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山西山圪梁上暖潮涌 金融扶贫显成效

2018年01月05日 15: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山西山圪梁上暖潮涌金融扶贫显成效
    2016年12月,按照晋中市脱贫攻坚总体方案,晋中银行派驻帮扶工作队和驻村第一书记走进北岭沟村,通过人对人、户对户的办法,帮扶他们脱贫。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太原1月5日电 (杨杰英 闫淑娟 张婷婷)“现在我们的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山西省晋中市昔阳县北岭沟村的乔福棠在晋中银行帮扶工作队的帮助下,靠着种树和养羊,提高了收入,实现精准脱贫。记者5日从昔阳县赵壁乡北岭沟村获悉,该村已实现整村脱贫,包括乔福棠在内的村民们着实高兴了一阵子。

养羊基地扶真贫。受访者供图
养羊基地扶真贫。受访者供图

  今年67岁的乔福棠,一家五口,瘫痪在床10年的岳母,是他们一家几次返贫的关键。乔福棠十年如一日的照顾岳母,而面对因病致贫的家,乔福棠除了种好几亩薄田,再没时间出去赚钱。

  曾经在收成好的时候,北岭沟村民地里一年的收入也仅够吃穿用度。2016年12月,按照晋中市脱贫攻坚总体方案,晋中银行派驻帮扶工作队和驻村第一书记走进北岭沟村,通过人对人、户对户的办法,帮扶他们脱贫。如今,北岭沟人的收入稳定增长,致富有了希望。

帮助村民“发羊财”。受访者供图
帮助村民“发羊财”。受访者供图

  晋中银行派驻到北岭沟村的帮扶工作队以翟飞为队长,刘龙为第一书记。该行在整村研究制定脱贫方案的同时,从行长到部门负责人再到员工,每人确定了帮扶对象。帮扶工作队驻村后的第一件事,便是挨家挨户访贫问寒,了解是什么原因导致的贫困,以及他们亟待解决哪些问题、下一步如何能够帮扶他们彻底脱贫等。

北岭沟村全村脱贫后,街道整洁干净,墙壁、院落粉刷一新。受访者供图
北岭沟村全村脱贫后,街道整洁干净,墙壁、院落粉刷一新。受访者供图

  如何让村民既看到眼前的实惠,又能够保证将来有持续的收入来源,成了晋中银行帮扶工作队一年多来一直思想最多的问题。

  几番思考后,帮扶工作队转而把目光投在了北岭沟村的山沟山梁上,如果把村中大片大片的山地利用起来,种植果树、梨树、杏树等经济作物,则可实现靠山吃饭。确定思路后,工作队与村委会多次开会研究并征得村民意见后,最终确定,将村前村后的山体全部种树,种树收入作为村集体的收入,归全体村民所有。

  种树是一项长远的打算,难以在短期内见效。如何保证村民在短短的一两年有收入,还又每年都收入稳定呢?帮扶工作队的队员们多方学习并向晋中银行扶贫工作领导组汇报后,一个帮扶群众持续养羊的设想确定下来。经全村详尽统计后,工作队把每一家、每一位村民都登记造册,为他们购买了种羊、羊羔。就这样,工作队为每户村民购买了两只羊,确保他们在一年后即有收益,且以后每年都有两至三只羊可以卖出。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村民乔兵祥说,“如果只给我们几百、几千甚至几万元钱,我们总有花光的一天。过些天,没有实业和手艺扶持的村民,还得再重回贫困,但工作队成立专业合作社,每户养起了种羊、羊羔,让大家有了长久稳定的饭碗。”

  北岭沟村全村脱贫后,街道整洁干净,墙壁、院落粉刷一新。“大家都脱贫了,怎么能不高兴呢?”村民乔兵棠笑着告诉记者。

  脱贫,这个在北岭沟人心中盼望多年的好事,成为了现实。那么村民们如今的实际收入和生活如何呢?乔兵棠一一谈起自己的情况,给记者算了笔账。算按养羊首年的600元收入,乔兵棠两口子一年的总收入是8600元,按照这一数字,他们今年已顺利脱贫。

  按照我国目前公布的脱贫标准,昔阳县为每人每年收入3300元以上,村民们今年的收入,已顺利脱贫。而如今,因为有了种树、养羊等的收入,今后村民的收入只会越来越多。

  根据一份晋中银行精准扶贫工作实施情况的统计和下一步的计划:从过年过节为贫困人口和村民送米、送面等小的帮助,到统计全村涵洞、道路,统一进行修缮、铺设的大事;从为村民修墙盖房,到成立合作社为村民致富创造条件等,1年多来,晋中银行先后为北岭沟村投入80余万元用于脱贫,并多方设法为村民争取和引入资金7万余元资金及有关项目。

  对于眼前的成绩,晋中银行扶贫的队员们欣慰之余不忘后忧,他们表示,北岭沟就是不是贫困户的村民,也有不少处于贫困边缘。因此,他们在买羊扶贫的过程中,特意做到了村民每一户两只羊,不论贫困与否。这就保证了,今后,那些如今不是贫困的边缘户,也不会因特殊原因,反而成了贫困户。

  就此,晋中银行董事长刘海滨表示,“通过一年的扶贫工作,我们与北岭沟村民结了深厚了友谊,全村整体面貌与生活水平有了一定改善,但我们更关注的是,未来更长的时间,北岭沟的百姓能持续改善生活,我们永远会怀着感情持续关心北岭沟、关注北岭沟、支持北岭沟。”

脱贫,这个在北岭沟人心中盼望多年的好事,成为了现实。受访者供图
脱贫,这个在北岭沟人心中盼望多年的好事,成为了现实。受访者供图

  2017年北岭沟村顺利脱贫后,晋中银行仍将在今后的三年内,持续跟踪关注北岭沟发展,以使命感和担当,扶真贫,真扶贫,改善村庄状况,壮大发展项目,真正使北岭沟村走向致富路。

  如今,不仅仅是北岭沟村顺利脱贫,在晋中市各级部门的努力下,全市金融扶贫成效显著。(完)

【编辑:李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