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阔别十年 汶川地震小伤员与浙江台州医护人员相聚

2018年01月03日 20: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阔别十年汶川地震小伤员与浙江台州医护人员相聚
    蒲小雨与台州医院的医护人员建立了深厚感情。方永乐提供

  中新网台州1月3日电(记者 李佳赟 实习生 潘沁文 通讯员 方永乐)一场阔别十年的见面,开启了一段温暖的回忆。汶川大地震中,蒲小雨失去了他的左腿,当时只有10岁的他被送往位于浙江临海的浙江省台州医院接受后续治疗,并与该医院的医护人员建立了深厚感情。十年岁月流逝,当年的小男孩早已褪去往昔的稚嫩,而在他心中,却一直对这里的一切念念不忘。

  “假如没有当年台州医院叔叔阿姨的关心,就没有今天阳光自信的我。”望着一张张曾在他最脆弱的时候给予他帮助和陪伴的熟悉面孔,蒲小雨动情地说,“相聚虽然来得有点迟,但是心中的那份感恩一直没有变,我会把这份感恩再藏十年、五十年,一直到永远。”

  而当蒲小雨重回台州医院时,医护人员们多年的牵挂终化为殷切的祝福。见面时间虽然短暂,但是让台州医院和汶川地震灾区同胞的感情更深、更长。

  一段抚慰身心伤痕的回忆

  2008年的汶川大地震后,地震灾区的伤员被送往国内各地医院。当年5月28日,根据上级卫生主管部门的统一部署和安排,台州医院接收了20名受伤同胞,来自四川省德阳市的蒲小雨就是其中之一。

  地震中,蒲小雨左腿受伤严重,在当地医院做了截肢手术后,来到浙江接受后续治疗。这是台州医院接收伤员中的唯一一位截肢伤员,同时也是伤员中年纪最小的一位。地震带来的创伤使他变得沉默,不愿和人交流。

  医者仁心,这个年仅10岁的小伤员的一举一动牵动着医护人员的心。如何在为蒲小雨减轻生理病痛的同时让他重展笑颜?

  当年六月初,志愿者背着蒲小雨登上临海江南长城游玩,他紧闭的心门开始有了一丝松动。从高处俯瞰随行的医护人员,蒲小雨放声大喊:“我在这里!”

  一声最寻常不过的喊叫,让不少人热泪盈眶。临海东湖畔的生日聚会、首次见到大海的难忘出行、顺利安装假肢后的一次次练习行走……在多位医护人员的悉心照料下,蒲小雨终于从地震的阴霾中走了出来。经过积极的治疗和心理干预,近两个月后,蒲小雨达到了卫生部地震伤员出院标准。

  出院的那天,这个换药再疼也不哭的孩子,坐上回家的大巴车时却泣不成声。“我长大了一定要回来看你们!”一句年幼的告白,成为彼此心中的郑重约定。

新年第一天,蒲小雨来到台州医院骨科分部,见到了一个个熟悉的身影。方永乐提供
新年第一天,蒲小雨来到台州医院骨科分部,见到了一个个熟悉的身影。方永乐提供

  一份化作坚持之源的温情

  回顾过去的十年,重返家乡的蒲小雨,每每在遇到挫折困境之时,总是会想起在台州医院的时光。

  “从小到大,那件事一直是心里的疤,带给我伤痛但也教会我勇敢。”蒲小雨记得地震时,他在学校里,被一块石板重重地压在底下……

  “从台州医院出来后,我回到四川,从那时起,我经历了许多考验和不愉快。”14岁那年他放弃了学业,开始学习美发技术。

  学习美发之路并非一帆风顺,曾有许多次,蒲小雨都想过放弃,而天灾的磨难已然造就了他坚韧的性格,让他不再轻言放弃。

  “我想到了在台州医院时的经历,当时那么多叔叔阿姨帮助过我,他们一定希望我能成为有用的人,我不能让他们失望。”蒲小雨说,“人家练习一个小时,我就练习两个小时,别人剪一遍,我就自己多剪一遍,只要比别人付出得多,肯定能做得比别人好。”

  十年时间的打磨,让蒲小雨彻底走出了地震带来的困苦,变得刚强、坚毅。而台州医院的经历帮助他迈出脱离苦痛的第一步,令他一直心怀感恩。

  一场跨越十年的相约

  时间一天天过去,由于联系方式的变更及一些信息的遗失,台州医院的医护人员和蒲小雨渐渐失去了联系。随着网络社交的发达和普及,同时在四川省残联和民政部门的积极寻找下,近日,蒲小雨获悉当年的医护人员对他的牵挂,于第一时间踏上了前往台州医院的旅程。

  新年第一天,蒲小雨来到台州医院骨科分部,见到了一个个熟悉的身影,一张张充满回忆的照片让他哽咽不已。

  “小雨,当年出院的时候,我就答应你,等我结婚的时候一定请你到临海来喝喜酒、吃喜糖,可是一直联系不上,今天我把爱人和女儿都带来了,还为你补上欠你的喜糖。”当年的主管护士韩丹丹时隔多年兑现了自己的承诺。

  得知蒲小雨目前是一名发型师,当年的主管医生王章富特地为他准备了一把剪刀。“你是发型师,天天用剪刀,我是外科医生,工作中也是天天用到剪刀,希望你能用这把剪刀剪出精彩的人生。”

  出于感恩,蒲小雨特地制作了一面写有“十年约定 感恩在心”字样的锦旗送给台州医院骨科分部,这段再次续写的缘分,从此留下了另一个约定——“等我结婚的时候,我一定要通知你们,请你们喝我的喜酒。”

  “见面可以约定,但爱是不用约定的,也无须约定。只要你在关心别人,总有人在关心你,在爱你。”台州恩泽医疗中心(集团)主任陈海啸说,同时,他也为蒲小雨送上了一本满载过去时光的相册。(完)

【编辑:孙静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