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受伤雪豹千里“转院”:多地专家会诊助其康复

2018年01月09日 16:33 来源:中国新闻社微信公众号 参与互动 

  全球仅剩5000余只!再不行动,你可能永远见不到它了! 

  平时在动物园里

  你见到的雪豹

  是这样的:

视频截图。中新社记者罗云鹏 摄

  或者这样的:

视频截图。中新社记者罗云鹏 摄

  而现在

  你有幸见到雪豹

  在动物园之外的样子了!

  快来围观小新今天的这篇文章吧

  ↓↓

中新社记者罗云鹏

  近年来,在有“第三极”之称的青藏高原三江源地区,雪豹已由原先难觅踪迹的“幽灵猫”状态转而频繁“露脸”,一时间引得众多“吸猫”网友“怜爱值”飙高至少四个加号;与此同时,“雪豹受伤”“雪豹救助”等新闻也撩动着大家的心弦。

  首先,先来几张“大猫”的美照↓

  完美的侧颜杀,令人沉迷!

来源:青藏高原野生动物园 供图

  吐个舌头,看我,萌不萌?!

来源:山水自然保护中心供图

  仰角45°的“忧伤”,我也会!

来源:青藏高原野生动物园 供图

  话说,雪豹因常在雪线附近和雪地间活动而得名,素有“高海拔生态系统健康与否的气压计”之称。

  1996年《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已将其列为濒危物种,目前中国是全球雪豹的最大分布国,涵盖其60%的栖息地,其中三江源地区雪豹初步估算数量在1000只以上。

红外相机拍到的雪豹。来源:山水自然保护中心供图

  而它们的故事

  就要从这里说起

  01

  青海囊谦受伤雪豹千里“转院”记

  2017年10月16日,青海省玉树州囊谦县着晓乡尖作村护林员普布和江巴多德在巡护途中发现一只雪豹,在当地牧民的帮助下,他们将其送往附近的德加寺,交由寺院照看,同时向当地林业和环保局、森林公安等部门报告基本情况。

受伤雪豹。来源:囊谦县宣传部 供图

  囊谦县副县长成林才仁介绍,经检查,救治小组认为囊谦县当地不具备进一步治疗的条件,遂经逐级请示,于10月28日上午8时由囊谦县森林公安局局长阿丁带队再次“转院”至1000公里外的青海省野生动物救护繁育中心。

  “一路上心里非常紧张,既怕雪豹出什么问题,还担心雪豹伤人。”阿丁说。

来源:囊谦县宣传部 供图

  10月28日20时左右,北京动物园兽医院院长卢岩、北京中农派德动物医院院长于万才、青藏高原野生动物园副园长齐新章及兽医何顺福组成会诊专家组,现场对受伤雪豹情况进行确认。

来源:囊谦县宣传部 供图

  “受伤雪豹为雌性,根据牙齿和毛发判断,年龄约3岁左右,体重约20公斤,较同龄雪豹瘦小。”齐新章介绍,受伤雪豹双后肢无法站立,触碰几乎无反应,双腿右侧有明显摩擦损伤。

  由于是野生动物,即使被救助,雪豹对人的警惕性依旧非常高。来源:囊谦县宣传部 供图

  据了解,10月16日至27日,受伤雪豹“病号饭”由牛肉和清水组成,由于无法自主排便,每日均由囊谦县森林公安局干警用手辅助排便。10月29日上午11时左右,经过多方协调,受伤雪豹被送往青海省交通医院放射科进行核磁共振检查。

来源:受伤雪豹囊谦县宣传部 供图

  “为防止雪豹过早清醒后移动身体甚至伤人,陪同检查的工作人员还准备了麻醉药剂。”青海省交通医院放射科主任梁盛忠介绍,“该只雪豹颈椎、胸椎、腰椎、尾椎部位均未发现脊柱及脊髓损伤,基本可以排除神经损伤致瘫的可能,但在雪豹腹部发现有腹腔积水。”

来源:囊谦县宣传部 供图

  “后续治疗中,去除利尿药物,增加红外线理疗和肌肉按摩,帮助雪豹恢复后腰和腿部肌肉。”青藏高原野生动物园兽医何顺福介绍,目前雪豹身体各项机能均在良好恢复中,目前已能够自主站立,并在无辅助情况下踉跄前行,恢复基本行走能力。

  02

  又一只受伤的“大猫”

  2017年11月24日22点左右,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杂多县昂赛乡村民达杰等人开车回家时,在路边发现一只受伤雪豹,在当地初步医治后,送往青海省野生动物救护繁育中心继续救治,经拍片和验伤分析,该只雪豹左后肢股骨骨折,髋骨左侧粉碎性骨折,确定为车辆撞伤。

