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极客出发》无人机:开创危难救援新模式

2018年01月05日 10: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1月5日电 本周,由央视财经频道出品的大型全球高校极客挑战节目《极客出发》第二季第四期即将播出。该期节目将展示“无人飞行器”技术如何巧妙地运用到生活中,为社会发展带来更多便捷。无人机身型小巧,通过精准控制,可以自如翱翔在空中进行作业。极客召集人、英翼文化科技创始人余慧认为,“无人飞行器可以运用在灾难中的搜救,运送灾难投递的物资,还有消防等等。”当遇到灾难时,无人机能在第一时间勘探灾情并传回灾区现状,使人们及时了解灾区情况,以便及时向灾区输送紧急物资。

  无人机挑战高空投掷人机结合技术高超惊艳全场

  无人机是利用无线电遥控设备和自备的程序控制装置操纵的不载人飞行器。说起无人机,很多人脑海中出现的第一印象肯定是那些让人惊叹的航拍照片或视频摄像。

  现如今,随着科技的发展和人工智能的不断突破,无人机的应用场景越来越多,不仅可以航空拍摄,还在电力寻线、农业植保、交通运输以及协助救灾搜寻等领域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当应用于灾情救援的情况下,无人机需要对被营救目标进行准确定位,并将救援物资精准投放到被困人员手中,这对无人机操作的精准性要求非常严格。

  本周,《极客出发》的主题,就是考验厦门大学以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极客们对“无人飞行器”控制的准确度。在这个环节中,两队极客们需要操控一架无人机进行高空投球,每队拥有三次机会将球投放在地面设置的高台中,最终,摧毁高台数量多的队伍获胜。

  面对任务,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极客们表示很有信心,“我们组装过非常多的无人机,在对无人机的熟悉程度上很有经验,无论拿出什么样的无人机,都能顺利操纵它。”厦门大学的极客们并没有被北航的极客们震慑住,淡定表示,“在实际操作中,对无人机精准性的控制,更多的是考验投手以及飞手的控制水平,本队的苏国强在这方面就很有经验!”

  在挑战无人机高空投篮时,需要人机结合配合默契才有可能将篮球精准投掷入筐。究竟,是实操经验丰富的厦门大学挑战成功,还是专业性强的北航大学极客们更胜一筹呢?本周日晚19:30央视财经频道《极客出发》见分晓。

  无人机极限追踪考验实力的时刻到了

  本轮挑战中,两组队伍抢答,抢到的队伍可以操控无人机进行射击答题,射中得一分,射错则对方得一分。打完八题,累计得分最高的队伍获胜。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极客表示要用实力碾压厦门大学,现场排除万难,操控航模连续翻转,实现了自由飞翔。看完北航大学的展示,上海交通大学王红雨博士对他们非常肯定,“刚才表演的固定翼飞机,它是没有安装飞控系统的,完全靠飞控手的个人能力,不是一般的基本功。”

  自制航模虽然机身轻巧、动力强劲且操作灵活多变,但是由于缺少飞控系统,非常考验飞手的操控能力。极客召集人、英翼文化科技创始人余慧感叹,“当看到航模最后稳稳落在极客手中时,给人一种人机合一的感觉,将来所有的人工智能,都是为人类服务的,最终一定要人机结合才能更好的操控。”

  这一轮挑战不光是在验证无人机的灵活性,其实也可以说是在验证两队同学的灵活性。考验他们能否将操控的灵活性和思考的灵活性结合起来,这也是这档节目最有意义的地方之一,极客召集人、英翼文化科技创始人余慧说,无论科学技术发展到哪一个阶段,他必须是和人紧密结合的,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才是国家和社会需要的。

  最终,在抢答射击环节,哪一只队伍可以更加灵活操纵无人机,选择正确答案呢?

  无人机挑战承重极限物联网时代改变未来

  最后一轮的挑战是需要每队进行分工运送物资,一名队友被困笼中,一人站在滑板上,由另一人控制的无人机从起点牵引到终点获取碎片进行拼图,拼图完毕,铁笼打开则剩余队友获救。两队用时短者获胜。如果滑板上的人身体着地,则重新开始。

  随着科技普及,无人机也逐渐应用到各个领域当中,发挥自己的作用,尤其防震救灾这种高危领域上,利用无人机来代替人力作业,可以有效保护救援人员的安全,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如今的无人机已经开发至可以运送救援物资,这对无人机的载重性能是一个极大的考验。在肩负解救生命的同时,还需要平稳飞行并且争分夺秒,这对操控者要求非常高。厦门大学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极客们是否可以在紧急情况下保持清醒的头脑,稳定操作无人机解放队友呢?

  无处不在的科技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好,甚至悄然的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方式。极客召集人、英翼文化科技创始人余慧说,“人工智能时代是实现了人与机的互联,物联网时代是实现了人、机、物的互联,这一切的核心是人,只有我们人与人的协作与信任才能迸发出更多智慧的火花。”极客出发,改变世界。每周日晚19:30央视财经频道,一起感受物联网时代的魅力。

【编辑:官志雄】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