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这家特殊的假发店 为癌症患者戴上生命的尊严(图)

2018年01月16日 18:52 来源:中新网微信公众号 参与互动 

  不谈生死只谈生活!这家假发店,为癌症患者戴上生命的尊严

  就像其他的医院一样,在上海的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对面的那条街,有着“标配的”水果店、花店、快餐店、药店。

  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 何嘉伦 摄

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 何嘉伦 摄

  而与其他医院略有不同的是,这里还藏着一家特别的假发店,多年以来默默做着一些暖心的事情,被癌症病人亲切地称为“最美假发店”。

  从一家中药店的柜台间穿过,尽头处就是这家店了,开了近四年的小小店面里,简简单单摆着3张梳妆位,和满墙展示用的假发。

  肿瘤医院对面的“商业点” 。何嘉伦 摄

肿瘤医院对面的“商业点” 。何嘉伦 摄

  开在了肿瘤医院的对面,就意味着这里的客源或许与其他地方不同,更多的会是癌症病人。

  癌症病人在做化疗之后会掉发,于是不少病人选择戴上假发。而对于商场内动辄上千上万的假发,已经在治疗中花了大价钱的病人更想要的,是一顶价廉物美的假发。

  何嘉伦 摄

何嘉伦 摄

  一位在店内的“老主顾”说:“我在老秦这儿订做假发已经太多年了,从五年前他开在南京西路附近,一直到现在搬到东安路这里,他到哪儿我就去哪买假发,只信任他。因为价格实惠、服务到位,还很专业。”

  店内进进出出多的是这样的“老主顾”和被光顾过的人推荐而来的客人,他们口中夸赞的老秦——秦康,就是这家店的老板兼发型师。

  老秦的假发店究竟有什么特别,能让大家交口称赞?无他,就是过硬的服务加上一颗“真心”罢了。

  老板秦康。何嘉伦 摄

老板秦康。何嘉伦 摄

  这个戴黑框眼镜、常年穿一件棕色连帽衫和牛仔裤、身背一个挂满剪子和梳子的皮夹子的中年男人,就是老秦。

  客人来到店里,老秦都会先跟他们聊上几句,根据客人的治疗情况来为他们选择发套或发片。因为客源的特殊性,经常会碰上一些情绪不太好的病人或者家属,老秦说他“看多了”,都已经习惯了客人的各种反应。

  比如,在为一个年轻的女孩推荐假发时,因为是第一次做化疗,他便好心提醒,虽然现在可能不明显,但随着治疗的推进,眉毛可能也会掉……刚说到这里,女孩的母亲就生气了,大声指责老秦:“你做假发就做假发,说什么眉毛!”

  老秦内心有些委屈,他只是想要提醒客人,需要把假发的刘海留得长一些,这样一来以后就算因为病痛无法化妆,也能不因眉毛的缺失而看上去憔悴。

  后来,在长时间的接触后,这位母亲渐渐感受到了老秦的“真心”,他的建议也的确是适合自己的女儿的,为此她还专门为第一次到店的情绪失控向老秦道了歉。

  造型中的假发被放置在一个三脚架装置上。何嘉伦 摄

造型中的假发被放置在一个三脚架装置上。何嘉伦 摄

  作为“专业人士”,老秦也从未把这样的事情放在心上,他说病人们都是第一次得病,他们也无所适从,更不知道在治疗的过程中自己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而他则看得多了,他知道癌症病人的头围尺寸小,而脸可能会因为化疗而水肿……需要综合多种因素为他们量身订制假发。

  店里的假发售价从几百块钱到几千块钱不等,全假发最便宜,混发(半假半真)稍贵一些,全真发最贵,一般都要上千元,但比起许多假发店,这个价钱已经算是“良心价”了。

  不过,不论是什么价位的假发,老秦都会仔细把关,确保品质过关。而对于顾客提出的需要对假发进行挑染、烫发,老秦也都尽量满足。

  客人都说:“老秦这里服务最好了!不跟我们搞虚的,我们有什么需要都能跟他提,他不会像很多其他的店里一样,什么都跟你提钱。”

