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青头潜鸭数量比大熊猫少得多 系国际极度濒危物种

2018年01月03日 10:54 来源:武汉晚报 参与互动 

  一大波“鸭中大熊猫”现身黄陂

  青头潜鸭数量比大熊猫少得多,系国际极度濒危物种

  上个月,67岁的摄影爱好者——武汉市观鸟协会会员张全茂先生与摄友们一道,两次前往黄陂祁家湾一湖边拍鸟时,拍到了成群“青头潜鸭”安居乐业的温馨场面,他与摄友们对着照片一只一只地数,发现至少有200只“青头潜鸭”。据资料显示,青头潜鸭的数量比大熊猫还要稀少,全球仅存500只左右,属“极危”物种。黄陂一下子来了200多只,这可能吗?张全茂先生拍到的是不是青头潜鸭?黄陂是不是该鸟在世界范围内的最大栖息地?为什么全球近一半数量的青头潜鸭会出现在黄陂?

  青头潜鸭数量比大熊猫少得多,系国际极度濒危物种

  摄影发烧友回老家拍到“奇迹”

  长航退休职工张全茂是摄影发烧友,他特别喜欢拍摄环保题材的照片。

  张全茂的老家在黄陂祁家湾。小时候,他就爱与小伙伴们到河湖塘堰边观鸟。退休后,他重拾爱好,花十几万元买装备,加入观鸟团体,成了一名观鸟达人。

  上月20日早晨,他与4名摄友一起去祁家湾拍鸟。他们在湖边架起带长焦镜头的单反相机。天气晴朗,视线很好。他们如愿以偿地拍到了豆雁、鸬鹚等水鸟。它们在莲藕与芦苇丛中悠闲游动,湖水清澈见底,湖面碧波荡漾。鸟儿时而潜水觅食,时而振翅高飞,时而引吭高歌,“画面美极了”。

  更让大家吃惊的是,他们拍到了传说中的极度濒危鸟类“青头潜鸭”。当过多年高中生物老师的裴冀男,在反复观察、分析后高声宣布:“我们运气太好了,拍到了青头潜鸭!”

  张全茂介绍,上月25日早晨,他与摄友们再次驱车去现场专门拍摄青头潜鸭,它们仍留在当地,并没有飞走,“它们不是一两只,而是成群结队在湖中活动,粗粗一数,竟有两百多只。场面极壮观,震撼人心!”他们一行人还设法拍到了其觅食、嬉戏、飞翔的珍贵照片。

  专家们初步确认:它们是青头潜鸭

  武汉市林业科技推广站副站长、动物专家杜有顺先生说,张全茂所拍照片中的鸟类,应该是青头潜鸭。

  杜有顺说,青头潜鸭是鸭科潜鸭属的鸟类,又名东方白眼鸭、白目凫、青头鸭。雄鸟头部呈黑绿色且带有金属光泽,雌鸟身体为纯褐色。该鸟主要以水生植物和鱼虾贝壳类为食,喜在苇草中筑巢。2013年,该鸟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定为极度濒危物种。该鸟也被中国国家林业局列入了《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

  湖北省野生动物救护研究开发中心工作人员冯伟说,经张虹旋等多名鸟类专家鉴定,张全茂此次拍到的鸟类就是青头潜鸭,但到底有多少只,有待专家前往现场调查统计。

  武汉市观鸟协会会长颜军先生说,他们协会拥有正式会员100多人,在武汉市内设有多个观察点,对出现在武汉的鸟类进行持续跟踪监测。观察点涵盖了武汉70%的行政区范围,包括湿地、公园、郊野、校园,还有河流、湖泊、山林、草地等,“协会会员接受过较系统的培训,其出具的观测结果是真实可靠的。”

