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石油新疆油田消防支队:60年完成近1.5万次救援

2018年01月16日 21: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石油新疆油田消防支队:60年完成近1.5万次救援
    新疆油田消防支队二大队队员。 张文绞 摄

  中新网北京1月16日电(张文绞)6次体制改革,60年历史变迁,14500次救援任务,中国石油新疆油田公司消防支队用行动在茫茫戈壁上筑起了一道安全之墙。

  负责新疆油田公司安全工作的张全义告诉中新网记者,过去17年,公司未发生一起A级及以上的生产性安全事故。

  与安全生产相伴的,是铺天盖地的荣誉。据不完全统计,1985年至2015年,30年时间,新疆油田消防支队获得仅省部级以上集体荣誉就多达40余项。

  在消防支队队长孙成江看来,这些成就的取得,离不开一代代消防人的敢于担当、忠于职守。

新疆油田消防支队救援现场。 资料图 摄
新疆油田消防支队救援现场。 资料图 摄

  体制变了,职责没变

  因油而生、因油而兴,1955年是一个原始点,克拉玛依1号井喷出高产油气流,宣告了克拉玛依油田的诞生,也标志着消防执勤工作的起步。

  在《克拉玛依油田消防志》记载中,当时条件下,油田只有2部嘎斯消防车和8名消防员。条件艰苦,油田工人和消防员只能住在临时搭建的地窝子里。

  直到1957年,经新疆石油管理局克拉玛依矿务局审批,才成立第一支消防队。此后,这支消防队伍先后经历了6次体制改革。

  1959年,克拉玛依矿务局消防队改称克拉玛依消防警察队;1969年成立克拉玛依消防连;1974年,又改称为克拉玛依市公安消防大队;1985年,再次改制为克拉玛依市企业消防大队;1989年,升格为新疆石油管理局消防支队;到了2000年,更名为新疆油田公司消防支队。

  梳理下来,从20世纪50年代至今,60个春秋,这支队伍的体制由职工改为警察,再由警察改为现役军人,又由现役军人转为企业公安,后再次转制成为企业职工。

  孙成江告诉记者,体制几经变革,但消防员的职责没变、责任没变、管理没变。冬练三九,夏练三伏,他们长期坚守在戈壁沙漠,应对民宅火灾、油田安全、交通事故、地震灾害等各类事故。

  1992年,“克75井”井喷火灾救援现场,支队赶赴救援。

  2007年,石西作业区莫006井油污池火灾,支队参与救援活动。

  2011年,217国道芦苇滩失火危及附近油井,支队迅速出动扑灭火宅。

  2017年,新疆博尔塔拉州精河县发生6.6级地震,支队参与救援。

  戈壁上的救援往往更危险,他们常常要忍受严寒、大风、酷暑等各种恶劣天气。但消防支队二大队司机班班长崔兵告诉记者,因为穿着这身衣服,有了使命感。消防员的职责就是保护老百姓,保护油田生产安全。

新疆油田消防支队二大队队员正在接受训练。 张文绞 摄
新疆油田消防支队二大队队员正在接受训练。 张文绞 摄

  时代变了,精神没变

  跑得赢时间的人不多,消防员算是一例。他们常常要在最短的时间里,赶赴火场,进行扑救,情况危急时,甚至要不惜性命与之相博。

  正因此,超强的体能和特殊的技能成为他们的护身符。为了战时少牺牲,孙成江要求支队延续老一辈留下的优良传统——完全实现军事化管理。

  克拉玛依油田第一任消防队长李春生就曾参加过解放战争,军人的传承给这支队伍注入军魂,从此不管岁月流逝、人员更迭,这支队伍的血性犹在。

  现任支队长——孙成江,1983年,未满17岁就怀揣着“从军梦”只身一人来到克拉玛依,穿上大好几个尺码的军装,开始了军队生活。回顾峥嵘岁月,他还记得,“当时的条件是真艰苦,训练强度又很大,但没有人抱怨”。

  时至今日,消防支队军事化的管理制度没有改变。开餐前,队员要齐唱消防支队队歌;锻炼时,按军队要求每个人必须体能达标;休息区,被子被要求整理成军被模样的“豆腐块”。

  更为严格的是作息制度,消防员离开克拉玛依要提前打报告,没有离开克拉玛依的人员要求24小时保持开机状态。这也意味着,这支队伍要随时拉得出、打得响、冲得上、战得胜。

  一次次救援任务检验着队伍的能力。

  据统计,在60年的变革和发展中,消防队伍先后完成救援任务14500起,动火现场监护近40000起,防火检查12000起,查处和整改隐患50000余起。

  孙成江告诉记者,随着人们安全意识的提升,油田事故已鲜有发生。目前,支队负担最重的一项任务是动火现场监护,量非常大。消防员常常,短的时候一个星期,长的时候一、两个月,不能离开。

  说这句话的背景下,这些消防员,他们大多已为人父,承担着照顾家人的责任。但作为一名消防员,他们明白身上的责任比家庭还重。(完)

【编辑:刘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