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济南与雪擦肩而过 暖湿气流北上被冷空气截留

2018年01月05日 14:13 来源:山东商报 参与互动 
济南与雪擦肩而过暖湿气流北上被冷空气截留
    昨日,省城降雪“爽约”、寒气不减,最低气温降至-3.4℃,出行市民在寒风中骑行 记者王晓峰摄

  多地下大雪 济南又擦肩

  昨日,鲁南多地纷纷迎来2018年的第一场雪,不少地方降水量达到了大雪的量级。而济南市民期盼已久的雪,在北上的路上被冷空气截留了。不过,根据预报,6日夜间到7日济南有小雪,最终能不能如约而至,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记者王新超

  鲁南多地达大雪量级

  郯城下的最大,达7.9毫米

  记者从中国气象局获悉,1月3日起,我国中部地区出现大到暴雪天气。根据1月3日22时30分至4日1时30分“风云三号”B、C、D星微波成像仪数据制作的积雪深度监测结果显示:陕西南部、山西南部、河南大部、安徽北部、湖北北部出现较大范围积雪覆盖,其中陕西、河南、湖北部分地区积雪深度超过15厘米。

  当然,在羡慕外省降雪的同时,我省的不少地区也在昨天迎来了2018年的第一场雪,降水量还不小。昨天截至下午17时06分,我省各级气象部门已经发布了39个不同级别的暴雪或道路结冰预警。

  山东省气象台工作人员说,昨天截至下午16时,我省的降雪主要在鲁南地区,“降雪区域北扩得非常缓慢,日照莒县下了一点,泰山顶上只下了0.2毫米。”

  那么,山东哪里降雪量最大?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截至16时,郯城降雪量最大,达到了7.9毫米,其次是薛城,达7.8毫米。此外,微山下了7.4毫米,枣庄本站和台儿庄为6.8毫米,单县下了6.5毫米。“我省有13个大监站的降雪量都达到了大雪的量级。”

  应及时清除大棚上的积雪

  雪花积少成多,重量不可小觑

  省气候中心农业气象专家冯建设表示,这次降雪对于农作物来说是利大于弊,能够改善土壤墒情,提高小麦的抗冻能力,同时对于春天小麦返青后的生长也是有利的。

  但与此同时,阴天对大棚蔬菜的生长不利,而且需要及时清除大棚上的积雪,以便增加反射光,避免积雪把大棚压塌。可能有的人会有疑问,雪花那么轻,还能压塌大棚吗?实际上,单片雪花虽轻,但积少成多,重量不可小觑。据报道,昨日,合肥多个公交站就被雪压倒。

  据中国气象局官方发布,在北方,1平方米面积上,8—10毫米的积雪大概是1公斤,那么100平方米面积上积这么厚的雪会有多重呢?100平方米面积上8-10毫米的积雪就重100公斤。通俗的说,100平方米的平面屋顶如果积雪一尺厚(333毫米),就会承受超过3-5吨的重压,可想而知雪花有多重。

  暖湿气流被冷空气阻挡

  济南同这场雪擦肩而过

  眼巴巴看着全国各地的网友在晒雪,济南市民盼雪的热情更加高涨,都在问:“济南的雪到哪了”?从前几天开始,各级气象部门就预报说济南4日要下雪,一开始预报说能达到中雪,后来成了小雪。到了晚上,九如山飘起零星雪花。

  济南市气象台值班预报员孙长征告诉记者,昨天的降雪主要出现在山东南部、江苏、安徽一带,由于冷空气势力较强,导致水汽无法输送到济南地区。“简单来说,就是西南暖湿气流北上时,被冷空气阻挡造成的。”孙长征表示。西南暖湿气流被截留,低层空气太干,湿度太小,导致2018年的初雪羞答答地与济南市民擦肩而过。“济南的最大相对湿度才50%,最小只有20%。”

  虽然这轮降雪过程中,济南的“订单”被临时“退单”了,但说不定会有所“补偿”。据预报,6日夜间到7日有小雪。其中,6日白天多云转阴,夜间有小雪,7日小雪转多云,“目前来看,形势挺好。”孙长征表示。

  昨日济南最低温仅-3.4℃

  山东多地降雪继续“派送中”

  雪没下下来,天气却是真冷。孙长征说,昨天截至下午16时,济南市区最高-1.1℃,最低只有-3.4℃。根据预报,最近几天济南的气温都比较低,也提醒广大市民做好保暖。其中,今晨最低气温济阳、商河-9℃左右,市区及其它县区-6℃左右,今天最高气温2℃。6日最低气温济阳、商河-7℃左右,市区及其它县区-4℃左右,最高气温3℃。7日气温下降。

  全省来看,山东不少地区还将迎来降雪。其中,今天白天,鲁东南地区天气阴有小雪转多云,5日夜间到6日白天,鲁西北的西部和鲁南地区天气多云转阴有小到中雪,6日夜间到7日白天,全省天气阴有小到中雪局部大雪。

【编辑:姜贞宇】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