  世界最大青头潜鸭栖息地可能在武汉

  杜有顺介绍,一百多年前,青头潜鸭曾广泛分布在中国、俄罗斯和印度、缅甸等地。直到上世纪末,该鸟仍比较常见。从本世纪初开始,该鸟数量急剧下降,濒临灭绝。有资料显示,该鸟目前在全球的数量只有500只左右,比大熊猫数量少得多。

  黄陂区林业局资源科负责人宋红卫称,在2015年4月,他们在黄陂府河湿地发现20多只青头潜鸭。经世界水禽与湿地基金会确认,该湿地是青头潜鸭最南的繁殖地。此次张全茂等人拍到青头潜鸭的地方,也在府河湿地区域内。如果张全茂等人关于其数量的描写属实,就意味着该地还是世界上青头潜鸭数量最多的繁殖地,“这算得上惊人发现!从来没有人在这么小的范围内看到过二三百只青头潜鸭!”该局将派专业人员去现场调查核实。

  东湖鸟语林副馆长王建祥说,之前,人们在江西九江找到了一个青头潜鸭的栖息地,但其数量不足100只;人们还在湖北潜江发现了青头潜鸭的越冬地,数量只有80多只。此次,张全茂等人是不是找到了世界最大的青头潜鸭栖息地,有待相关机构评判。

  专家说,能在武汉发现这么多数量的青头潜鸭,与武汉市拥有一支人员众多、专业素质好、装备豪华的民间观鸟队伍有关,“也许其他地方也有大量青头潜鸭存在,但因为它们一般在隐蔽的、偏远的地方活动,所以不易被人看到。普通人看到了,也认不出是它们!”

  武汉环境

  越来越适合

  野生鸟生存

  王建祥说,近年来,武汉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在我市繁衍生息的鸟类,种类与数量也越来越多,武汉市民爱鸟护鸟的意识也越来越强。其中,白头鹎、灰喜鹊、珠颈斑鸠、小鸊(pì)鷉(tī)、黑脸噪鹛、乌鸫、喜鹊是武汉市的“常住居民”,市民一年四季都可看到它们。而其他珍稀鸟类,也不再是稀罕物。市民们在东湖、汤逊湖、九峰山等地游览时,经常可以看见鹰隼等野生保护鸟类。很多候鸟如豆雁、灰雁、天鹅等在迁徙途中,也爱在武汉落脚停留。某些珍稀鸟类,如原本生活在中国东北、华北甚至更北面西伯利亚等地区的红嘴鸥,在寒冷季节到来之前会南迁到温暖的地方过冬。在南迁途中,它们看到武汉各湖泊中有充足的食物时,甚至会停下南迁的脚步,而留在武汉过冬。次年立春后,它们才会陆续离开。

  王建祥提醒市民,大家可在闲暇时到武汉各大景区观鸟。不过在观鸟的时候,一定不要捕捉骚扰它们,而是要爱护它们,保护它们。

  国际知名鸟类专家、英国生物学家江浩思先生认为,青头潜鸭数量极为稀少,难得一见。青头潜鸭成群出现在黄陂府河湿地内,与该湿地保持了原生态的自然环境及它们受到了行之有效的保护有密切关系。

  黄陂区政府相关负责人称,该区作为武汉面积最大的城区,现有森林面积106万亩,占武汉的46%,森林覆盖率达36.1%,现有湿地面积达21608.4公顷,有木兰湖白鹭湿地自然保护小区、木兰山自然保护区、素山寺自然保护区、木兰花溪湿地公园、草湖湿地自然保护区等5个省、市级湿地公园和自然保护区。近年来,该区加大了对自然生态环境的保护力度,尤其是加大了对被誉为“地球之肾”——湿地的保护力度。该区内各块湿地的功能得到恢复,已成为许多鸟类的繁衍生息地。众多鸟类在这些湿地中生活得其乐融融。据调查,每年11月至次年4月,在黄陂木兰湖、北湖、府河、草湖等各大湿地过冬的野生鸟类已达70余种数万只。

  记者陈奇雄

【编辑:姜贞宇】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