩礼”也是村民们津津乐道的事。

  以前夹河村办喜事讲究“一二三四五”:一个孩子、两层楼、三斤100元票子、四个轮子小轿车、父母不能超过50岁。而近年来,“高价彩礼”现象逐渐消失。

  当地一位老者说:“现在彩礼普遍在3万元以下,不提倡要房要车。”

  如今,汤阴县村村成立红白理事会,引导村民自觉抵制陈规陋习,家家户户立家训。(完)

【编辑:于晓】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