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云南昭通“冰花男孩”王福满:谢谢帮助 会好好学习

2018年01月10日 13:46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 

“冰花男孩”引发爱心汇聚  来源:央视网

  云南昭通“冰花男孩”寒假在家喂猪烤火:谢谢帮助 会好好学习

  人民网昭通1月10日电 (徐前)“爸爸回来了!”期末一考了99分都没有让王福满这么高兴。

图为“冰花”男孩。付恒供图
图为“冰花”男孩。付恒供图

  1月7日晚上10点,因为第二天学校期末三考试,王福满已经早早睡了。然而父亲回家的动静还是让王福满从温暖的被窝爬起来,和爸爸王刚奎说了两句话才去睡觉。

  这时的王福满还不知道自己会因为一张沾满风霜的照片,在网络上走红,让众多网友“心疼”。

  1月8日一大早,王福满就起床了,以为今天天晴,就只穿了两件衣服。从家到学校,他要走一个半小时,当天路不太好走,还摔了一跤。

  到了学校才八点四十,经同学提醒,才知道自己“白了头”,“上学不辛苦,同学告诉我头发白了,我就向他们做了个鬼脸。”考试时间是九点,班级监考老师看到”白了头”的王福满,就拍下了那张“冰花男孩”的图片,引起了众多网友的“心疼”。

  王福满很自信自己的数学成绩,“在班级排前三”。之前的期末一数学考了99,期末二数学考了98,语文相对弱一点。“我要考一个好大学,长大想当警察和科学家,可以保卫国家。”

  父亲王刚奎还是1月9日下午才知道自己的孩子“火”了,“很多记者来到我家里,后来领导也来了,我才知道小满火了。”

  据昭通日报报道,“冰花男孩”引发广泛关注后,1月9日下午,昭通市政府副市长吴静赶到转山包小学现场办公,并到“冰花男孩”家中开展家访;鲁甸县县长马洪旗、副县长梁浩波也赶到转山包小学和“冰花男孩”家中了解情况。

  随着新闻的持续发酵,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冰花男孩”小满,而身处舆论热点的小满却非常平静。1月10号,小满已经考完期末考试,就在家里煮猪食,喂猪,和平时一样。

  1989年出生的王刚奎是家里唯一的劳动力,已经近四个多月没回家,因为年底将至,准备回家过年,顺便收拾一下屋子,准备一下年货。“我文化水平低,但我年轻身体好,能在工地做苦力,之前在昆明工地上,百十元一天,平均下来每个月有两千多。”

  除务工收入之外,王刚奎家里还养了两只猪,“都是一百多市斤的白猪,准备过年杀一头。平时猪都是孩子帮着喂。”

  10号的转山包村依然很冷,家里有火盆,忙完的小满和父亲围着火盆烤火,打给王刚奎的电话也一直没有停过。

  “有很多人要给小满捐东西,也问我要了地址和联系方式,我也给了,现在还没有收到捐助,很感谢想帮助我们的人。”王刚奎说。

  “家里很冷,我最缺的是钱和棉衣,谢谢你们的帮助,我一定会好好学习。”小满说。

  考完试的小满已经放寒假了,王刚奎准备过完年再去昆明找工作,“一年比一年好,政府也一直在关心我们,以后的日子会越来越好的。”王刚奎说。

  据了解,目前王刚奎一家虽然住在土房子里,但是新房已经盖好了,“政府给了我们部分资金帮助我们盖房,现在欠着一点债务,但以后慢慢就还清了。新房现在没钱装修,还没通电,通电了就能搬进去过年,到时孩子上学也近得多了。”

  新闻发出后,很多社会力量纷纷表示要帮助“冰花男孩”,据了解,作为脱贫攻坚的人口大市,像“冰花孩子们”一样的贫困学生在昭通偏远山区还不同程度存在。1月9日,共青团云南省委、云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云南省志愿者协会,面向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倡议启动“青春暖冬行动”,为云南省受寒潮影响较为严重地区的家庭经济困难青少年、留守儿童送去社会的关爱和温暖。

  此外,昭通市及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也开通了捐助渠道,方便网友为贫困孩子献爱心。昭通市青基会还提醒,大家在关心关怀孩子们成长的同时,也不要影响孩子们的正常学习生活,转账时看清转账账户、账号和开户行,以防被骗,也可拨打捐赠热线咨询。

  云南省昭通市是红色革命老区和深度贫困地区,更是乌蒙山片区区域发展与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13.37万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共有小学生13.87万人、占在校生总数的46.79%,涉及91775户贫困户,脱贫攻坚任务还十分繁重。在采访中,当地政府表示希望社会各界积极献策出力,共同为昭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贡献力量。

【编辑:孙静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