  的确,店内的标志牌上也都写着特殊的“免费会员服务”:免费剪发一年,甚至还可以免费代取报告、寄存包裹、寄存冷藏药品。

  为了帮客人们寄存药品,店内还特地增置了一个小冰箱。谈到这些“特殊服务”,老秦表示,都是在经营的过程中慢慢觉得需要“添加”的。

  店内专门为客人准备的存放药品的冰箱。何嘉伦 摄

店内专门为客人准备的存放药品的冰箱。何嘉伦 摄

  “其实一开怎么会想到这么多呢,是接触的客人越来越多,其中有很多是外地来看病的,他们背井离乡的,还身患绝症,很多方面都是有困难的,比如他们会担心药要怎么保存,大老远跑来拿报告也不方便……很多问题我觉得能顺手帮忙,就帮了。”老秦轻描淡写的聊了聊设置“特殊服务”的初衷。

  对于服务,老秦看得很重。他为了配合病人的时间,每天七点就开业了,为的就是让病人在一早入院治疗前送来需要洗护的假发,几小时后治疗结束就能拿回洗护完成的假发戴上,维护了他们的体面。

  老秦和店员在为客人护理假发。何嘉伦 摄

老秦和店员在为客人护理假发。何嘉伦 摄

  “你要知道,如果像很多连锁的店,送洗的假发要隔几天后才能拿到的话,很多心理负担重的病人,可能会因为没有假发好多天都出不了门。我不想带给客人这种困扰。”老秦的话虽不多,但心里琢磨的却不少。

  在忙碌中,老秦的电话也没有断过,在他这里订购假发的,如果需要拿到店里洗护,可以自己拿来,一般40分钟左右就可拿走。路途遥远的则可以邮寄到店,只消与老秦打声招呼,等洗护完他便会仔细包装好再寄回去。

  店内一角挂着待清洗和清洗完的假发。何嘉伦 摄

店内一角挂着待清洗和清洗完的假发。何嘉伦 摄

  老秦在干着手头的活儿时,还会跟客人聊聊天、开开玩笑,告诉他们护理假发护理的方法。

  他说他从不把来店里订假发的病人当成特别的存在,“我们和我的两个店员都不想让客人觉得他们和其他人有什么区别。到了店里,我们不把他们当病人,他们自然也不觉得自己是重病缠身的人,会自在很多。”

  虽然会仔仔细细告知客人如何护理假发,但还是怕客人记不住的老秦,在店内的门上和自己的名片上,都印着假发护理的方法。

  店内的门和名片上都印着“假发洗护方法”。何嘉伦 摄

店内的门和名片上都印着“假发洗护方法”。何嘉伦 摄

  在店里干了两年的店员小秦,是老秦的妹妹,总是笑脸迎人,干起活来手脚也麻利,看着现在的她,真让人难以想象刚刚进店帮忙的那半年,她的无措。

  “以前哪里接触过这么多癌症病人!刚刚来的那半年,我真的都怀疑人生了!万一有一天我身边的人也得病怎么办?我也不一定回一直健康……那段时间每天都想得特别多。”小秦坦言,刚开始到假发店的那半年是最难熬的,反而是病人们宽慰她。

  “来的病人从十几岁到八九十岁都有,他们也不都是很绝望的,其实很多人都是非常乐观的,他们经常跟我说,有着大好的年华,就得该吃吃、该喝喝,小姑娘不用考虑太多,人生在世开心就好!”在交流之中,小秦和客人都互相感觉到了安慰。

  干了两年,如今的小秦已经能自如地和客人开玩笑了,她最爱说的就是“以后不想再看到你了!别来了!”因为她知道,多数的病人如果一点一点减少了治疗,就说明病情好转了,她宁愿这样“再也不见”。

  店员小秦将假发吹干,并用夹板定型。何嘉伦 摄

店员小秦将假发吹干,并用夹板定型。何嘉伦 摄

  而对于别人的夸奖,老秦总有些不好意思,只淡淡地说:“其实我也没多高尚,就是好好做生意而已。”

  诚然,老秦开这个店的确是为了做生意,但能把生意做得如此“多情”的人,却不多了。(何嘉伦)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