受伤雪豹。来源:杂多牧民达杰 供图

  “检查X光拍片显示,雪豹左后肢股骨断裂处,出现骨髓腔部分闭合,需要打开骨髓腔后进行股骨内固定。”青海野生动物救护繁育中心负责人齐新章介绍,当日上午从生化、血凝、血气、血糖、血常规检查显示,雪豹的生理条件已达到手术要求。

受伤雪豹手术。许昆 摄

  2017年12月11日,在对雪豹进行诱导麻醉等一系列手术准备后,断骨创面修复吻合后开始加装钢板固定。此次手术受伤雪豹的左后肢打入11枚钢钉,植入16厘米钢板;16点45分钢板加装完毕开始缝合;至17点15分缝合完毕撤离呼吸机,雪豹苏醒,全部手术过程持续3个多小时。

受伤雪豹体内打入的钢钉。许昆 摄

  目前,这两只“大猫”都在青藏高原野生动物园休养恢复中……

  不过更多的“大猫”

  就不如故事中的两位

  那么幸运了……

  由于人类活动

  生态破坏和偷猎等

  导致雪豹数量急剧减少

  目前全球仅剩5000余只!

来源:山水自然保护中心供图

  雪豹的生存环境

  正发生哪些变化?

  听听专家的科学分析

  你就理解了

  ↓↓

  北京大学自然保护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研究人员在2016年英国《生物保护》(BiologicalConservation)杂志上报告表示,通过分析历史数据预测未来气候情况发现,随着全球气候变暖,青藏高原有可能成为雪豹在2070年后生存的“庇护所”。

来源:山水自然保护中心供图

  北京大学自然保护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博士李娟介绍,雪豹栖息地位于林线和雪线之间的高山带,一般而言,这样的高山带极易受气候变化影响,但是雪豹历经数次冰期至间冰期循环,仍然很好地存活了下来,主要原因在于受气候变化影响较小的栖息地存在。

来源:山水自然保护中心供图

  据了解,李娟所在研究团队从全球范围内收集了2000多个当前雪豹出现点的数据,并结合相关生物气候变量建立了全球雪豹分布模型。研究显示,在气候变化的不同阶段,雪豹栖息地经历过不同程度地扩大、缩减和碎片化等变化。

中新社记者 罗云鹏 摄

  “随着气候变暖到2070年,雪豹的栖息地会向纬度和海拔更高的地方移动。”李娟说,届时会有一些新的雪豹栖息地出现在高纬度地区,包括(俄罗斯)萨彦山的东部和(蒙古国)杭爱山地区,而当前横断山和喜马拉雅山脉则可能会因森林取代高山草甸而出现雪豹栖息地减少和破碎化,并产生种群基因交流困难。

来源:青藏高原野生动物园 供图

  预测数据显示,不丹和尼泊尔的雪豹栖息地到2070年可能会有超过80%的雪豹栖息地消失,全球雪豹栖息地面积将减少约23%,栖息地破碎化加剧。

来源:山水自然保护中心供图

  依据雪豹栖息地的这些变化,研究人员发现阿尔泰山、天山、帕米尔高原、喀喇昆仑山、祁连山山脉在内的多个区域在过去面临气候变化时保持稳定,稳定栖息地面积约110万平方公里,包括1317个栖息地斑块。

  李娟表示,雪豹已经在青藏高原及其周边地区生活了700万年,目前同时面临气候快速变暖、栖息地进一步的破碎化以及诸多人类活动干扰,留给雪豹适应的时间和空间均减少。

来源:山水自然保护中心供图

  近年来,雪豹与人类的邂逅故事屡见报端,“高山隐士”的神秘面纱正在慢慢褪去,很多人觉得,这无疑是雪豹种群数量上升的有力征兆。而专家认为,这是因为雪豹的自然栖息空间正在不断缩小,才导致与人类接触的机会增多。

  对此,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研究员马鸣说:“雪豹之所以会下到低海拔地区活动,最重要的原因是食物源的短缺。 ”

  近10年来,由于栖息地压缩、食物匮乏、偷猎、不法开矿和修建公路等一系列问题,雪豹的种群数量已下降了30%~40%。

  每种动物都值得我们尊重

  都有平等生存的权利

  保护雪豹

  保护野生动物

  就是保护我们人类自己

  部分资料参考来源:新闻晚报

  (罗云鹏)

【编辑:左盛丹】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